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中国奢侈品市场重新洗牌 游戏规则国际化
2012年12月26日,伦敦著名的奢侈品百货公司塞尔弗里奇,众多亚裔顾客折扣季抢购。
英国奢侈品牌Jimmy Choo从中国合作商Kutu手中收回代理权,重新制定全球统一销售策略。寇驰(Coach)、万宝龙(Montblanc)等品牌也在中国市场回归直营,奢侈品品牌商与中国代理商频频分手,是否预示着占据1/4全球市场份额的中国奢侈品市场调整的开始?
奢侈品在中国:走向高端,“去Logo化”如火如荼
爱马仕假包门,戴名表、名牌皮带的官员被微博“人肉”,2012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状况频发,人们纷纷猜测2013年会不会是奢侈品在中国销售长期走高后的一个转折点。
爱马仕(Hermès)CEO Patrick Thomas 公开表示,在中国市场他们没有发现任何销售转差的迹象;迪奥(Dior)、普拉达(Prada)等大牌也声称他们在中国的销售势头依然强劲,对2013年的中国市场他们充满信心。
Bain &Company(美国贝恩咨询公司)调查显示,2012年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的消费者占全球奢侈品销售份额的1/4,远远高于美国消费者所占1/5的比例。公司同时预测,到2015年,全球奢侈品市场的市值预计为1750亿美元,而中国将占据该市场1/3的比重。
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的《2012中国奢侈品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正从崇尚Logo转向追求深层次的品味,购物态度也从“别人会如何看我”渐渐向注重“自我感受”转移。随着奢侈品消费激增,一个有着大Logo的名牌包不再充当阶层的代表符号,人们开始关注品牌背后所蕴涵的文化与价值。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员工的温暖贴心人
    “你为什么在这里吃冷馒头,不去食堂吃饭?”
  “食堂饭太贵了,吃这个便宜。”
  “你常常这样吃吗?”
  “是的,我要省钱寄回家。”
  这是一名总裁和一名普通员工的对话。总裁的名字叫周海江,在一次下车间检查工作时,周海江发现几名员工在车间茶水间吃自带的馒头和咸菜。“为什么不去食堂吃饭?食堂饭菜不好?”带着疑惑,周海江走到他们面前,经过询问得知,原来不是食堂饭菜不好,而是工人嫌太贵了。这些工人均来自农村,家庭贫困,勤劳朴实他们从不浪费一分钱。他们自带馒头咸菜,俭省节约,为的是多省一点钱寄回家,或是给弟弟妹妹读书,或是给父母接济家用。
  这样不行,身体吃不消的,没有身体怎么干活?周海江陷入沉思。尽管“吃馒头咸菜”的工人非常少,但却反映一个现实,这个现实就是,虽然企业食堂不以盈利为目的,相较于市面上饭菜要便宜许多,但对于那些来自农村困难家庭的工人来说,还是“太贵了”。必须要采取一个方法,解决这个现实。经过调查研究,周海江决定,对所有一线生产员工包吃包住,就是说,员工一月工资拿多少得多少,一分钱不扣,吃饭、住宿,也一分钱不扣,由企业负担。
  几名“吃馒头咸菜”的员工做梦也不会想到,和一个“陌生人”不经意对话,不仅让他们自此告别因食堂饭菜太贵而“吃馒头咸菜”的日子,而且连住宿费也不用自掏腰包了。自此,红豆每年投入3000多万元,为所有外来员工提供免费吃住。
  “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到这封信,但我还是要说。你每天吃好住好,可你知道我每天有多么难受吗?我是摩托车厂一名调试员,每天调试时都要吸入摩托车排放的大量废气,呛的人喘不开气。和我一起的人要么找关系走了,要么辞职不干,只剩下我一个人(和他同时期进厂的老员工,笔者注)还在干......”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和成功人士交谈的技巧
     你希望认识大人物吗?如果你想把自己的事业做大,如果你想挣更多的钱,如果你想让自己的交际圈子更广,毫无疑问,你需要大人物的影响力。然而,大人物不是那么容易见的,大人物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大人物不是非要见你不可。因此,要获得大人物的认识进而取得认可,就必须要找到合适和有效的途径。 
    每一位大人物都是一座宝藏,如何开启宝藏之门呢?金钥匙必然存在。下面我们就介绍一把可以打开任何大人物心门的金钥匙,让你也借助成功者们的影响力,从而成为大人物。这把金钥匙叫做“设问”,找到这把金钥匙的人,也是一位大人物。 …… [阅读全文]
愤怒对决策的危害
    眼看上班就要迟到了,而此时又下起了瓢泼大雨,更倒霉的是,在停车场,在你驶向一个车位的过程中,一辆汽车超过你,抢在你的前面,把大厦入口附近最后的一个车位给占了。结果你只能从停车场的后面冒雨走到大厦里,于是便成了落汤鸡。此时你快疯了,而且你也应该知道这时你的判断力很可能会失常。我们的研究表明,更糟糕的是剩余的愤怒会继续影响你在工作当中做出的决定,而你可能完全没有意识到。这对于任何一个想要出色地解决一天的商业问题的人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
    很多公司都有针对公司内那些最专横暴躁的人的愤怒管理计划,但实际上大部分员工都会经历愤怒,这愤怒可以由任何事情引起,从家庭矛盾到停车场的车位。这些愤怒也一样会影响他们的工作。例如,愤怒的人倾向于依赖认知捷径——宽松的经验法则,而不是依靠系统的推理。他们也很容易把责任归咎于个人,而不去分析问题的各个方面。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从土淘网的倒闭看食品类电商的未来
昨天的这篇头条文章《土淘,一个概念电商的速生速死》,今天被各大媒体转载,一时间这个本身名气并不算大的企业,登上了头版头条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虽然以一种并不算很好的方式。
 
笔者的公司在产品类目上和土淘颇为相似,并且也曾经和土淘接触过,借此机会,发表一些关于食品/特产类电商的看法,抛砖引玉。
 
抛砖1:食品类电商未来会怎样?
 
昨天一个电子商务协会的朋友和我讨论起一个问题,食品类电商未来会有快速的发展吗?每年大家都会说,食品会火,食品会火。但这么多年过去了,除了一直不温不火的我买网,别的能叫上名字的食品类电商似乎也没几个。土淘的事情再次将这个问题丢向了我们——食品类电商到底会如何发展?
 
和服装类电商摧枯拉朽般掠夺线下流量不同,食品电商发展的速度和巨大的需求有点不大相称。和服装相比,食品本身并没有一个“精挑细选”的过程。回顾我们自己去超市购物,无非也就是比比价格,拿了就走。这和去服装店有天壤之别。正因为如此,食品类的电商,无法给用户带来服装类电商那种愉悦的购物体验感。网上买衣服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但网上买大米则未必。
 
所以,用户很难脑袋一拍就上网去买吃的,大部分还是在超市。
 
多年来食品类目很难真正撼动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想要让用户在网上买食品,则必须能够给出不一样的体验,也就是特色化的商品。
 
所以,其实土淘网选择了一个很好的方向。土淘网的失败其实并不是模式的失败,而是运营的失败。这个问题在原文中已经探讨过了,不赘述。而食品类电商未来真正的发展方向,一定在于有特色的食品,比如有机食品、特色产品、功能食品等。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