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电信业陷入垄断批判:为过去十年付出代价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的电信业一度展现出令人称奇的“大跃进”,但何以后来又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乃至在今天与用户的期望值产生了新的矛盾?把电信业的问题一律归咎为垄断是容易的,也是片面的,因为这与事实不尽相符。

  去年以来,中国电信业陷入新一轮的社会批判,批评的声音来自像发改委这样的政府部门,来自像央视这样的新闻媒体,来自专业机构,更来自广大用户的民意汹汹。在“中国宽带比韩国贵100倍”,“中国手机速率全球倒数第二”等指证下,社会对电信业的不满再度被点燃。

  这场暴风骤雨式的批判令人喜忧参半。我们看到对电信运营商的攻击明显有夹杂私利和理性不足的成分,这令人遗憾。但这轮风波也自有其积极意义,它将“国内电信水平与世界拉开差距”这一隐形问题闹得人尽皆知,而这种警醒,势必刺激中国电信业展开自上世纪90年代以后的又一次跨越浪潮。

  电信业身陷四面楚歌

  去年从“垄断调查”到“假宽带”,不同的机构组织对电信运营商展开轮番炮轰,直指国内宽带“低速高价”。作为对批评的回应,2012年,工信部宣布了“宽带中国”战略,要求电信运营商加快宽带提速,促进上网资费下降。正当运营商今年捋胳膊、挽袖子准备对宽带大干快上,批判的矛头又指向了移动通信。最近舆论热议“中国手机上网速率全球倒数第二”,群起声讨国内移动通信水平落后。宽带网络还没搞定,移动网络又成千夫所指,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电信运营商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从专业的角度看,所谓“中国宽带比韩国贵100倍”,“中国手机速率全球倒数第二”云云,几近胡扯,但人们无法否认这些说法所煽动的民意趋向。就像大泽乡的戊卒一会从鱼肚子里发现“陈胜王”的帛书,一会半夜听到狐狸叫“大楚兴、陈胜王”,虽然都是人为设计的把戏,但勾起的揭竿反抗心态倒是真的。中国的电信业绝不像外界批判的那么不济,但的确与国际水平在拉开差距,也难以让广大用户满意,这是当前对电信业掀起一波又一波批判浪潮的社会根源所在。

  而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是:如果广大用户对电信业的发展感到不满,电信运营商究竟该承担多大的责任?

  为过去十年付出代价

  三年前我曾写过一篇评论,指出当前的中国电信业在市场繁荣的表象背后,隐藏了一个事实——国内电信技术再度落后于世界水平。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电信业曾抓住全球通信从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转变的契机,进入超常规发展的黄金期,一举从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跨越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当时无论是电话、手机还是宽带,都赶上了世界潮流。但这轮大跃进之后,中国电信业突然进入一个奇怪的停滞期,从3G通信到光纤入户,世界上先进的电信技术在我国基本不采用。现在大家都抱怨宽带上网、手机上网比国外慢,但今日之果无非昨日之因,根源早在十年前即已种下。

  中国的固网和移动通信,都一度展现出令人称奇的大跃进,但何以后来又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乃至在今天与用户的期望值产生了新的矛盾?究其根源,有两个方面。

  一个即是2001年的第二次电信重组。这次电信重组的缺陷在业内已多有反思,在移动通信的爆炸性增长期,通过制度设计让中国移动几乎垄断这一市场,从根本上铸就了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霸主地位。在这种市场形态下,中国移动的净利润动辄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6倍、8倍,通信市场完全失衡。承担固网运营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网通)越来越被边缘化,既没有足够的资源也没有足够的动力投入宽带升级、光纤到户,导致国内的宽带水平与世界的距离逐步拉大。直至意图削弱移动垄断优势的第三次电信重组之后,电信、联通才开始发力光纤到户建设,而这时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宽带鸿沟已经形成,尽管勉力追赶,但今日仍被诟病落后国际。

  第二个原因是扶植自主创新。国内的移动通信发展水平也一度与国外齐平,但随后止步不前。中国的3G牌照讨论8年不发放,而根本原因就是等待自主创新技术TD-SCDMA的成熟。在国外大举发展3G的时候,国内长期停留在2G水平,且自我安慰国外的3G都是泡沫与浮云。等自主创新的TD-SCDMA姗姗来迟,我国的3G才终于在2009年得以起步。这两年电信、移动、联通推进3G的速度绝不算慢,但问题是已棋差一着。当国外发展3G时,我们停在2G原地守候;而当我们刚刚上马3G,国外已有49家电信运营商投入了4G运营。如果说中国的移动通信水平落后国际,责难电信运营商并不客观,那更多是从国家利益出发,为扶植自主创新付出的代价 .

  第二次跨越就在眼前

  把电信业的问题一律归咎为垄断是容易的,也是片面的,因为这不完全符合事实。澄清中国电信业再度落后的一些客观原因,并非有意为背负骂名的电信运营商开脱,只是想说明一个问题:一个产业的进退兴衰并非完全由企业自身所决定,国家战略、政策环境、市场架构等都对产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认识到这一点,有助于我们更清晰地思考电信业的未来。

  去年以来对电信业的社会批判,其最大的意义在于,促使政府、企业、国民都开始正视“中国电信业与世界拉开差距”的问题,重新赶超势在必行。如果把上世纪90年代视为中国电信业的第一次大跃进,那么在21世纪的10年代就将是中国电信业的第二次大跃进。在这10年,人们可以期望通过光纤到户的建设使宽带速率冲向100兆乃至1G,而3G向4G的演进也必将在随后的几年展开,国内宽带网络与移动通信的发展有望再度跻身世界潮流。

  而在令人振奋的第二次电信大跨越中,我们要看到,过去电信业的退步,不都是电信运营商的问题;而未来电信业的发展,也不全是电信运营商的责任。在新的历史时期,该制订怎样的国家战略,该形成怎样的政策环境,该引导怎样的市场架构,同样决定着中国电信业将有着怎样的未来。

来源:IT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