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倡导生活由奢入俭需政策引导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住大房,开豪车”如何才能不成“中式”生活方式?

           进入“房车时代”的中式生活能避免“西化”吗?

    11月4日,中国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和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表示,少部分国人追逐西式的生活方式,住房面积上百平方米、要开大汽车,目前,中国的资源尚无法支撑这种消费模式。(中国新闻网11月5日)

    对于不少中国人来说,“有房有车”的确是生活的梦想,奋斗的目标。假如能够住上大房,开上豪车,则更是人生成功的标志。 不仅如此,住房和汽车消费同时也是国内经济的热点和重要支柱,假如人们在住房和汽车消费上节俭起来,岂不与拉动内需的经济政策相悖?从这个角度来看,工信部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所谓“中国资源支撑不了西式生活方式”、“支撑不了住房面积上百平方米、开大汽车这种消费模式”的说法,似乎多少有些保守和不合时宜。

    事实上,住房面积上百平米,开着豪华的大汽车,其实早已是不少“先富起来的中国人”现实的生活方式,人家已经住了大房,已经开上了大车,中国的资源也并未因此而捉襟见肘。所谓“中国资源支撑不了西式生活方式”的说法,其实也很难自圆其说,中国富人们完全可以以自己的生活方式现身说法让其不攻自破。更何况,假如不让住大房子,不让开大车,人均居住面积怎么提高,家庭拥有汽车的比率又如何提升,没有这些数据,国民生活水平岂不只有原地踏步的份?难道经济越来越发达,兜里越来越鼓的中国人,就没有享受生活的权利吗?

    的确,有道是“从简入奢易,从奢入俭难”,既然中国已经不缺西式生活,相当一部分人甚至都已经过上了超西方的生活,这个时候说不让人过西方式的生活,不让人住大房,开大车,当然会有人心不甘,情不愿。不过,平心而论的话,周司长其实不过说了一句实话罢了。无论如何,“地大物博”早已不是中国的真实形象,要承载这么多的人口,中国的资源恰恰显得贫瘠和不足,这一点,从中国与世界资源巨头议价时的困难,其实就不难体现出来。当然,中国的资源可以不够,但只要咱有钱,可以进口啊!没错,市场自然会调节资源与价格之间的关系,只要买得起,似乎也不必干涉人家消费的自由。不过,在资源调配这个问题上,市场价格机制恰恰很多时候是滞后和不灵验的。

    或许有人会说,能够过上西式生活的中国人毕竟是少数,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想消耗资源还消耗不起呢。不过,当西式生活方式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甚至认为大房子、大汽车便是生活的享受时,其实已然是一种误区,与其说真的享受了生活,毋宁说是攀比心理在作祟罢了。事实上,过于空荡的房子,其实未必适合人居;路上车满为患,堵车成家常便饭,尾气严重污染的生活,恐怕也无关幸福。

    不过,指望让人们自觉的“从奢入俭”,其实并不靠谱。不走西方式生活的老路,也不能只靠国人的自觉,而更需经济政策的调整与指导,唯此,适合中国也适合中国人的现代生活方式也才有望合理的形成。   武洁

来源:新华报业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