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经理人如何管理企业中的“刺头人物”?
    在每个企业中总存在一部分难以管理的员工,俗称“刺头”,管理者如何处理与属下刺头之间的关系,如何面对与刺头之间的矛盾,对于管理者是个挑战。
  一、刺头的定义和分类
  1、能力超强的刺头
  这种类型的刺头比较聪明,好动,有着鲜明的特点,往往能提出一些奇妙的点子,在能力上与其他同事或者跟他的上级领导相比,往往具有某种明显的优势,如工作能力比较强,工作经验更丰富,对待公司交给的工作游刃有余,工作往往能创造佳绩,或者手头握有公司的某种稀缺资源,正是基于以上的原因,造成这种刺头在心理上的一种天然优势,在工作中的直接体现有不服从管理、冷漠、自负、恃才傲物、自尊心强以及野心勃勃,不愿意跟同事交往,团队协作精神不强,根本不把直接领导当作回事。
  这种类型的刺头心理上觉得自己很有能力,自己郁郁不得志,周围同事或直接领导在业务水平以及经验等方面不如自己,所以心理上存在部分扭曲。如某物流公司资深业务员李某手头握有大量的客户资源,总认为自己能力强,没有得到公司的认可,而部门销售经理年纪轻,不懂行,在布置任务和开部门会议时,时常进行对销售经理王某顶撞,借口多多,不服从管理。
  2、有后台资源的刺头
  这种类型的刺头往往是某位有背景的要人介绍的关系户,这种背景可能是企业目前正需要或得以维继的根本,因此该种刺头常常在其他同事面前炫耀自己的后台资源怎么丰富,自己的后台资源能解决别人无法解决的问题,能够为他人提供便利,特别是在刺头出错的时候,往往会把自己的后台抬出来,免使自己受到处罚,给部门管理造成一定的麻烦。但是这种特殊的后台资源对于企业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在特定时期,这种资源是一种关键的生存资源,因此对于该种员工不能舍弃,但在日常管理中又给直接领导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负面作用。
  这种类型刺头的心理因素是天不怕,地不怕,大事想做做不了,小事不想做也不愿意做,工作业绩平平,认为出了错误,后台能帮忙搞定,工作对于他来说很重要,但是能力不足,心态也不正常。
  3、心态不正的刺头
  这种类型的刺头,对企业文化不认同,对于公司的任何人和任务总是存在逆反的心理,公司内重要的事情做不了,对于布置的任务和工作也能及时完成,由于心态不正,很多事情自己不会做,也总是排斥其他人,到处扇阴风,点鬼火,对公司的发展象毒瘤一样。
  这种类型的刺头心态不正的原因主要是对社会、家庭的偏见和受到某种不公平的待遇。由于心态的失衡自己不能妥善解决,很容易将这种心理带入到工作中,对比自己先进的人,给予打击,对于比自己差的人给予讽刺,对直接领导分配的任务,总是名支持暗自设置障碍,处处打击。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华视传媒并购DMG触碰管理者神经
     华视传媒对外宣布将与国内最大的地铁移动电视广告商上海数码媒体集团DMG进行合并,通过本次整合,华视传媒的户外数字移动电视联播网将与DMG的全国地铁电视网融为一体,打造出一个地铁电视、公交电视无缝对接的户外数字移动电视联播网。近日,华视传媒进一步高调宣称拓展杭州、厦门更多公交移动电视的资源,并推动媒体以“移动电视形成寡头垄断局面”为主题来展示自身的市场地位。 
    然而,在华视传媒欣喜之余,移动电视的舆论属性使得华视传媒的大举扩张触碰了中国传媒管理机构的敏感神经。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新媒体研究所所长董年初认为:“移动电视以满足移动人群的电视收看需求为主要特征。播放的内容既有广播影视节目,也有广告。移动电视是广播电视的新形态、新业务,在对传统电视形成补充的同时,也对传统电视形成一定的竞争和挑战。移动电视所具有的方便、快捷、伴随等特点,将会分流部分传统电视的用户,并对传统电视的节目制作、服务方式形成一定的挑战。”
    可见,移动电视并非分众传媒意义上的电子广告显示终端,而是具有大众传播功能的户外电视媒体。对于这样一种新型媒体形式,国家有关管理部门正在研究出台管理办法,特别是如果华视传媒和DMG合并后,将垄断国内的移动电视行业,这必然会触碰国家宣传管理部门的底线。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谁最可能被老板干掉?
在外企工作了这些年, 目睹了很多高级经理或主管的来来去去。有突然”死亡”的,有自愿离职的, 有被动请辞的。不禁想研究一下职业经理为何都短命的原因。记得我的第一个德国老板跟我聊的一句话:爬的越高,空气就越稀薄。实在是很有道理。他本人虽然聪明能干, 最终仍然因为一次公司税务的损失而卷铺盖走人。很多人羡慕高级经理人的薪高权重, 然而国外权威统计高层经理的平均寿命只有3。2年, 远低于其他中层或基层的岗位。那么究竟老板最想干掉谁? 仔细观察, 其实有些规律。除了业绩以外, 以下个人总结仅供大家引以为戒:
太守本分, 不能主动:只把份内的事情用老方法做完。职业经理人的首要责任是为股东, 为老板打理公司,如果只是被动地执行上面的精神, 提不出自己的想法, 眼睛只看着自己份内的事情, 没有全局观念。此类经理无法真正成为老板的左右手, 也不能让老板真正放心。 …… [阅读全文]
猎头看简历
     看人先看简历。每天我都要看20多份简历,有时更多。它们是在200份、500份甚至是更多的简历中搜索出来的。我的一些同事整天就埋头于在大量、枯燥的职位候选人搜索时。猎头公司都有自己的人才库,但是我们还会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可能的候选人,不管怎样,简历是第一步。一些聪明的候选人会在我们“索要”简历时乘机了解企业一些信息,我们一般点到为止,透露企业所处的行业,暗示他们写简历的侧重。 
现在企业、行业的变数比较多,人们对职业的追求比过去积极得多,人们也愿意把简历交给猎头公司“备份”。我的建议是对于那些比较成熟的职业人士,要经常更新简历,同时和几家猎头公司保持长期联系,以备在打算转换工作时能获得帮助,至少可从你的猎头朋友那里了解市场所需,薪酬行情,少一些跳槽风险。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畅游CEO王滔:不会用投机取巧方式去赚钱
    在举行的畅游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畅游首席执行官王滔在接受海外分析师提问时表示,政府监管是为了行业能够有更加良好的发展。畅游在做游戏时非常重视这一点, 不会采用投机取巧的方式去赚钱。

对于相关部门对于网游虚拟货币的监管政策,王滔认为对于规范网游行业很有帮助,对畅游游戏不会有太大影响。

“国家很早之前就开始管理游戏的虚拟货币。我们认为这对规范游戏行业,特别是随机出道具那种,是很有帮助的。第二,对畅游来说,随机道具只影响到1%的收入。我们的游戏无需做任何修改,只需把那些道具去掉就可以了。”王滔表示。

他还指出,政府今后是否还有其他的政策。从畅游的角度来看,政府的监管是为了这个行业能够有更加良好的发展。畅游在做游戏的时候也非常重视这一点。

“我们不会采用投机取巧的方式去赚钱。我们觉得以后政府可能还会出规范这个行业的一些管理方法,对于我们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王滔称。 ……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