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产品花样迭出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时代的推进和人们理财意识的变化,银行的理财产品也在不断的创新和发展。醇香的美酒、耀眼的黄金、高雅的艺术品等等,这些涉及不同领域的产品有别于传统的信托和票据,在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收益的同时,更添了几份时尚与优雅。记者近日调查了南京市场部分银行推出的理财新产品,发现其中就有不少把投资目标指向了美酒、艺术品这些"另类"行当。
  飘香美酒成为新贵
  日前,民生银行携手泸州老窖集团推出了"国窖1573高端定制白酒收益选择权理财产品项目"。据悉,这款国内首次以定制白酒为收益选择权的理财产品,主要面向包括南京在内的全国七个城市的民生银行客户发售,每人限购一组,每组25万,每坛2.5万,共10坛。产品到期后,投资者既可以选择收回本金与获得收益,也可以选择直接拥有10坛国窖1573的定制酒。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财富管理部的赖祺对记者表示:"这款产品最初时的预期收益率为4%,后来我们根据市场变化,又将其收益率调高至4.2%,可见目前国内高端白酒产品的增长势头是比较良好的。同时,随着高端白酒产品的消费需求不断扩大、市场售价的逐年上升,这类产品的收藏价值势必也会越来越高。"据了解,这款理财产品推出不到一天,2亿元的募资就预约完毕。
  除了白酒之外,招商银行此前也发行过一款葡萄酒"期酒"概念的理财产品。所谓"期酒"理财,是指在葡萄酒尚处于窖藏期未成熟时,以理财产品的方式向投资者发售。"在国外,葡萄酒的收藏与投资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而事实上,此类产品并不仅仅局限于帮助客户理财,我们还会组织认购的客户们共同参加私人银行的高尔夫巡回赛及私人盛宴,从而让高端客户们有一个更好的交流财富经验的平台。"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财富管理中心的左静对记者说道。
  艺术品收益率不低
  今年7月,民生银行运作两年的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和2号两款理财产品到期,年收益率达到了12.75%。"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款产品的收益率已经要高于一般基金的水准。而事实上,在国外运作得较好的艺术品投资基金一般的预期年收益率也就在10%至15%。投资者对此应该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和心理预期。"民生银行的赖祺向记者说道。而在此之前,民生银行通过市场调查分析显示,在高收入阶层中,有超过20%的人群有收藏艺术品的习惯。其中,藏品的价值大约占其全部资产的5%,也就是说,整个高收入阶层约可支付超过其资产的1%投入艺术品收藏。"假设全国个人储蓄总额16万亿元中有50%属于高收入阶层,那么理论上每年至少有800亿元资金是可以用于投资艺术品的。但目前,市场吸纳的资金应该在100亿元至200亿之间,上升的空间还是很大的。"赖祺对记者说道。
  投资者不能盲目
  除了酒品、艺术品之外,像黄金这样的关注热点也早已进入了银行的理财产品市场。"目前,像白酒这类的新型理财产品依然处于发展阶段,而各家银行也必然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和市场的热点推出涉及各项领域的产品。但必须注意到的是,这类产品的定位依然是银行的高端客户,并且在选择这些产品时,投资者仍然需要掌握一定的产品相关知识,我们并不推荐客户盲目地认购这些理财产品。"赖祺对记者说道。
  此外,相比之前投资实物黄金或纸黄金的不菲收益,部分银行发售的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也一度面临零收益的窘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不少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实质上是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只有当金价走势符合一定条件时才能赚钱。对投资者而言,银行当初确定的区间越狭窄,则零收益或低收益的风险越大。因此,投资者在购买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时,还要三思而行。"
  在采访中很多理财专家表示,"不懂就不做",是一条理财的基本准则。特别是在面对一些投资方向比较另类的领域时,投资者还是要静下心来,不要盲目被收益率之类的字眼所迷惑。
来源:东方卫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