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推荐-拒绝别人的艺术

《职业经理人周刊》

  王家卫电影里有一句经典的台词:“要想不被别人拒绝,你最好先拒绝别人。”同样,在学习、工作以及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要有在适当的时候拒绝别人的意识和勇气,要知道一味地逢迎、妥协、逆来顺受并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反而会让别人看轻你自己。如果你适当地拒绝,拒绝得有理,你不但不会得罪对方,还会让对方尊重你,对你刮目相看。

  身处职场的我们,常常要面对同事的请求,如果是力所能及或者说应该帮的事情,那还好办,如果是一份难度很高的事情就有点不知如何是好了。答应下来吧,可能要连续加几个晚上的班才能完成,而且也不符合公司的规定;拒绝吧,面子上又实在抹不开,毕竟大家都是同事。应该怎么找一个既不会得罪同事、又能把这项工作顺利推出去的理由呢?

  快下班的时候小马接到了阿郎的电话,他心急火燎地请求小马再帮他一下,写个新方案给客户,他说客户已经催了他好几次了,而他实在没时间。最近因为和女朋友谈恋爱的关系,阿郎常常这样请小马帮忙做方案。阿郎是小马在公司里关系比较好的同事之一,以前他们在业余的时间常常一起去打球、游玩,小马挺喜欢阿郎的洒脱和率真。所以一个月前当阿郎一脸兴奋地谈到他和一个女孩子交往的时候,小马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帮他干点活,给阿郎更多的时间去“谈朋友”。可是一个月下来,小马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快乐,他发现自己已经厌倦了总是替阿郎做事。可是怎么拒绝阿郎呢,他觉得很难说出口,作为好朋友是该相互帮助的,拒绝会不会让他失去这个朋友呢?小马想了很多……

  面对小马这样的情况,也许会有人会直接对同事说“不”,口气非常生硬,这绝对不是最佳的选择,可能会让你和同事以后连朋友都没得做。也许有人会推托说:“我能力不够,其实小A更适合。”那你有没有想过当同事把你的这番话说给小A听时,他会做何反应?

  看来这些都不是拒绝同事的好方法,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呢?

  在说“不”之前,认真地听取别人的诉求

  在你决定拒绝之前,首先要注意倾听他的诉求,比较好的办法是,请对方把处境与需要讲得更清楚一些,自己才知道如何帮他。“倾听”能让对方先有被尊重的感觉,在你婉转地表明自己拒绝的立场时,也比较能避免伤害他的感觉,或避免让人觉得你在应付。

  温和坚定地说“不”

  如果你无法帮助别人,就应该温和坚定地说“不”,语气要诚恳,并说明你的苦衷,告诉他为什么无法帮助他。当你仔细倾听了同事的要求,并认为自己应该拒绝的时候,说“不”的态度必须是温和而坚定的。好比同样是药丸,外面裹上糖衣的药,就比较让人容易入口。同样地,温和地表达拒绝,也比直接说“不”让人容易接受。拒绝后,对方肯定想知道你的理由,你就应该坦诚地告诉他你的理由,如果一句话也不说势必会引起误会,对方也许会怀疑你根本就不想帮助他,而不是你没有能力。

  事后关心

  不要以为拒绝了就完事了,而应该在事后给予对方一些关心。拒绝后你可以给对方一些建议,隔一段时间还要主动关心对方的情况。有时候拒绝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方会不定时提出同样的要求。若能化被动为主动地关怀对方,并让对方了解自己的苦衷与立场,可以减少拒绝的尴尬与影响。从对方来讲,拒绝本来就是一件伤害别人的事情,你就更应该适时地给予对方一些关心,这能够起到安慰对方的作用,而不是让对方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如果说拒绝同事还比较轻松的话,那么拒绝你的上司,则是难上加难了。

  作为上司手下的一名员工,你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上司叫你干一件事的时候,也许是慑于上司的压力,也许是出于其他的某种考虑,你往往不会去拒绝而是马上应承下来,即使这件事不该你做,或超出了你的负荷。对上司的要求来者不拒就能使上司认为你能力强,且任劳任怨,是一个优秀的员工吗?是否就会对你以后的工作产生持久的积极作用?答案是否定的。你不顾自己的能力和客观情况承接下来的任务,有时反而会成为你额外给自己找来的枷锁和危险。

  小夏在公司里以老实著称,一次老板派给他一个任务,去出差催款。

  小夏天性木讷,不善于和别人打交道,催款这种事情他肯定做不来,应该交给能说会道、善于交际的人去做才好。小夏心里这么想,却不敢说出来,也没有勇气拒绝老板,只好硬着头皮答应了。

  来到目的地,对方热情招待小夏,酒桌上对方要小夏喝酒。小夏坚持自己的原则,一口也不喝,让对方下不了台。对方一气之下,编了一个理由,把小夏打发走了。小夏没有完成任务,老板自然非常生气。老板说:“如果你办不到,为什么还要答应?这是工作,不是游戏,逞什么英雄!”

  该答应的时候答应,该拒绝的时候拒绝,这也是一种能力。否则,会像小夏一样给自己带来很多的麻烦。

  选择性地拒绝上司虽然很有必要,但做起来往往又不是那么简单。毕竟,面对每天管理着自己的上司,简单的一句“不”不是那么容易就说出口的,所以,拒绝上司还需要掌握拒绝的艺术。

  也许你的上司交给你一些任务,但你无法完成,那么你可以主动请求上司帮你定出先后次序。例如:“我现在有5个大型计划,10个小项目,我应该最先处理哪个呢?”明智的上司自然会懂得你的言外之意,也能体会你的认真谨慎,自然会把一些细枝末节的工作交给别人处理,不再强迫你。

  你的上司欣赏你,给你一个新职务,而你却觉得这样的职务不适合你,你该怎么办?你当然不能马上拒绝你的上司,这样会使你的上司难堪,尤其是当着别人的面更不应该如此。你可以表示要先考虑几天,然后慢慢解释你为何不适合这项工作。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和上司正面沟通,诚恳地陈述你的理由,而不是选择躲避,到处找借口。当上司听完你的理由时,会觉得你是一个对公司负责任的人,会得到上司更多的支持。

  你的上司也许要给你额外的工作,比如周末要你完成一份策划,但你已经约好了朋友一起聚会,这时你该怎么办?你要直接告诉上司你的实际情况,然后保证会尽力把正常的事务处理好,但超额的工作就不能应付了。上班时你要全力以赴,表现出极高的工作效率,下班后跟老板打声招呼,然后去忙自己的事。这种隐性的拒绝,会让上司觉得你很敬业,不会因此而忽视你。

  总之,拒绝别人毕竟是一件伤害别人感情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掌握技巧,把握分寸,给对方一个台阶下,也给自己一个退路。

来源:中铝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