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视广告优势难撼
尽管数字化广告具有光明的发展前景,但很多负责广告业务的高管依然坚信,对受众吸引力最强的方式还是30秒电视广告,比如今年克莱斯勒公司(Chrysler)在超级碗(Super Bowl)比赛期间播出的广告。广告中,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穿行于黑夜的暗影中,剖白战胜艰辛的心路历程,令人热血沸腾。一幅幅美国工业社会的生活场景如同精心制作的卡片一样,依次展现在电视荧屏上。网络广告怎么比?
有些广播电视网认为自己找到了进一步提高电视广告效果的良方。想象一下,比如乔-史密斯需要买一辆新车,他突然想支持一下美国货,于是他按下遥控器上的按钮,立刻就接收到了福特汽车(Ford) F150车型的各项信息,甚至包括购买地点。稍后,乔的妻子萨利看到了最新的索尼手机广告。屏幕上的手机看起来造型优美且时尚,让萨利很是心动。她只需按下按钮就能马上拥有自己喜欢的手机。广告业内人士称,这正是广告业者长期以来的终极追求。
互动式电视广告不仅能让广告客户准确定位观众,还能让观众随时购买他们看到的产品。过去十多年来,这种广告一直传得天花乱坠。但最近,这种设想获得了切实的动力。电视广告收入在2009~2010年期间持续下滑,广播电视业者担心,30秒电视广告将逐渐被后来居上的数字化广告所取代。数码摄影机的出现更加深了他们的忧虑:以前被动观看广告的受众现在可以选择跳过广告片。
然而,曾经在开发互动式电视广告方面很有发展前途独木舟创业公司(Canoe Ventures)却于上周宣布了停业的决定。该公司原来的经营理念很有意思:2008年,包括康卡斯特有线电视公司(Comcast)和时代华纳有线电视公司(Time Warner Cable)在内的六家竞争性有线网络,合作开发互动式电视广告并通过机顶盒进行播放。然而不久之后,他们的业务就遭遇了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广告收入全线下跌,最后这六家公司发现,这样的合作难以为继,市场对这一理念的接受度也不够高。只有2,500万户家庭安装了这种能接收互动式广告的机顶盒,对很多大众品牌来说,因为受众群体太小,这项技术并不值得投资。 …… [阅读全文]
PE淘汰赛从融资开始:Pre-IPO困境倒逼退出谋变
      一边是一级市场融资困难,另一边是二级市场的疲软。PE已经告别了过去几年“高增长、高回报”的时代,不得不以谋变求生存
  “洗牌已经开始了,”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近日在位于北京融科资讯中心6层的办公室告诉《财经》记者,“PE(Private Equity Fund,私募股权基金,下文简称PE)淘汰是从融资开始的。”
  经过持续数月的融资下滑,1月份PE融资活动已经降到冰点,根据投中集团(ChinaVenture)统计,今年1月仅有五只基金完成募资。众多市场人士认为,这场开始于去年下半年的融资低潮,让曾经“野蛮生长”的PE行业渐归冷静。
  2月,中国PE融资市场持续年初以来的低迷,新募集基金数量虽有所上升,但募资规模却呈下降态势。从整体看, 2011年基金募资规模28.7%的增长幅度明显低于2010年超过100%的增速,2010年“全民PE”的狂热似乎已经退烧了。
  “中概股”海外遇冷和国内二级市场低迷,让一度火热的所谓“pre-IPO”的投资方式(即在企业上市前入股,通过上市实现退出)不断受阻,是PE融资低迷的重要原因。
  而随着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不断出台,商机和风险都尚需时间甄别,也加剧了投资的不确定性,这使得众多已融资到位的基金,纷纷持币观望以等待新的时机。在业界人士看来, PE已经告别了过去几年“高增长、高回报”的时代,不得不以谋变求生存,股权投资市场正面临拐点。 …… [阅读全文]
电信业陷入垄断批判:为过去十年付出代价
     中国的电信业一度展现出令人称奇的“大跃进”,但何以后来又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乃至在今天与用户的期望值产生了新的矛盾?把电信业的问题一律归咎为垄断是容易的,也是片面的,因为这与事实不尽相符。
  去年以来,中国电信业陷入新一轮的社会批判,批评的声音来自像发改委这样的政府部门,来自像央视这样的新闻媒体,来自专业机构,更来自广大用户的民意汹汹。在“中国宽带比韩国贵100倍”,“中国手机速率全球倒数第二”等指证下,社会对电信业的不满再度被点燃。
  这场暴风骤雨式的批判令人喜忧参半。我们看到对电信运营商的攻击明显有夹杂私利和理性不足的成分,这令人遗憾。但这轮风波也自有其积极意义,它将“国内电信水平与世界拉开差距”这一隐形问题闹得人尽皆知,而这种警醒,势必刺激中国电信业展开自上世纪90年代以后的又一次跨越浪潮。
  电信业身陷四面楚歌
  去年从“垄断调查”到“假宽带”,不同的机构组织对电信运营商展开轮番炮轰,直指国内宽带“低速高价”。作为对批评的回应,2012年,工信部宣布了“宽带中国”战略,要求电信运营商加快宽带提速,促进上网资费下降。正当运营商今年捋胳膊、挽袖子准备对宽带大干快上,批判的矛头又指向了移动通信。最近舆论热议“中国手机上网速率全球倒数第二”,群起声讨国内移动通信水平落后。宽带网络还没搞定,移动网络又成千夫所指,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电信运营商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 [阅读全文]
