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手表拼的就是细节

《职业经理人周刊》

每次与海外钟表媒体同行一起采访,感觉他们虽然见到新产品并没有特别大惊小怪,但总是花了比我更多的时间去看产品。小小的钟表,不仅是通过放大镜看机芯,而且特别仔细地看表壳表带。不仅如此,有时候他们在参观钟表专卖店时会坐在一个角落里半小时、一小时地详细观察一款不算很新的表款,同样的时间里大多数中国同行已经把整个店里的东西都看了个遍,正在吃点心、抽烟或者闲聊。其实,手表、珠宝以及服饰那样的奢侈品因为本身有着特别丰富的细节,必须多看几眼才能够有更加深入的感受。这句话本来就是老生常谈,不过常温常新也不断地给人以不同的感悟。

个人印象最深的一个例子是无意将一只百达翡丽的Aquanaut在床头放了一整天,凌晨摸黑起来接一通越洋电话时偶然一瞥,突然发现它竟然像小台钟一样地散发出清晰透亮的光辉,比起我手腕上一直戴着的万国工程师来——这是功能突出的设计典范,Aquanaut时分指示似乎还更区别明显一点。类似的例子其实不少,如对于劳力士的一个比较常见的批评是它的钢表的表壳表带间隙较大,然而当我拿到一只佩戴了10多年的钢壳劳力士时,其表壳虽然坑坑洼洼地磨损严重,表带却没有被拉松的迹象,对比曾经并我认为是做工最复杂与漂亮的钢表带——豪雅6000的表带,使用10年后不仅连接件松了,整个表带都有点变了形。这使我想起了汽车,德国的奔驰车相对于不少日本车来说,车体装配时的缝隙都算是比较大的,但预留下来的这些缝隙据说是为了让车主能够将车使用上15年甚至更加长久而不会有大的变形,所以在欧洲甚至有人可以放心地专门买旧奔驰车开。

这些年来人们的观念变化迅速,让不少入门很久的表迷也必须习惯用新的思维方式来再次审视那些所谓的经典款式。记得曾经戴着我结婚后不久买的雅典San Marco红色珐琅盘金表去上班,结果初次见到这个手表的年轻同事都不太喜欢它——尺寸有点怪,尽管37毫米的直径并不算小,但它曲线变化的表壳造型似乎很不讨人喜欢。老式的鳄鱼皮表带过硬,而且是那种芯棒式带扣,显得比较低档。最后,金表壳彻底落伍了,不少人宁愿这是一个钢表。相反,我一直因为过于厚重而没有佩戴过的Fortis B42记时闹表却赢得了年轻同事的一致青睐,认为它的橙色指针特别富有现代味道,闹响功能虽然怪异但让其更加气度不凡,直线条的表壳也很男子气——当然我在3、4年前买这只手表时基本上也是这样看的,只是当时我身边的表迷朋友似乎不喜欢它的占多数,于是该表也能够毫发无损地保留至今。由此看来,这些年观念的改变实在是迅速而且巨大。

经常听到一些比较资深的表迷在感叹现在的手表不如10年以前的漂亮,尤其对于大尺寸的流行忿忿不平,我个人也非常赞同类似的观点。但是,再多看几眼现在的最新设计,其实大也有大的好处。就以我在黑夜里研究过的那只Aquanaut来说,3点位的一个空洞就让人多少有点遗憾,因为这是一只直径38毫米的标准男士款,如今果然有了40的超大款,长大的2毫米正好可以放下一点小夜光标志。相反,如果是35的老式经典尺寸,尽管那是戴在美国金融大亨索罗斯的腕上,相信还是会让许多年轻的表迷觉得难以接受。事实上,我曾经有过在专卖店里买一只35毫米款的机会,不仅标价只有六万出头,而且奉送一根原厂皮带,结果还是犹豫了一下没有买。

对于已经多少有点用老眼光看世界的人,尤其是特别喜欢讲过去故事的人,再多看几眼实在是必须立即就做的事。而那些只喜欢最新设计对于38甚至40以下的手表从来不屑一顾的人,其实也应该静下心去研究古典尺寸,否则很多有价值的宝贝就会在眼前溜走。不信,看一下今年以来各大拍卖行的成交记录,那些直径在33甚至35的手表有多少是低价成交的便能够知道。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丁之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