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经理人如何管理企业中的“刺头人物”?

    在每个企业中总存在一部分难以管理的员工,俗称“刺头”,管理者如何处理与属下刺头之间的关系,如何面对与刺头之间的矛盾,对于管理者是个挑战。
  一、刺头的定义和分类
  1、能力超强的刺头
  这种类型的刺头比较聪明,好动,有着鲜明的特点,往往能提出一些奇妙的点子,在能力上与其他同事或者跟他的上级领导相比,往往具有某种明显的优势,如工作能力比较强,工作经验更丰富,对待公司交给的工作游刃有余,工作往往能创造佳绩,或者手头握有公司的某种稀缺资源,正是基于以上的原因,造成这种刺头在心理上的一种天然优势,在工作中的直接体现有不服从管理、冷漠、自负、恃才傲物、自尊心强以及野心勃勃,不愿意跟同事交往,团队协作精神不强,根本不把直接领导当作回事。
  这种类型的刺头心理上觉得自己很有能力,自己郁郁不得志,周围同事或直接领导在业务水平以及经验等方面不如自己,所以心理上存在部分扭曲。如某物流公司资深业务员李某手头握有大量的客户资源,总认为自己能力强,没有得到公司的认可,而部门销售经理年纪轻,不懂行,在布置任务和开部门会议时,时常进行对销售经理王某顶撞,借口多多,不服从管理。
  2、有后台资源的刺头
  这种类型的刺头往往是某位有背景的要人介绍的关系户,这种背景可能是企业目前正需要或得以维继的根本,因此该种刺头常常在其他同事面前炫耀自己的后台资源怎么丰富 …… [阅读全文]

低成本的精准营销

     互联网的出现,使得数据库营销成为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有力补充
       数据库营销是指企业通过搜集和积累客户的大量信息,以及有针对性地制作营销信息以达到销售产品的目的。与传统营销相比,数据库营销具备以下三项优势:第一,能识别每位客户并与之进行单独接触;第二,了解客户是否会购买本企业产品,具体购买什么产品;第三,具有灵活性,能在不同的时间以不同的方式吸引不同的顾客。
过去,数据库营销的代表是直邮营销。由于建立数据库和营销费用的昂贵,数据库营销基本上与中小企业绝缘。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数据库营销的成本骤减,使得数据库营销成为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有力补充。
现在,B2C数据库营销依然是大部分营销公司的主打产品。但是伴随着B2B数据库营销的市场不断扩大,一些数据库营销公司已经感觉到其中的商机,纷纷建立自己的B2B数据库营销业务。罗维互动营销服务有限公司和上海拓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中比较成功的两家公司。罗维互动成立于2001年,总部设于上海,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直复营销服务商之一,于2006年获得风险投资。罗维互动数据库拥有的B2B数据包括全国技监数据、中国工商企业、中国进出口企业和营业额大于500万元的企业检测数据,采购负责人、IT经理热门行业信息技术负责人(金融,电信,政府,能源,公共事业)以及新成立企业信息等,提供的服务包括直邮、群发传真、电话营销、电子邮件营销和短信营销。拓鹏数据库营销机构在2004年年初创办于上海。拓鹏团队由广告界营销策划人士和软件工程师组成。其B2B数据库资源拥有全国各省市企业名录、全国各行业企业名录、全国上市公司名录、外资企业名录、民营企业名录、贸易型企业名录、生产制造加工型企业名录、全国大中型企业名录以及IT企业名录等。 …… [阅读全文]

