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合康变频王冬在雪球谈公司业务现状和发展战略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生活当中,大部分人对变频器行业并不了解。但在资本市场,几家变频器上市公司却广受关注,尤其是近年来上市的$合康变频(SZ300048)$、$汇川技术(SZ300124)$、$英威腾(SZ002334)$。  
                
              业界普遍认为,未来中国工控行业的“西门子”将从上述公司中产生,而合康变频在高压变频器领域的市场地位(占据20%市场份额)也令其广受关注。
              
              今年前三季度,合康变频实现4.07亿营收和0.87亿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9.6%和35.8%。
              
              合康变频的发展状况究竟如何?未来的发展战略又是如何?在目前的市场竞争中,合康变频和国际巨头相比,优势劣势在哪里?如何看未来十年中国工控行业的发展?
              
              访谈时间:11月8日(周二)  10:30-11:30
              访谈嘉宾:合康变频副总经理、董秘  王冬
              访谈形式:关注王冬先生ID(相逢平原里),在访谈开始后@相逢平原里  进行提问

合康变频王冬:利德华福被收购对合康有利

(i美股讯)雪球今日(3月14号)邀请码到$合康变频(SZ300048)$副总经理王冬(@相逢平原里) 交流2011年报及公司业务等话题,以下为访谈内容整理:

1、谈公司运营状况

提问:公司去年1-10 月确认的软件退税累税2200万,基本上等于全年营业外收入。有研究报告据此认为公司有递延业绩的倾向。请问如何理解?

王:不是我们想啊,是2010软件退税政策年底到期,2011年的政策到年底才出来,2011年底前税务局突击将前几个月的退了,还有一些没退,问一些软件企业的朋友你就会很清楚了,或者看一些上市公司的公告。

提问: 为什么合康这几年的经营现金流都是负值?

王:行业特点、公司的快速发展、用付款换取供应商优惠等因素决定的:公司的产品是定制的、需要调试安装的设备,分期回款,回款周期较长,而供应商的款一般账期2-3月,所以公司在快速发展时出现现金流负值比较正常。2011年现金流负值较大,是因为强化供应链、优化成本而收购两家供应商,原来能占款的变成了连他们的存货都合并到报表内,这个因素占到8000万元左右。

提问:请教王总,2011年净资产收益率9.23%,没有达到股权激励要求,限制性股票153.2 万股失效,同时公司董终止首期股权激励计划第三、四期限制性股票306.4 万股的实施。如何看待因此可能带来的核心员工流失的情况?公司未来还会重启新的股权激励计划吗?

王:核心员工的我们已经提前做好相关工作,相关的措施得到大家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不会引起任何的问题。股权激励仍然将是公司未来考虑的激励手段之一,但一定会配合其他措施、综合兼顾。

雪球网友提问:公司2011年高性能变频器爆发式增长,实现收入9027.98万元,同比增154.25%。请问2012年这块业务总营收预期是多少?还能继续维持2011年的增速吗?

王:抱歉,限于相关规则,我不能给出具体预期,只能说肯定有增长。

提问:如何看PE减持?

王:他们本次减持是先拿回本,这是他们的生意,天经地义,就象我们卖设备要回收货款一样。至于能赚多少,是市场给的,而且一定整个PE市场一定会向风险收益相匹配的方向前进,这几年好项目无数人抢,有眼光的PE投资者特别重视增值服务都证明了这点。

2、谈公司业务

提问:预计合康变频的中低压变频器今年将放量增长,公司在这块市场的战略是要做到前三,能否谈谈具体实现路径?

王:放量增长是因为公司在这方面基数较小,具体的实现路径为:1、高压的交叉用户,11年贡献了较大比例的订单,12年这仍然存在且会有增长;2、中低压的产品线齐全,会开发一些代理客户;3、专用设备配套的市场,正在开发。

雪球网友提问:有个简单问题请教一下,“随着能源价格的上涨,企业应用高压变频器节能的效益越来越明显,回收期只有1-2 年,企业改造动力较强。”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另外宏观经济下调可能影响增量市场,但不太会影响存量改造市场是什么意思?

王:另外宏观经济下调可能影响增量市场,但不太会影响存量改造市场:因为存量市场的改造基本上不涉及工艺的改造,主要目的是节能,因为现在节能减排的相关行政手段越来越直接,所以影响不大,但如果经济持续下调,肯定会影响的,一方面是资金面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是:开工不足了,设备改造动力小了,节能的压力也小了啊

提问:合康变频的高性能产品主要是进口替代,目前都是销售给公司的几家传统客户,能否介绍一下2011年业绩中有没有销售给新客户的单子?未来如何开拓新客户,或者销售目标主要还是老客户?

王:公司在高性能产品领域的客户都是煤矿行业,新客户也是煤矿领域的,现在中国稍大一点的矿业集团基本上都有我们的产品。现在煤矿行业产权整顿,集中度越来越高,应该说主要是老客户,口碑非常重要。

提问:2012年高压变频器的价格会如何走向?公司在今年的资金投入将主要放在哪些方面?

王:价格问题刚才谈过;今年的资金主要投入武汉基地建设及流动资金,扩大营业规模。同时寻找合适的并购机会。

3、谈竞争对手

提问:施耐德电气正式完成对国内高压变频龙头企业利华福的收购,这对行业以及合康变频会产生什么影响?

王:对行业,行业内价格会更稳定一些;对合康利大于弊,合康成为国内民族品牌第一后,合作机会更多了。这个市场本身就是从国外品牌手中抢过来的,公司有信心做的更好。

雪球网友提问:合康变频通用高压变频器的毛利率一直在下降,这和价格战关系较大。能否请教一下未来的价格走势以及加个战对公司的影响?

王:价格战客观存在,尤其在2010年,这个市场排名第一的公司一直处于待嫁状态,所以对市场份额比较看重;2011年被施耐德收购后,情况会好很多;

这种竞争对公司是好事情,提高市场集中度,提高市场的门槛,现在一些没有规模的公司毛利已经不能覆盖固定费用,整个行业已经处于用并购的解决集中度的边缘,大家可以看下 新时达(0002527) 收购 湖北三环的公告。未来不太可能有价格战了,但价格要回升估计短时间内也有一定难度。公司会努力降低成本,在这个红海中成为领头羊。

提问:和智光电气、九洲电气相比,合康变频近几年发展迅猛,能否请教一下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源于哪里

王:一个快速发展中的行业,一个尽心的、代理成本较低、专业上配合程度较高的团队,这是一个发展较快的公司的基本条件吧。我们的优势跟这几家比,可能是更专注这个领域、在这个领域研发上投入更大。

提问:请教一下同步提升机的现有市场状况,有哪些竞争对手,竞争壁垒如何,公司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如何?

王:同步提升机变频器的对手仍然是ABB,西门子,异步提升机国内有2个厂商能做,包括荣信股份,他们推出异步提升机变频器和我们差不多时间,只是解决方案的有差异,发展的也不如我们。异步提升机的市场占有一半以上,同步提升机的市场具体的数据不易采集。同步提升机的市场竞争壁垒很高,是通向其他大功率、高性能高压变频器的重要门槛。

提问:合康变频在防爆变频器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唐山开诚、英威腾、荣信股份、新时达,能否讲讲公司在这块和英威腾、荣信股份、新时达相比的优势和劣势?

王:跟唐山开诚比,我们这几家都新进来的;合康的优势是在煤炭行业有很多客户,有一定客户基础

i美股

来源:《清华管理评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