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过个年花了你多少钱? 一两万成“标准价”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两万是“标准价”,过了年,年轻一族成了“年清一族”

  最近有一条新闻挺火,说沈阳有对新婚小夫妻,妻子因为过年花了2.2万元超出了预算,吃安眠药自杀,幸好抢救及时,没有酿成惨剧。不过,过年花钱这个话题在已然成家立业的80后中又热议开了。从收红包的主转变成发红包的主,再加上送礼、请客吃饭,过一个年,80后们要花上不少钱。本周,我们联合搜狐女人社区展开调查。

  花一两万是“标准价” 年终奖基本花光

  “过年我也没干嘛,1万元就不见了。”26岁的小宸貌似有点想不通,扳着手指算一算,“给爸妈包了一个5000元的红包,给妈妈买了一件新衣服,给爸爸买了双新鞋子,一家三口出去吃了一顿饭,还有两次同学聚会,钱花光了。”对于工作还不算久,积蓄还不多的小宸来说,拿到手的年终奖只相当于平时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给爸妈包一个红包,其他开支还需要从工资卡里取。

  而小宸也坦言,平时就不怎么会省钱的她,工资卡里能取的钱也不多。“之前我在网上看到一个说法,说像我们这样过完年工资卡里基本清空的人叫‘年清一族’,好吧,我承认,我‘年清’了。”小宸这样自嘲。

  或许,真正的“年清一族”并不多,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过年把年终奖或是年底红包一次性花光的人不在少数。在我们的调查中,36.09%的人表示,过年花了1万~2万元,31.58%的人表示花了不到5000元,22.56%的人花了5000~10000元,而花费在2万~3万元的人占7.52%,还有2.26%的人花费在3万元以上。

  给爸妈的红包最重 有人认为这是“理财”

  你的过年开销中,哪部分占比最高?45.11%的人选“给长辈的红包”,20.3%的人选“自己购物开销”,14.29%的人选“给家人买礼物”,12.03%%的人选“请客吃饭”。

  27岁的小孙过年给了妈妈一个6000元的红包,结果妈妈说:“我们也不图你什么过年红包,这6000元就当是你的生活费,有多的我给你存着。”

  小孙感叹,每次给爸妈钱,他们都是这样回答的,“在他们看来儿女给不给自己红包都一样,即使给了,他们也不会把这钱用在自己身上。”这6000元是小孙的年终奖,他觉得都给了爸妈很值得,其实不少未婚80后都有这样的感觉,给爸妈红包就好比把钱存进了银行,这也是理财呀!

  “我每年过年给爸妈的红包也是最多的,但事实上,这笔开销可以忽略不计,甚至不能算是开销而是收入。”31岁的琪基本上每年都要给双方父母包上总共2万元的红包,但是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又会把这些钱装进给外孙、孙子的红包里,有时候甚至还要加一些,“再算上给小孩买的杂七杂八的礼物、零食,给爸妈的红包还真不能算是真正的开支。”这次过年,琪强烈要求老人家把红包的钱自己存着,他们答应了,但不忘说一句:“要是缺钱花,跟我们说啊。”

  人物:小田

  年龄:30岁,已婚

  过年开销:4万元左右

  “我过年花的钱差不多占到我年收入的30%了,4万元肯定有。”对于结婚不久的小田来说,每年过年都是花钱又花力气。给双方父母的红包2万元,给小辈的红包7000元左右,回老家走亲戚,20多户亲戚每户三五百元的礼物,加起来又是近1万元。“还有请客吃饭,自己和老公买衣服,所有费用加起来,4万元就这样飞走了。”想到这里,小田不免有些肉痛。

  不过,和别的亲戚比起来,她还算省的。“我走亲戚时送的礼物都是比较一般的营养品、水果篮什么的,500元基本可以搞定一户,但我有一个同辈的亲戚,送礼都是人参、烟酒,看得我心惊胆战啊!”小田有点担心,下次过年,这礼品的规格是不是要有所提升了呢?

  人物:Kenny

  年龄:32岁,已婚有子

  过年开销:3万元左右

  Kenny觉得自己过年花3万元不算多,因为其中有2万元是给双方父母的红包,是在计划内的。不过也有计划外的,那就是给小辈的红包。

  Kenny说:“年三十晚上,全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家里一共7个小孩,我按照去年的行情,每个人包了一个300元的红包。年夜饭吃好,我女儿拿来一个红包交给我,说大舅给的,我就拿下了。可捏着分量感觉不对,偷偷一看,500元!”Kenny心中一惊,但没作声,以为或许只有大舅一家给包了500元的红包。过了会,女儿又拿来一个,说小姨给的,她打开一看,又是500元!好吧,没办法,赶紧拉拉老公的衣角,两个人躲在厕所里,给每个红包又加了200元。“虽然7个红包每个多包200元,也就多了1400元,不算多,但要是当时没有看红包,给了300元,岂不是……”

  人物:晓冒

  年龄:28岁,单身

  过年开销:1.5万元左右

  晓冒过年花钱主要用在了送礼上,而送出去的礼中,工作关系的占到了大头。“我们金融行业的人脉关系很重要,过年不送怎么成。”晓冒回答很直接,“除了自己公司的领导,我还要给客户公司的领导送礼。自己的领导要求不高,意思下就好,客户领导要求就高了。我今年送的是虫草和茶叶,这得看他们的喜好。”晓冒坦言,自己收入不算高,所以买虫草还不能买很贵的那种。

  “原本我以为,过年给领导送礼的只有我们这个行业的,没想到我同学中有好些都给领导送礼。有的送营养品,有的送花,普普通通一盆蝴蝶兰就要1000多元,厉害啊!”不过,为了工作,晓冒觉得很值。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