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我国核电产业发出回暖信号
“中国政府会在今年恢复核电站项目的审批。”在今天(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就“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委员的这句话,被国内外多家媒体引用并用于新闻标题。 这被不少人看作是中国核电产业从福岛核事故之后的“暂停”中复苏的一个信号,继“安全高效发展核电”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中国核电即将开闸”的说法再次得到证实。
 
福岛,核电之痛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岛大地震及其后的海啸引发核泄漏,将“核电”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弃核之声此起彼伏。3月16日,中国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国四条”,核电新建项目审批被按下了“暂停键”,而这一停就是整整一年。2011年,政府没有批准建造任何新的核电站。4月15日,由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等多部门联合组织的国家民用核设施综合检查团,开始对在运和在建核电站进行安全检查,中国核电发展进入了休整期。 安全,第一要义 福岛核事故给核电业带来许多反思,安全首当其冲。 “发展核电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必须要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在设计、制造、建设、运行、退役、安全监管和应急各个环节都要明确责任,共同构筑安全防线。”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名誉院长杨岐委员说。
 
自福岛核事故后,中国在核电安全上的态度更加谨慎。国家能源局已于今年2月全面启动核电安全技术研发计划,旨在结合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进一步提高在运和在建核电机组安全技术水平和应对极端灾害叠加的能力。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委员表示,虽然核电目前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很低,但仍将是未来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继续发展核能,现有技术可以保障核电安全。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电力行业两会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
1988年张新将濒临倒闭的小厂以承包租赁的形式经营下来,这就是特变电工的前身,特种变压器厂。经过张新董事长的带领,现在特变电工即将发展战成为营业额超500亿的大型企业,装备中国装备世界。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是中国变压器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伴随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围绕“输变电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变电工现已发展成为我国输变电行业的龙头企业,我国最大的电子铝箔新材料基地、大型太阳能光伏系统集成商。变压器年产能达2亿kVA,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前三位。公司在新疆、四川、湖南、天津、山东、辽宁、陕西等地建有十二个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形成了“以输变电产业为主导、新材料产业为支撑、新能源产业为亮点”的发展格局。 
2010年公司三大产业圆满实现了产销200亿元企业集团建设的十一五战略目标。2011年,公司排名世界机械制造业500强429位、中国企业500强366位、中国机械100强11位、中国机械品牌100强37位。先后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知识产权百强企业”, 2009年和2010年两次荣获上海证券交易所年度最高奖项——“董事会大奖”。公司的品牌价值达168亿元,跻身中国装备工业品牌前十名。 
特变电工三大产业均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是国家中长期和“十一五”重大科技攻关的核心任务;是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着力培育的新兴战略产业。目前,公司已承担起引领我国输变电、新材料、新能源三大高新技术产业升级换代的历史使命,成为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的核心企业,国家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示范企业。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4个关键点
    职业生涯是一个人一生中所有与职业相联系的行为与活动,以及相关的态度、价值观、愿望等的连续性经历的过程,也是一个人一生中职业、职位的变迁及工作理想的实现过程。职业生涯规划则是针对决定个人职业选择的主观和客观因素进行分析和测定,确定个人的奋斗目标并选择实现这一目标的职业。迪医猎头猎头顾问邹雄认为职业生涯规划要求你根据自身的兴趣、特点,将自己定位在一个最能发挥自己长处的位置,选择最适合自己能力的事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最初的专业选择和最初的职业选择最为关键。 
    1、要从专业选择开始     迪医猎头认为这一阶段是一个人完成基础的高中或初中学习,准备进入大学或职业学校,选择某一特定专业学习,为今后做职业准备的阶段,因而这一阶段也可称为职业准备阶段。这是个人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是决定能否赢在起点的重要阶段,是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虽然一个人最初选择的专业并不代表他未来的职业,但在经过职业生涯规划基础上的有针对的选择,会为人一生的事业奠定基础,如果你未来的职业和所学专业一致的话,那么你的职业将更加稳定和有发展前途,其职业生涯将更精彩。所以处在初高中阶段的学生,就必须开始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其核心就是根据自己的现状,确定是沿着提高职业技能的方向发展还是上大学。对个人而言,既符合自己的能力特点、为自己兴趣所在,又是社会所需要的专业方向是较为理想的选择。在选择的过程中,应弄清楚下列问题。  …… [阅读全文]
职场三步走:步步为赢的晋升策略
   “老师,您能告诉我成功的捷径是什么吗?”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但成功的道路往往又非常曲折。因此,能够寻找一条成功的捷径,快速达到升职加薪的晋升目的,是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每个人的知识、阅历、价值观等都不一样,因此,对于成功的理解也不一样,对于成功的道路和方法的指引也不一样。在第一职场论坛担任教练式职业生涯规划顾问期间,很多人也问我成功有没有捷径。为了更清楚、更明白地把这个问题阐述清楚,结合本人的经验以及对于成功人士的共性经历的了解,个人认为,要想获得职业上的成功,只需要而且必须要经历以下三个步骤,你就可以达到事业成功的巅峰。 
    第一步就是专业化。每一个行业(这里所说的“行业”,指的是具体的某一个类型的职位,比如销售、财务、人力资源,等等)都有经过多年发展而形成的自有规律。这些规律,既是深入了解一个行业的需要,也是前人经过多年的摸索而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之所以要在一个行业或者岗位上工作五年或者十年以上,就是为了深入、透彻地去了解和掌握这些规律。“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如果你没有经过这些必要的积累,你就永远无法掌握一个行业的“门道”,你所学的知识都是别人强加给你的,根本就没有变成你自己的东西;而自己缺乏对于一个行业的了解和把握,你就永远只能是一个看热闹的“门外汉”,成不了这个行业的顶尖人才;既然成不了顶尖人才,那么,你的高薪梦,恐怕只能永远是一个梦了。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上海电气:以公司金融促进产业发展
        作为国内最大综合性装备制造企业集团之一的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集团”),目前所辖企业达到410户,拥有境内外7家上市公司,随着市场竞争力提升,产业迅速发展扩大到电站设备、输配电设备、重工设备、电梯、压缩机等20个大类。尤其是发电设备等核心产业提速较快,通过电站工程,有三分之一产能已走向海外。 
  是什么支持着规模体系如此庞大的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运行?《上海国资》近期专访了上海电气集团财务公司总经理秦怿,与大家分享电气财务战略及其财务公司作为金融平台的运作之道。 
  财务战略必须服从集团战略 
  《上海国资》:财务战略关系企业的全局发展,电气集团以什么标准来制订这个战略? 
  秦怿:目前,电气集团所辖企业已从高峰时的1000多户合并精减掉一半多,但仍有410户,包括近百家合资企业、7家上市公司,其中H+A股公司1家(上海电气),H股公司1家(集优股份),A+B股公司5家(机电、海立、自仪、中纺机、二纺机)。2010年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7亿元,净利润29亿元,总资产达到1452亿元。这些经营业绩的取得,依赖于我们集团内部制订并实施了有效的财务战略。 
  我们的财务战略设计的标准很明确:一是绝对服从集团的战略规划,比如最新的财务战略就是围绕集团“十二五”期间的“再次创业”、“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设定的;二是结合企业经营现状。在这样的财务战略下,我们对企业的财务管理井然有序。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