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新气象,电影发行的互联网化

编者按:现在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布局电影产业,电影产业正在全面被互联网化,未来互联网化的电影发行公司将成为行业主流。
截止目前BAT和优酷、奇艺等视频网站以及都已经成立了电影公司,在线售票网站现在都已经有了专门针对电影营销宣传的部门,接下来定会成立专门的发行公司或者大客户部门。还有就是出现可以整合以上三大渠道的新一代互联网化的电影发行公司。
传统的电影发行公司中,一线大佬们将交出权力棒。他们出路有几种,要么被市场边缘化;要么被互联网巨头并购;要么退回到内容公司,亲自孵化和拍摄内容,然后跟互联网巨头合作发行;要么积极转型成互联网化的发行公司,但只有极少数会成功,因为基因不同。
互联网化发行的标志性事件,就是美团猫眼在9月30日《心花路放》上映前,该帮影片预售了一个亿的票房,这让影片在竞争激烈的国庆档赢在了起跑线。这个合作意义非凡,它意味着互联网发行模式已经得到了市场验证,以后越来越多的大片将采用互联网发行模式。
《心花路放》其实就是互联网化的发行模式雏形
《心花路放》具备了互联网化发行的其中的两个重要特征:高额保底和在线网站预售刷票。
首先模式一,制片方拿到了高额保底,也就是北京旅游股份下属公司——北京摩天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他们参与的模式就是支付制片方1.25亿保底票房。无论《心花》的票房如何,摩天轮都会给制片方1.25亿元左右的分成,也就是说,当宁浩等片方与摩天轮签下这个协议之后,就已经稳稳地实现盈利了。如果《心花》的制作成本是5000万,则片方盈利约7500万元。在这种票房保底模式下,如果《心花》票房超出预期,超出部分的绝大部分比例是归摩天轮公司的,也就是北京旅游。摩天轮此前就曾参与投资高晓松电影《同桌的你》,投资比例是30%。此前,华谊兄弟参与《西游降魔篇》,博纳影业参与《后会无期》都是用的这种“保底票房”方式。 …… [阅读全文]

国企混改欢迎“懂中国”的海外资本

编者按:国企未来将继续迎接海外资本的进入,但对海外资本进入的门槛将不断提高。
当一汽大众中德国大众所持股权比例扩大变得越来越可期,中国对外资持续开放的事实或许会让某些外媒所谓“本轮国资改革外企没戏”的论调不攻自破。
此前有外媒统计,过去六个月,中国国企至少宣布了价值480亿美元的重组交易,并认为中国领导人承诺鼓励私营企业进入原油和电力等原本国企垄断的行业,但这不意味着外资也可以进入。
外媒这样的论调至少犯了两个观察维度的错误。
其一,对国企混合所有制的关注不能囿于国内,而要考虑在全球化趋势下,国有企业出于全球配置资产的需要,实际上已形成了国内、国外混合所有制“一盘棋”的局面。
继去年中海油出资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能源开采企业Nexen这样标志性的收购之后,今年以来,中国的国有企业加大了走出去的力度。
其中,中粮集团投资28亿美元收购来宝农业和荷兰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商Nidera各51%股权,创下中国粮油行业有史以来境外并购最高纪录;东风汽车以8亿欧元并购标致雪铁龙集团14%股权;中核集团以1.9亿美元收购帕拉丁能源位于纳米比亚的Langer Heinrich铀矿25%股权;工商银行也以约7.7亿美元收购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60%的股权。
如果不考虑国企在海外配置资产所形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推进速度,可能无法把握国企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大局。
其次,国企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上一轮改革单纯的资本引入,而是对资本、技术、战略资源等要素多维推进的改革。 …… [阅读全文]

中国经济政策应告别“随机路线”