解构中国电商:到底是资本寒冬还是探春之旅
  1999年,在很多人印象中是“阿拉伯故事里那个快乐的青年”马云,在如今被誉为电商之都的杭州,创建了一家名叫“阿里巴巴”的网站,自此,一种叫做“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及其催生的中国电商企业,搭上了超速发展的列车,驶向了通往财富神坛的轨道。
  而十余年之后的今天,电子商务在中国大行其道,已成为很多经营者的必然选择,B2B、C2C 、B2C、O2O……一连串陌生的名词及其代表的商业模式渐渐为人们所熟知,并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十年磨一剑。十年间,中国电子商务从被视为蛮荒发展到如今的主流,从不被认可到巨额风投资本注入,从纯电商方兴未艾到传统企业大举触网,电子商务的星星之火终呈燎原之势。但,谁也不曾料到,狂飙突进的中国电商,会于2011遭遇本命年的尴尬,开始进入寒冬,且时至今日,仍无回暖迹象。
  电商资本寒冬
  曾几何时,被冠以互联网“轻公司”、新商业模式的中国电商,吸引无数簇拥者前仆后继征战蓝海,于是相继催生了一批又一批追逐在电商财富路的执着追梦人,并以电商特色的几何裂变增长速度,造就了在当时看来成功已名副其实的电商“梦之队”。
  而先后走向资本殿堂、接受资本洗礼并为媒体镁光灯广泛聚焦的电商明星企业,无疑加剧了贵为新商业模式却无法摆脱商业自诞生起就追逐资本的贪婪本质。
  时光的指针轮回到2010年10月26日。这一天,号称“国内B2C第一股” 的麦考林在美国纳斯达克风光上市,开始接受资本市场的垂青。一月后的12月8日晚,在电商市场摸爬滚打了11年的中国又一电商企业当当网,也最终在纽交所演绎了B2C剩者为王的故事。半年之内, 2家B2C公司先后成功上市,点燃了那些以实现上市、驰骋资本市场为目的的电商追梦人心中再也难以泯灭的渴望,中国电商企业咆哮的上市欲望,犹如黄河泛滥般一发不可收拾。 …… [阅读全文]
国内中档酒店集团迎来发展的春天
  过去的十年中,中国酒店业发生了一件大事,伴随着中国经济呈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型酒店呈现了爆发性的增长。中国经济型酒店鼻祖锦江之星的诞生,极大地改变了中国普通大众的旅游生活的质量。在锦江之星诞生以前,中国普通大众出行,只有两种选择:住负担不起的高星级酒店,或住无法忍受的招待所。锦江之星的出现,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后来居上的如家,更是一鸣惊人,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跻身世界酒店集团。汉庭、七天等也已经有了近千家的规模。与高星级酒店外国品牌独霸中国不同,在经济型酒店中国品牌占绝对优势。宜必思和速8都不算成功。锦江之星的口号就是:“出门住店不用愁,锦江之星洁廉优。”后来大多数经济型酒店都打出了“睡好觉、洗好澡、上好网”。的口号。未来十年我依然看好经济型酒店。
  如果说中国酒店业过去的十年属于中国经济型酒店,那么从2011年开始,中国酒店业未来的十年将属于中国有个性的时尚中档酒店。中国经济十年的高速增长,诞生了一批富裕的中产阶级,同十年前一样,他们已经不满足于的经济型酒店洁廉优,另一方面近年来主要靠租赁的经济型酒店不堪租金大幅攀升和工资大幅上涨的重负,为了确保高投资回报率,他们有大幅提价的要求。已经有一批先知先觉的经济型酒店加盟业主开始转型中档时尚酒店。
    2011年一场像经济型酒店一样的革命,正在静悄悄地发生,个性酒店犹如雨后的春笋一批又一批的冒了出来。酒店业个性化的时代来临了。如果说经济型酒店强调的是洁廉优,那么未来中档时尚酒店强调的是体验,是品味人生。就像一句引起轩然大波的口号那样:“奔三了,还住经济型酒店?” …… [阅读全文]
我国核电产业发出回暖信号
“中国政府会在今年恢复核电站项目的审批。”在今天(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就“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委员的这句话,被国内外多家媒体引用并用于新闻标题。 这被不少人看作是中国核电产业从福岛核事故之后的“暂停”中复苏的一个信号,继“安全高效发展核电”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中国核电即将开闸”的说法再次得到证实。
 
