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奢饰品电商的苦与乐 现状混乱,前景需努力
    “3000多元的鞋子,穿了一个星期不到,就有点轻微的脱胶。联系了卖家客服,对方只保证维修并不退货。”国庆期间,好友无意间对记者提到自己在奢侈品网店购买的经历,一脸不满。“他们甚至连换货都不愿意”。
  随着电商行业的发达,奢侈品也进入了网购的热潮。只是,这其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好友的遭遇不是个案。今年7月,媒体就曝出国内最知名的电商平台售卖奢侈品假货的消息,引起业内关注。与此同时,很多消费者透露,奢侈品电商还存在“退货难”的现象。“7天之内退货几乎不存在”。
  假货泛滥、退货难,这些摆在明面上的问题已经成为奢侈品电商的顽疾,也导致它们步入了“生死劫”。
  看似很美的奢侈品电商为何落入如此尴尬的境地?把脉当今奢侈品电商的未来,是逐渐消声匿迹,还是能够扭转局势,转危为安?
  假货泛滥
  记者发现,同其他电商相比,这两年,国内奢侈品电商获得新融资的寥寥可数。种种迹象表明,国内奢侈品电商正再度遇冷,行业一片萧条。
  实际上,奢侈品电商两年前已经有过一轮大洗牌。2012年,品聚网、佳品网、呼哈网等以垂直奢侈品电商为定位的公司纷纷倒闭,背靠网易的奢侈品平台网易尚品,以及新浪奢侈品频道,也在短暂运营之后宣布关闭。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如今尚品网、第五大道、聚尚网等奢侈品电商的日子并不好过。
  而第二波寒流来袭,背后又存在着怎样的因素?
  “主要原因是假货泛滥。”一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随着奢侈品消费迅猛增长的同时,国内市场上催生了更多的造假商,他们的销售渠道大部分是电商。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看陈年的最后赌注:拼爆品行不行
在厦门跟安踏董事长丁志忠聊天,在安踏总部很高大上的餐厅,我问他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安踏为何能超越李宁?丁志忠说,最大的变化是心态,过去是甲方心态,现在是乙方心态,对渠道、用户强调服务。
  第二个问题是:如何看待凡客陈年的转型。丁志忠说去年请陈年吃饭,也是在同一个餐厅,最大的感觉是,陈年并不太懂鞋。
  陈年这1年讲得最多的就是产品。从过去最高估值40亿美元,到今天的重新转型。从过去最高峰12000员工,到现在300员工,陈年在做最后一搏。陈年这最后一搏,就是全面借鉴和学习小米的爆品策略,最近不少人爆料小米的黄牛话题,先不说数据真假,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你的产品够不够强,够不够爆。对陈年最后赌注的三个疑问:
  1、高性价比的爆品策略效果不错,但是还有什么强区隔的武器?
  陈年现在的聚焦点,基本上是一件衬衫、一双帆布鞋、一条牛仔裤。陈年说,凡客80支免烫衬衫最近保持每日1万件的销量,有可能达到300到500万件,最大尖叫点就是高性价比。但是,小米爆品策略的关键,不只是高性价比,还有发烧友文化形成的品牌逼格,这也是个重要的区隔点,凡客的高性价比之外,还有什么?
  2、衬衫是不是一个大的风口?衬衫、帆布鞋曾经是风口型产品,但什么才是下一个风口呢?
  3、陈年如何给凡客过去不好的体验还账?
  过去凡客很多产品让很多用户、粉丝太伤心了,如何弥补这个伤痕,其实另外一个方法就是重新做一个品牌,估计投资人不干。重启凡客的话,需要持续的尖叫级产品。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好的管理者不是选出来的
缺少真正顶用的管理者,几乎是所有老板最头疼的事。如果问老板们:他们对自己的管理层满意吗?相信他们大都会说:“别看工资表上的人挺多,但真正顶用的没几个。”
  员工是冲着企业来的,但是能留下来发展成为好的员工,则是因为有好的管理者。顶用的管理者一定会培养出一群能干的员工;相反,不顶用的管理者手下一定是庸才居多。
  选人为何多失败?
  于是,摆在天下老板面前的共同难题是,怎么寻找顶用的管理者?通常情况下,无非是两个:一是从外部招聘,二是内部培养,然后择优选用。
  可是问题就出在这个“择优选用”上,不论用多少相面先生和多么科学的评估方法,选出来的人都不一定合乎企业的需求。美国管理界有统计显示,空降CEO的失败率是70%,内部提拔的CEO失败率虽然低一些,但也是足以让老板们心惊胆战的40%。 …… [阅读全文]
云时代,职场人的“充电”新逻辑
    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重新解读员工的充电需求?员工的充电选择,还反映出了什么其他内涵?
  恐怕没有谁会比HR更关心这个问题了,毕竟员工作为企业最大的资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组织的未来。然而,有不少职场人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入不敷出的职业枯竭状态,知识储备随时代变革在打折、身心状态处于亚健康等。每个人都无时无刻不在耗费自己的“电量”,一旦不能及时补充,问题就会接踵而来。而HR们却希望员工是“即插即用型”人才,希望今日做的培训,明日就能快速见效。
  不得不承认一个现实,HR部门、组织是功利的,任何一个培训项目、课程都是从组织战略出发,服务于组织需要。而员工对于这类培训,却并不一定买账,他们会毫不客气的告诉你:职场人就是要从自身的需求出发,才能迸发真正的能量,才能“满血复活”。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丹仪箱包:用“心”做中国人自己的箱包
       10月14日,由浙商博物馆、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MBA学员一同组建的今日早报“幸福考察团”第7站来到了钱塘江南岸,“楼观沧海日,门对钱江潮”,这块因沥瓜滴蜜而得名的地方,正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萧山区瓜沥镇。在瓜沥镇鼎鼎有名的工业区里,一块印着“丹仪公司”几个大字的门牌尤为显眼,这正是我们要走访的企业—杭州丹仪箱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仪箱包”)。
  过去,出趟远门是件稀罕事,如今,旅行和出差已渐渐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的家常便饭,随之带动起来的,除了餐饮业、旅游业,当然还不外乎出远门要准备的行李。箱包,就是其中之一。说起箱包,其实大多数人能报出来的品牌并不是很多,丹仪,算得上是老百姓们较为熟知的品牌。
  诚心,对待消费者
  和杭州市中心的写字楼不同,这里没有整排的办公室,这里也没有衬衫短裙的年轻白领,在这里,我们见到更多的是朴实的车间工人和一位同样朴实的箱包大亨—丹仪箱包董事长沈志军。
  到丹仪箱包的时候,沈志军正好在接待别的客人,看得出,他最近的工作确实很忙,连这次的见面也是约了好久才约到的。考察团趁着等他的时间,正好参观了一下这间偌大的会议室,会议室四周摆放着各式箱包,都是这一季的新产品, 这些箱包都非常符合丹仪箱包“时尚、休闲、优雅、经典”的风格。而桌上一座插满世界各国国旗的木座,最是吸引团员们的眼球,这无疑表露出了丹仪箱包想要走向世界的决心。在团员们的初印象里,沈志军一定属于那种大胆创新,敢于实践的大老板。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