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央企抄底 光伏业格局生变
一直以来都是由民企掌控的国内光伏业近期突然杀入数家央企。在光伏业进入产能过剩的发展低谷时,央企抄底光伏业势必将改变国内光伏业当前的格局。
市场惨淡
近期,欧美国家的一些政策让中国光伏业备受打击。2月份,德国环境部正式公布了新的光伏上网电价下调政策议案,补贴紧缩幅度较此前预期更大。今年3月德国下调光伏补贴20%-29%,今年5月到明年1月,德国还将光伏补贴每月下调0.15欧分,全年累计下调幅度达到26%-35%;10MW以上电站不再享有上网电价补贴。作为中国光伏产品第一大市场,德国的补贴紧缩政策对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打击很大,而身处欧债危机的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也可能效仿德国降低光伏补贴。
此外,备受关注的美国“双反”调查结果在上月底出炉:美国商务部对华反补贴调查初裁结果为美国将对中国相关企业征收相应的反补贴税,其中尚德和天合的税率分别为2.9%和4.73%,其他企业为3.61%。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赵玉文指出,自去年开始我们光伏企业面临产能过剩,利润下滑等问题,发展环境不太好。光伏产业的重镇江苏省则表示,自去年江苏省多晶硅、硅片、组件、电池片的价格均下跌四至五成,在2011年8月,该省光伏出口还首次出现了负增长。
当前,中国光伏业进入产能过剩,利润大滑坡的发展低谷,光伏行业整体产能过剩,供给严重供大于求,国内生产成本和原材料的成本上升也挤压了光伏行业原本就不广阔的利润空间。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的利润都在降低,重点上市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高速发展中的冷静思考
  —专访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
  新疆达坂城风电场的一面墙上,一幅20多年前创作的油画至今仍会吸引参观者驻足凝视:在绵延起伏的天山脚下,是成百上千台风力发电机;画面的近景则是在广袤沉寂的大漠上坚韧跋涉的13头骆驼。它们既象征着达坂城风场当时安装的13台风机,也寓意金风科技创业者们早期创业的艰辛和不屈的意志。
  1989年,时任达坂城风电场场长的武钢和他的团队,面对达坂城取之不尽的风力资源,萌发了他们最初的创业梦想:在达坂城安装成百上千台的风力发电机。
  受益于国家鼓励和扶持新能源的发展政策,20多年后,由武钢和他的前辈们一起创建的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已经发展壮大成为中国风电产业的领军者。截止2010年底,金风科技在全球安装的风力发电机组达8278台,装机容量累计9095.05兆瓦,这个数字远超他们最初的梦想。
  然而,在中国风电高速发展的背后,产能过剩、并网困难、并网事故频发等各种问题逐渐显现。与此同时,国家紧缩的财政政策对于风电项目的投资建设造成的冲击也不容小觑。
  一路飞奔的中国风电终于开始放慢脚步,有人称现在是中国风电业的冬天。
  从中国风电业的刚刚起步,到艰难前行,到加速度快跑,直到今天的减速调整,金风科技在其中的表现一直都非常抢眼。作为中国风电业的代表,在每一次行业变速时,金风科技是如何思考和部署自己的战略、调整自己的战术的?在现在的行业冬天,金风科技又将如何变通和应对?未来的路金风科技将何去何从?这是许多业内人士关注的问题。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教你读懂上司的小动作
    在职场中察言观色是一切人情往来中操纵自如的基本技术。不会察言观色,等于不知风向便去转动舵柄,世事国通无从谈起,弄不好还会在小风浪中翻了船。  直觉虽然敏感却容易受人蒙蔽,懂得如何推理和判断才是察言观色所追求的顶级技艺。言辞能透露一个人的品格,表情眼神能让我们窥测他人内心,衣着、坐姿、手势也会在毫无知觉之中出卖它们的主人。
    言谈能告诉你一个人的地位、性格、品质及至流露内心情绪,因此善听弦外之音是“察言”的关键所在。  如果说观色犹如察看天气,那么看一个的脸色应如“看云识天气”般,有很深的学问,因为不是所有人所有时间和场合都能喜怒形于色,相反是“笑在脸上,哭在心里”。 …… [阅读全文]
猎头推荐-拒绝别人的艺术
  王家卫电影里有一句经典的台词:“要想不被别人拒绝,你最好先拒绝别人。”同样,在学习、工作以及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要有在适当的时候拒绝别人的意识和勇气,要知道一味地逢迎、妥协、逆来顺受并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反而会让别人看轻你自己。如果你适当地拒绝,拒绝得有理,你不但不会得罪对方,还会让对方尊重你,对你刮目相看。
  身处职场的我们,常常要面对同事的请求,如果是力所能及或者说应该帮的事情,那还好办,如果是一份难度很高的事情就有点不知如何是好了。答应下来吧,可能要连续加几个晚上的班才能完成,而且也不符合公司的规定;拒绝吧,面子上又实在抹不开,毕竟大家都是同事。应该怎么找一个既不会得罪同事、又能把这项工作顺利推出去的理由呢?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皇明再度IPO:卖新能源还是做开发商
    2010年,号称"世界太阳能产业的领导者"的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申请材料,拟在A股登陆上市。不料被经销商揭发其偷税漏税,致使多年的上市计划再度搁浅。
    时隔两年,皇明再次冲击IPO,却依然面临着盈利下滑、资产不足、高额负债以及上市圈钱的质疑声。
    新能源产业在一轮夹杂着跑马圈地和政绩工程的虚假繁荣以后,受到资本市场以及相关监管部门的"额外关照"。
    同样,面临诸多质疑的老牌太阳能企业,皇明上市前景依然不明。
    纷乱的子公司
    4月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至2012年4月5日,皇明太阳能的申报仍在"落实反馈意见中"。
    此前媒体报道,皇明洁能控股有限公司未来将有超过17亿元的投资规划,计划通过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A股IPO筹资13亿元。
    4月15日,皇明品牌总监周春玲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说,"这个数据是不准确的,具体投资项目和数目我也不方便告诉你,要等上市后的披露"。
    据报道,皇明控股至去年9月末负债总额达23.8亿元,负债率64.26%。但周春玲对本报记者否认了这一数据的准确性,并一再试图撇清控股公司与谋求上市的股份公司间的关系。
    "媒体常常把我们的’股份公司’和’控股公司’的数据混在一起说,但实际上二者是截然分开的。"……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