福岛,核电之痛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岛大地震及其后的海啸引发核泄漏,将“核电”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弃核之声此起彼伏。3月16日,中国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国四条”,核电新建项目审批被按下了“暂停键”,而这一停就是整整一年。2011年,政府没有批准建造任何新的核电站。4月15日,由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等多部门联合组织的国家民用核设施综合检查团,开始对在运和在建核电站进行安全检查,中国核电发展进入了休整期。 安全,第一要义 福岛核事故给核电业带来许多反思,安全首当其冲。 “发展核电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必须要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在设计、制造、建设、运行、退役、安全监管和应急各个环节都要明确责任,共同构筑安全防线。”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名誉院长杨岐委员说。
 
自福岛核事故后,中国在核电安全上的态度更加谨慎。国家能源局已于今年2月全面启动核电安全技术研发计划,旨在结合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进一步提高在运和在建核电机组安全技术水平和应对极端灾害叠加的能力。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委员表示,虽然核电目前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很低,但仍将是未来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继续发展核能,现有技术可以保障核电安全。 …… [阅读全文]
2012年工程机械重整旗鼓 蓄势待发
    2011年第一季度,工程机械以市场热度的优势,销量一直是增长的,三月份还出现历史高点,挖掘机销售43299台,装载机销售39989台,汽车起重机销售6860台。而到了二季度,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工程机械的销售逐渐减少,八月份,少量产品扭转下降的态势。另外,高铁建设的放缓,商品房的限购和冬季施工的减少,工程机械在2011年末的销售基本被冷却。 
  然而,行业内人士分析,从国内外宏观形势来看,2012年工程机械将呈现前低后高态势,相比2011年,增长15%以上。2012年3月初,地铁工程,房建工程,路桥工程等项目相继施工,工程机械的平台又在市场的热态中重现,更重要的是,年后各大事件也增进了工程机械市场发展的速度。 
  西部大开发利好工程机械行业 
  “十一五”期间,西部地区的综合经济实力已经增强,主要的经济指标已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东部地区的差距拉近很多。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获批,坚持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优先位置。工程机械、建材、电气设备、能源电力等行业将直接受益。 
  高原型工程机械系列产品将会以各种形式生产,来满足西部大开发的需要,实行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改变行业的产品结构,适应市场,另外,和跨国大企业的合作,能引入更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模式,“十二五”期间,工程机械将会迅速占领西部市场。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医药投资大混战:药企基金PK私募基金 投PE还是VC
  企业众多、大小各异、鱼龙混杂、行业高度分散……阻碍中国医药产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在众多投资机构的眼中却是商机。 
  “医药是一个弱周期性行业,且近些年来增长迅速,市场始终饱有刚性需求。尤其现在又是国内医改的关键期,产业面临整合,是投资的好时机。”九鼎医药投资基金总裁禹勃对《英才》记者表示。 
  除了纯粹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青睐医药产业外,一些医药企业也按捺不住利润诱惑,涉足医药投资领域。 
  先是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公司,在2007年就在上海设立了礼来亚洲风险投资基金,斥资数亿美元投资中国处于研发期和成长期的医药、医疗器械、诊断、医疗服务公司;而近期,天津天士力集团也成立了华金国际医药医疗基金,管理规模设为50亿元人民币;广药集团旗下广州医药研究总院刚刚设立“大南药”创新基金,首期投入1亿元人民币。 
  不知不觉间,依靠单一企业投资医药生产、销售的状况正在改变,投资基金正悄悄侵入医药行业的各个环节。内资药企、外资药企、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间一场不仅需要耗费巨资,更需要耗费智慧的角逐开始了。 
  药企基金PK私募基金 
