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新能源攻略推动国电转型
  在举国欢庆的60年国庆盛典上,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所属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长军作为能源界代表,乘着能源成就彩车通过庄严的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主打风电拳头品牌
  看到所属企业登上了能源成就彩车,国电集团总经理朱永芃感慨地说:“龙源集团能够成为我国六十年能源发展成就的代表性企业,体现了国家对国电集团新能源发展业绩的极大肯定。”
  在国电集团发展新能源的宏伟画卷中,有太多龙源的身影。目前,龙源集团风电项目遍布全国17个省(区),建成了新疆、甘肃、内蒙古、河北、东北和东南沿海六大风电基地。截至今年9月底,龙源集团装机达到310.87千瓦,当年风电发电量超过44亿千瓦时。
  除龙源集团外,国电所属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国电麾下各分子公司也正纷纷进军风力发电,集团2009年计划投产风电项目超过250万千瓦,近期可开发风资源储备超过1500万千瓦。
  核电、生物质、潮汐、地热等清洁发电正加快步伐。10月13日,国电集团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据国电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国电集团将在2012年使水电、风电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装机容量的20%以上,到2020年,国电集团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将占总装机容量的40%以上。
  非电产业助推转型
  国电集团计划到2010年初步建成国内一流的综合性能源集团,这不仅仅要调整电源结构,更要抓好非电产业。国电集团拥有一批高科技品牌企业,等离子点火技术、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电站自动控制技术等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国电集团烟台龙源公司负责人介绍,等离子点火技术应用累计装机容量已超过2亿千瓦,成功打入韩国、俄罗斯等国际市场。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张国宝:油气、煤炭和电力行业效益下降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我国能源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
    刚才在你的发言稿里讲,目前国内能源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您能不能具体讲一下这种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影响到底多严重?另外,你讲能源需求下降,部分企业效益在下滑,目前的趋势是什么样的?请问刘琦局长,刚才你讲,新能源发展能源另外一个意义是,我们要占领将来科技发展的制高点,你能不能评价一下我国目前在新能源发展方面,在科技创新能力这方面,目前到底是什么情况?
    张国宝:
    现在全世界比较共同的看法都认为,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是续上个世纪30年以来影响最大的一次金融危机。
    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虚拟经济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并且这种影响也向实体经济转移。对能源领域来讲,影响表现为能源的需求在下降,我们的电力从2002年6月份以来,一直持续到2008年的9月份,都是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所以媒体的朋友也都很清楚,在将近6年的时间里,我们电力的需求都绷得很紧,往往反映出来的都是电力需求供应不足。
    这种形势从2008年9月份以后发生了一些变化,电力的需求从去年的9月份以来出现了负增长。就拿今年1-4月底来讲,火力发电的小时数也比去年减少了238个小时。今年的1-4月份,包括1-5月份,因为已经过了5月底了,这个数字我们也都已经知道了,电力需求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大约4%。加上去年夏天,由于电力需求旺盛,煤价上涨,当时考虑到不要影响中国过高的通货膨胀,所以让电力企业也承受了一部分煤炭价格上涨的因素,因此电力行业的效益是有所下降。
    煤炭和电力情况一样,由于电力耗煤和钢铁耗煤等的下降,所以从去年煤炭一度非常紧张,而且价格上涨,到现在也出现了煤炭价格的回落。
    包括油气领域当中,可能有些朋友会问,油价下跌了,应该炼油行业的效益会有所好转,但是在几个月当中必须要消化他们在高油价时候进口的原油,比如说油价下跌到40美金的时候,他们可能还有一些在100美元时候进口的库存,所以要消耗这一部分的库存,头几个月的经营也会受到影响。能源需求的下降从我们一度被媒体关注的原油进口量也可以反映出来。今年1-4月份,我们累计进口的原油量是5707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5%。这些因素会给能源企业的经济效益带来影响。这是我回答你的上半截的问题,你的问题太长,下半截由刘局长回答你。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谁最可能被老板干掉?
在外企工作了这些年, 目睹了很多高级经理或主管的来来去去。有突然”死亡”的,有自愿离职的, 有被动请辞的。不禁想研究一下职业经理为何都短命的原因。记得我的第一个德国老板跟我聊的一句话:爬的越高,空气就越稀薄。实在是很有道理。他本人虽然聪明能干, 最终仍然因为一次公司税务的损失而卷铺盖走人。很多人羡慕高级经理人的薪高权重, 然而国外权威统计高层经理的平均寿命只有3。2年, 远低于其他中层或基层的岗位。那么究竟老板最想干掉谁? 仔细观察, 其实有些规律。除了业绩以外, 以下个人总结仅供大家引以为戒:
太守本分, 不能主动:只把份内的事情用老方法做完。职业经理人的首要责任是为股东, 为老板打理公司,如果只是被动地执行上面的精神, 提不出自己的想法, 眼睛只看着自己份内的事情, 没有全局观念。此类经理无法真正成为老板的左右手, 也不能让老板真正放心。 …… [阅读全文]
猎头看简历
     看人先看简历。每天我都要看20多份简历,有时更多。它们是在200份、500份甚至是更多的简历中搜索出来的。我的一些同事整天就埋头于在大量、枯燥的职位候选人搜索时。猎头公司都有自己的人才库,但是我们还会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可能的候选人,不管怎样,简历是第一步。一些聪明的候选人会在我们“索要”简历时乘机了解企业一些信息,我们一般点到为止,透露企业所处的行业,暗示他们写简历的侧重。 
现在企业、行业的变数比较多,人们对职业的追求比过去积极得多,人们也愿意把简历交给猎头公司“备份”。我的建议是对于那些比较成熟的职业人士,要经常更新简历,同时和几家猎头公司保持长期联系,以备在打算转换工作时能获得帮助,至少可从你的猎头朋友那里了解市场所需,薪酬行情,少一些跳槽风险。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打造百亿元装备制造基地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力神泵业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今年前9个月实现收入4.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74%,与上年同比提高28%。这为该集团完成全年经营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力神泵业也成为大庆油田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百亿元装备制造基地的主力军。
  大庆油田经过50年的高速高效发展,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实现整体协调发展,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大庆油田统筹谋划,全力打造装备制造基地,这是百年油田建设宏伟蓝图重要的一笔。
  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是按照大庆油田保障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和支撑百年油田建设“五大基地”之一的重大战略部署整合组建的,是大庆油田集机械加工、潜油电泵、射孔器材、螺杆泵、特种汽车制造、钻井装备制造及配套和设备修理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可生产15大系列300多个品种的石油机械产品,年产值超过22亿元,成为大庆油田装备制造业的龙头。
  大力开拓市场,拓展生存与发展空间。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坚持把市场作为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在油田内部市场,以服务百年油田为己任,全面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加大与采油厂、研究院的沟通力度,了解用户需求,持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扩大了螺杆泵、采油采气井口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市场上,根据不同区域的市场特点,在主要目标市场设立服务站,以诚实守信和优质服务占领市场。前不久,该射孔器材成功进入了跟踪近十年的中海油湛江市场,销售射孔弹3万多发,创收300多万元。在国际市场上,他们充分利用内部市场开发资源,借助电泵、射孔器材等海外营销优势,带动抽油机、抽油泵、采油采气井口等产品的出口,目前在苏丹、印尼、阿曼、哈萨克斯坦等已有规模市场的基础上首次进入了叙利亚市场。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