财务管理如何提升企业价值

     管理者应该认识并掌握财务管理提升企业价值的奥秘。
  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
  人力资源和财务的关系有很多概念,比如激励、培训、心理疏导等,这些都是为了激发人员的积极性。进行薪酬激励时要弄清楚的基本问题是:企业给了员工多少资源,员工又创造了多少资源,企业应该怎么给予奖励。
  中国企业的奖励更多的是激励,而且有很多远景的激励,其实这些激励远不如薪酬激励有效,解决员工实际利益问题才更重要。人力资源管理应该在激励这方面下大工夫。
  从人力资源调查来看,在美国,财务总监管的是企业评价和约束机制,中国企业是把他划分在人力资源管理里,这未尝不可,关键的是人力资源的设计一定要理解资金预算、资源量,要理解怎么去激励和约束机制,这些也是财务研究的范畴,由此可见二者的关系。
  财务管理如何提升企业价值
  市场经济的基本特点是竞争,竞争的结果是利润被不断摊薄,企业只有具备足够的利润空间、足够的现金才能在市场上说话,从这个角度看,财务管理肯定会提升企业价值。
  从现代企业的本质来看,企业本身就是解决委托代理,通过股东大会等一系列程序完成。这种委托代理关系只要存在就会发生矛盾:股东追求股东价值最大化,经营者追求经营者价值最大化。如果这个矛盾得不到解决,就会产生企业腐败。股东把钱投到企业之后,就变成了一个不知道企业情况的人,而经营者非常熟悉企业状况,企业赚了钱是股东的,亏了本也是股东的,经营者承担的损失很小,股东变成弱势群体。国有企业能不能经营好不是产权问题,核心问题是缺少激励和约束机制。 …… [阅读全文]

薪酬审计:战略、功能与技术

    薪酬审计是人力资源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指按照特定的标准,采用综合性的研究分析方法,对组织的薪酬管理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分析与评估,为改进薪酬管理功能与技术而明确问题以及问题产生的机理,提供解决问题的方向与思路,从而为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科学支撑。薪酬审计的核心内容是薪酬战略审计、薪酬功能审计及薪酬技术审计。
[被屏蔽广告]
    一、战略性审计:薪酬战略与公司战略的一致性
    薪酬战略审计首先要确保薪酬战略支撑公司战略。公司战略是人力资源管理病因此也是薪酬管理的最高目标。战略管理是所有管理者的责任,而且这种责任正变得越来越重要。管理人员仅在职能范围内或可操作的范围内考虑管理是不够的;仅仅处理好自己的工作,并且保证他人也能很好地处理自己范围内的工作也是不够的。现代组织处在复杂的环境中,要求越来越快、越来越有效地采取战略对策。对管理者最低要求是,他必须了解所管理的部分是怎样与战略问题和组织的其他部分相互融合的。如果不这样,就会严重地损及战略管理的有效性,妨碍战略目标的实现。
    波特的价值链理论也肯定了人力资源管理特别是薪酬管理对企业竞争优势的影响。这种影响可以从“薪酬的战略性视角”中找到从公司目标、战略规划、愿景与价值观一直到公司的薪酬体系并最终实现公司竞争优势的一个逻辑发展过程。在这个模型中,任何一个高一级的举措都决定了下一级举措的方向,从而,在薪酬战略审计中,这些高一级的举措就成为审计基准,以此来判断薪酬战略与公司战略以及人力资源战略的一致性。 …… [阅读全文]

企业对于CIO来说管理与技术哪个更重要?

CIO作为公司高管层的一员被赋予了很多重要职责,技术、管理和业务是CIO必不可少的三大知识体系。由此造成了CIO人群的知识背景各自不同,有的CIO的技术背景很强、有的CIO管理经验丰富,还有的CIO业务知识广博。

那么,作为IT技术最高长官的CIO,对技术的掌握究竟应该到什么样的程度?管理与技术的职能又该怎么去平衡? CIO INSIGHT邀请到了中信控股公司信息技术总监邵正强、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堤)商学院终身教授(正)、深圳发展银行CIO孙涤、天狮集团副总裁阎玉朋,以及南京大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CIO闻博,就“CIO的管理与技术职能如何平衡”话题展开了以下讨论。

CIO:如果我们单纯以技术背景来区分“外行”和“内行”的话,今天的四位嘉宾中可以说一半是内行、一半是外行,这就引出了我们今天的第一个话题——CIO的技术背景。请问孙涤,你觉得IT知识背景对于CIO来讲是否很重要?

孙涤:我记得民生银行的董事长董文标曾经说过,他的CIO甚至可以不懂IT。他的话在业界也引起过很大争论。我想董文标的结论肯定不是他独创的,在很多国外的大型企业中的确存在着大量不懂IT的CIO。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