  毫无疑问,资本是逐利的。因此,无论内资药企、外资药企、还是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成立医药基金目的都一样——赚钱。 
  行业数字显示:目前,欧美地区医药行业的平均增速仅为2%左右,一些国家甚至出现负增长。而中国医药行业年均增速却高达16.6%,让投资者心动。  …… [阅读全文]
地产PE:投资进行时
      创投界的两极分化正在地产行业上演。在部分地产PE还在为募资渠道忧虑时,另外一些已经开始物色抄底。
  2月15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安泰盘实表示,出于看好地产投资机遇,该基金将在未来18个月内完成30亿元的人民币投资,主要投向为中小型开发商的优质资产。
  持有该观点的并非孤例。“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调整,会使今年的地产基金拥有很好的投资机会。除了拿地利好,部分中小开发商可能因现金流入不敷出,一些优质项目亦会被拿出来做股权或债券融资。”稳盛投资总经理吴涛表示。
  更多的PE资金也在择机进入。针对当前热闹的地产信托兑付风波,一位央企控股的投资公司人士认为,将会出现新的并购机会。
  机会汇际
  尽管认为2012年的地产私募基金将成为创投界亮点,但出于对2012年LP投资热情的担忧,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傅喆坦言,由于行业竞争加剧、募资难度抬升,在2011年没有完成募资的地产PE,今年将面临更加困难的粮荒。
  安泰盘实恰恰属于粮草充足者。早在去年三季度中期,由前美林不动产投资部大中国区总裁蓬钢领兵的安泰盘实就完成了首期30亿元的资金募集。
  资料显示,该基金续存期3年,通过结构型信托渠道募集。其中,包括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等10位基础投资人共同出资的10亿元充当劣后级投资者,其余20亿元则来自于优先级投资者,预期年回报率在25%左右。
  对于25%的投资回报,一位地产PE管理人士表示,在当前环境下,地产项目由于青黄不接,普遍抵押率、价格偏低,但却仅属于流动性风险范围,在好的风控操作下,要实现该收益并不难。
  蓬钢也表示,今年3-5月间,其基金将投出第一批项目的4-5个住宅开发项目,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广州及南京等城市。
  除了住宅项目所体现出来的进入机会,在稳盛投资吴涛看来,商业地产也不乏投资价值。 “今年我们也在看一些商业地产的项目,如果价格合适的话,我们就投资在这个领域。”吴涛说,不排除和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合作。
  除此之外,在2012年楼市销售依然乏力的预期态势下,面对银行短期信贷与信托融资的兑付倒逼,上述央企控股的投资公司人士认为,这将为行业内的并购重组提供优质资源。“我们已经在跟几个项目接触,类似于接盘操作,合作的方式包括股权投资、组合投资。这是一个低成本扩张的机会。”
  与此同时,外资基金也在保持着对国内地产市场的热情。日前,泰丰资本董事长葛涵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房地产周期性很强,泰丰资本依然在寻求时机进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商业地产。
  接盘
  在众多的投资机会中,地产PE能否成为千亿元地产信托兑付的接盘者,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金公司统计的数据显示,预计2012 年地产信托需要还本付息约为2500亿元。“现在地产信托的兑付压力确实很大。”由于借新偿旧的渠道被银监会变相叫停,一位信托公司地产业务负责人表示,尽管难以确定出现兑付困难的规模,但风险的出现仍是概率内的事情。“今年1月中旬,上海银监局陪同银监会人员已经逐个巡视了每家信托公司的地产信托兑付情况,要求信托公司风险自负。”
  “再加上银行信贷到期的债务倒逼,肯定会有部分企业、项目的财务资金十分紧张,甚至顶不住。”上述投资公司人士直言。
  但是,对于该人士认为的机会,上海的一位信托人士却不以为然,“肯定不会所有的资金链问题都是流动性问题。再者,假如真的项目十分优质,那为何信托公司不用自有资金接手,而将利润外传或利润共享?”该信托人士认为所谓的接盘基金,并不会成为主流。
  并且,对于此时抄底地产投资的时机,该信托人士分析,尽管有看法认为以并购机会为主的接盘基金可以坐享前期资金投入对项目风险的平滑,减少运作周期。“但还是要看调控政策的未来走势,这等于在拿时间与调控对赌。”
  对于地产PE的风控,稳盛则认为,主要表现在两个环节,除了严格筛选项目,还要做好资产管理。
  “不管是股权投资还是债权投资,都要主动管理,争取每个项目实现封闭式运作。除了对项目公司财务预算和现金支出的审批外,稳盛也会派驻现场财务经理和巡检小组,及时监控项目运营和资金的调用。”吴涛认为,相对于银行、信托,私募基金更关心投资时机是否正确,投资进入的价格是否合适。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