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的战略家修炼
首先,CFO要具备十足的战略思想和很强的商业触觉,才能对企业战略方向做出深入的思考,知道怎么给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和价值,否则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战略思维和商业触觉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后天的严格训练造就的。
据韩颖介绍,她在惠普工作期间,就接受了战略管理、业务发展等很多专业培训。她还在惠普在中国建厂的实际运作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掌握了很多基本的商业决策工具,并初步培养起了商业感觉。加盟亚信以后,她参与了公司所有的重大决策,进一步提高了宏观的战略思想。她建议CFO们去学习非财务决策者应该掌握的基本知识,可以去攻读MBA,或者参加一些非财务培训,比如关于企业市场战略、盈利模式、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培训。
塞德里克·里德的调研显示,一些成功地成为战略家的CFO,大多都在以前亲自做过经营,甚至是企业家。因此最好给予CFO自己经营的机会,积累业务经验,比如成为分支机构的总经理或者董事长。同时鼓励CFO深入到公司的战略业务中,比如筹集资金的业务、并购的业务,去领导谈判,这样可以帮助CFO具备战略思维。
其次要加强自身的沟通能力和说服力。CFO不是一个十足的权力者,但应该有很大的影响力。CFO的所有声音必须有力,大家才会信任和尊重他,听取他的意见,这样,他才能更好地进一步参与到企业的战略中。
而这正好是国内CFO普遍的弱点。韩颖说她认识的不少CFO,已经具备了不错的战略思维和良好的商业感觉,但不足是比较安静、内向,急需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学会影响和说服别人。她建议CFO们多尝试到外面去做一些演讲,同时尽量在内部给员工做培训,教学相长,有意识地锻炼自己,逐步加强与内部和外部沟通的能力。

副栏:CFO的真正职责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弘毅将收购重庆小天鹅火锅93.2%股权 柳传志当大掌柜
联想旗下弘毅投资将收购佳永小天鹅93.2%股权,小天鹅品牌将保留
被誉为重庆火锅“第一品牌”的重庆小天鹅火锅正悄然易主,接盘者将是柳传志任董事长的弘毅投资基金。
近日,商务部发布的公示显示,“弘毅投资基金五期有限合伙收购重庆佳永小天鹅餐饮有限公司单独控制权”,弘毅基金将通过投资工具收购佳永小天鹅约93.2%的股权,从而取得佳永小天鹅的单独控制权。
昨日 (11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求证获悉,此次收购自去年起就在小天鹅内部传开,目前已走到最后一步。不过,即使是更换老板,小天鹅作为知名火锅品牌仍将继续发展。
小天鹅股东之一刘先生表示,小天鹅准备把旗下火锅业务整体打包转让给弘毅投资,此次转让主要和小天鹅火锅上市失败有关。而在股东和员工看来,小天鹅火锅卖给弘毅投资,“是个好事儿”。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要不要在办公室抑制愤怒?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名誉扫地的前首席执行官弗雷德.古德温(Fred Goodwin)因被戏称为“早晨打击”的会议而声名远扬——他在会上对下属极尽批评和嘲讽之能事。根据伊恩•弗雷泽(Ian Fraser)的新书《Shredded》,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高管人员会在等待会议开始时会玩“刽子手”(Hangman)游戏,“以便看谁可能是下一个‘被吊死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理查德.富尔德(Richard Fuld)以脾气暴躁和管理风格令人生畏而闻名。已故媒体大亨罗伯特.马克斯韦尔(Robert Maxwell)的愤怒则是史诗级别的。 …… [阅读全文]
初创企业融资应量力而行
在启动雄心勃勃的科技初创公司时,齐尼奥斯.斯拉希伍卢(Xenios Thrasyvoulou)遵守了硅谷的规则。在其自由职业者求职招聘网站PeoplePerHour上线仅仅一年后,这位在伦敦生活的创始人便从一群天使投资者那里获得了50万英镑的投资,其中一人是eBay欧洲业务创建者米夏埃尔.范思瓦吉(Michael van Swaaij)。 这又吸引了风险资本界的兴趣,不久斯拉希伍卢便开始与多家风险投资公司谈判。至2012年10月,斯拉希伍卢以自有的几千英镑启动公司5年之后,他已坐拥1050万美元。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长安基金黄陈:模式创新助力次新基金公司突围
黄陈,CFA,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金融学博士,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MBA。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政策室、发展规划部主任科员,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副处长并主持工作,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监,汤森路透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现担任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长安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0年以后,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进入公募基金行业,行业内的竞争激烈程度与日俱增,次新基金公司难以获得超常规的发展机遇,甚至连生存都很困难。但尽管如此,“逆袭”的励志故事仍在不断上演。成立于2011年9月的长安基金,以专户和子公司业务作为切入点,历经3年打拼,截至2014年9月底,长安基金及全资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610.9亿元。
长安基金总经理黄陈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次新基金公司突围必须摆脱行业传统发展路径的束缚,解放思想,寻求发展模式的创新。公司成立以来,没有在公募业务正面战场进行无谓搏杀,转而通过专户和子公司业务实现突破。未来专户业务依然是公司的侧重点和发力点,并计划由此延伸至MOM、FOF业务,充分发挥平台的资源聚集和整合功能。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