就像中国政府部门所做的许多决定一样,中国的外汇政策可以非常形象地被称为一种“踩香蕉皮式”的政策。也就是说,中国政府没有任何政策,它只是尽可能地得过且过,直到滑倒、摔个鼻青脸肿,然后再爬起来,试试别的法子。
上世纪80年代初,1美元可兑换2元人民币。不过,那是官方设定的汇率。在黑市上,1美元可兑换大约5元人民币。自那时起,每当官方汇率与黑市汇率不一致时,北京方面都被黑市逼得做出调整。
为了维持被高估的汇率,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推出了外汇券来限量供应外汇。只有获得批准的使用者才能得到配给。但外汇券很快就失去了控制,地下交易大行其道。黑市价格在官方汇率的60%至80%之间波动。即便在我当时任职的中国央行,工作人员也不得不到黑市去买美元,以支付在国外读大学的学费。
中国自上世纪50年代起就存在外汇黑市。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央行大幅调低人民币官方汇率时,黑市才趋于消亡。在那之后,外汇券变得毫无价值,中国央行在1995年停止发行外汇券。
中国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维持被高估的人民币汇率,这一事实可能让已习惯于抱怨人民币汇率被低估赋予中国制造商不公平优势的西方人感到意外。中国央行那个时候有意惩罚本国出口商、奖赏外国企业吗?这可能是结果,但显然并非中国的初衷。
中国人是得过且过的高手。他们固守现状,无论这种现状碰巧是什么。过去十年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的人,忽视了那之前五十年的情况。现在的人民币汇率比1994年高30%。那一年的汇率水平并不是中国选的,而是碰巧就是如此。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楼市调控转向背后

中国十一期间市场休息,但是政策制定者们并未停摆,从楼市到地方债,政策微妙变化已经开始。
楼市方面,一向看似热闹,其实新内容并无多,中央政府希望控制风险,而地方政府希望继续制造泡沫,二者之间空白地带则是各路专家的摇唇鼓舌。甚至模式也一如往昔,收紧、收紧、再收紧——放松传言、放松传言、放松再传言——辟谣、辟谣、再辟谣——放松、放松、再放松,每个时期媒体、公众、监管者、市场各方看似众生相,其实大部分行为模式都在这四阶段中循环反复。
如果能将上述四周期稍加变化,基本可以解释中国大部分经济政策变化,很少有什么行政条文指令会被明令废除,要么是颁布新的条文,要么是对旧有条文的再度诠释,就像十一之前房贷政策调整。 在市场传言早已沸沸扬扬之后,中国监管机构正式表态规定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仍执行首套房贷款。
与其说这一举措意味着救市,不如说中国楼市调控基调已经转向。首先,这一政策直接惠及人群相对有限,主要针对首套房购买者以及改善型住房,而目前资金状况之下,银行对于下调房贷优惠的动力有限,前期是并不那么热衷;其次,这一举措意义更多在于改变市场预期,一方面是政策放松的预期,另一方面则是房价变化的预期,目前中国房价已经连续5月下跌,各类持币待购者作为多空力量的边际因素,他们的预期在房价博弈中比重加大。
比起公众普遍关心楼市的放松,更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债的收紧。十一期间,中国国务院提出加快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强调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融资平台公司不得新增政府债务。 …… [阅读全文]

中国房地产泡沫引发全球担忧

有关房地产市场崩盘的担忧正在让全球增长预期承压。但这次引发不安的是中国、而非美国,表明全球经济正在变化当中。
如果问经济学家今年有哪些因素将会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绝大多数人将会一口气说出包括中国经济硬着陆在内的一系列因素。
引发担忧的是房地产,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在其最新的经济前景展望中警告称,“中国房地产暴跌可能让全球经济复苏脱轨”。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住宅销售同比下降9.3%,为自2008年末以来最严重的萎缩。中国国家统计局(NBS)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在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8个。
穆迪估计,一个悲观但合乎情理的场景是,中国房地产交易和价格均出现10%的下跌,那么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将会比当前预测的低1.5到2个百分点,即下降至5%-6%之间。
穆迪警告称,中国经济增长率下降将会“抑制”全球贸易,打击信心并“可能对全球增长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
Fathom Consulting的经济学家劳拉•伊顿(Laura Eaton)表示,中国硬着陆的风险“在过去几年逐步增长”,并补充称:“中国还没有爆发全面的银行业危机,但我们现在显然处在山脚下。”
但在西方,人们很少会觉得,房地产市场会像美国次贷泡沫破裂前那样对全球经济造成系统性风险。
世界各地的房价开始小幅上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编制的全球房价指数在过去7个季度连续上涨。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