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从“跟跑”到“领跑”:中国机器人产业要抓住机遇 应对挑战
全球制造业处于一个新的变革时期,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成为制造业的重点发展方向。机器人正在成为新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国际机器人专家普遍认为,机器人发展将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开端。
  专家表示,我国要从机器人技术和产业的“跟跑者”跃升为“领跑者”,需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机遇:机器人市场蕴藏巨大潜力
  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初步建立起了从机器人应用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体系。在工业与服务机器人产业化、特种机器人技术攻关与系统应用、机器人前沿技术储备等三个层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发布的工业机器人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市场销售工业机器人近3.7万台,超过日本,位居全球第一。
  机器人对于打造我国经济“升级版”尤为重要。发展机器人技术与产业,是提高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解决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瓶颈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酝酿和推进,也将为我国提供难得的‘赶超发展’契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说。
  科技部高新司调研显示:机器人技术是促进我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转变的重要技术抓手,机器人已从“备选”成为“必选”。
  挑战:核心技术、关键领域基础薄弱
  现在,我国每年申请机器人技术相关专利、发表机器人技术相关学术论文居世界首位。但与此同时,在我国机器人市场,外国机器人巨头处于明显的垄断地位。尽管这几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奋起直追,但是依然处于弱势地位。我国目前已经晋升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市场,但自主品牌薄弱、核心零部件研发滞后、产品认知度与附加值低、低端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日益突出。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坚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长城汽车被美国营销大师艾•里斯视为其定位理论在中国企业中的成功案例。10月28日,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出席第二届定位中国峰会做了主题为“聚焦的力量”的演讲。
今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的销量下跌8.4%至50.85万辆,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87万辆的57.1%。但SUV仍旧增长明显,由去年同期的29.85万辆攀升至34.63万辆,同比增长16.0%。
备受外界关注的H8、H9被视为长城汽车进军中高端SUV的代表之作,但王凤英表示,长城汽车目前仍然聚焦在经济型SUV领域。“我们对经济型SUV的理解是,30万以下的SUV产品都应该算是经济型SUV。现在我们的H8和H9(售价)超过了20万元,我们认为仍然是属于经济型SUV的品类范畴。”她说。
她的发言有点长,但还原了这家争议已久的汽车公司沉浮背后的纠结和坚持,值得一读。
      以下为王凤英的发言实录整理:
首先我们看一下长城汽车是如何与定位结缘的,2002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关注定位理论。我们发现定位理论的精髓思想,与此前长城发展的成功经验非常一致,就是在企业小的时候去找一个足够小的市场,但是这个市场要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我们就能够把它迅速做大。从1995年的时候开始,长城汽车锁定皮卡,通过三年的时间在这个领域做到了中国第一,至今已经连续十几年保持了皮卡的领先地位。
        坚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要不要在办公室抑制愤怒?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名誉扫地的前首席执行官弗雷德•古德温(Fred Goodwin)因被戏称为“早晨打击”的会议而声名远扬——他在会上对下属极尽批评和嘲讽之能事。根据伊恩•弗雷泽(Ian Fraser)的新书《Shredded》,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高管人员会在等待会议开始时会玩“刽子手”(Hangman)游戏,“以便看谁可能是下一个‘被吊死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理查德•富尔德(Richard Fuld)以脾气暴躁和管理风格令人生畏而闻名。已故媒体大亨罗伯特•马克斯韦尔(Robert Maxwell)的愤怒则是史诗级别的。 …… [阅读全文]
初创企业融资应量力而行

    在启动雄心勃勃的科技初创公司时,齐尼奥斯•斯拉希伍卢(Xenios Thrasyvoulou)遵守了硅谷的规则。在其自由职业者求职招聘网站PeoplePerHour上线仅仅一年后,这位在伦敦生活的创始人便从一群天使投资者那里获得了50万英镑的投资,其中一人是eBay欧洲业务创建者米夏埃尔•范思瓦吉(Michael van Swaaij)。
这又吸引了风险资本界的兴趣,不久斯拉希伍卢便开始与多家风险投资公司谈判。至2012年10月,斯拉希伍卢以自有的几千英镑启动公司5年之后,他已坐拥1050万美元。
这算成功吗?这是值得庆祝的事情吗?斯拉希伍卢(见右图)认为都不是。他回忆称,“公司完全乱了套”。一年内,PeoplePerHour就从一个6人组扩充至50人,还以每人高达6位数的薪酬聘请了执行董事,成立了执行董事会——这一切都是为了扩大规模、达到投资人强加的收入同比增长5倍的目标。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传统广告失灵 江淮汽车转战移动营销
      深圳2014年10月31日电 / -- “互联网思维”这一热词最初火起来的时候,狠狠震荡了一把地产行业和餐饮业 -- 万科万达万通开始跨界营销;皇太极煎饼和雕爷牛腩都估值上亿,给传统餐饮行业好好上了一课……而这时,制造业并没有感受到互联网思维的冲击,董明珠甚至与雷军十亿对赌,足可以看出制造业对互联网的麻木与轻视。
    但进入2014年,情况开始有了变化 -- 制造业渠道不畅、库存增加的危机开始凸显;与之相对的是阿里、小米等互联网企业跨界传统行业取得的巨大成功,这让制造业开始重新审视并反思互联网的重要性。年初,海尔在内部邮件中通知停止所有平面媒体广告,引发热议;作为本土制造业的代表,江淮汽车与点媒联手策划的“IEV电动轿车”整合传播案例,以移动互联网为平台,借助大数据精准互动营销,成效斐然,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广告节上,获得了长城奖营销案例金奖,成为制造业触电移动互联网的现象级事件。
2014中国广告节颁奖盛典
    移动用户沉淀加速反转即将形成
    2012年第二季度,互联网广告收入就已经超越报纸广告,完成新媒体形态的第一次反转。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广告超越PC互联网广告的第二次反转也即将形成。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