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从Balenciaga到YSL:时尚这十年间的轮回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导语:如果说时空的交织是个坐标,时尚就是穿插其中的一个个圈,时光流淌,时尚却总在兜兜转转间循环、前行。

  文/Shelly

Balenciaga 1960
Balenciaga 2006秋冬

  近十年来对流行趋势的持续研究,从每一季趋势的发端到形成主流,从预测到验证,每个阶段都是曾经熟悉的某种风尚的回归,也是风格间博弈的此消彼长。而在某种意义上曾经决定了一个年代时尚走势的设计师,甚至是有争议的设计师,正是时尚一次次“轮回”的始作俑者。他们极具年代性以及个人风格的设计一次次被当代设计师借鉴,譬如Balenciaga和YvesSaint Laurent,近十年间,依然由他们奠定了向50、60和70年代风格致敬的总体基调。

  Doir与Balenciaga定义了上世纪50、60年代的高级定制服装风貌。而他们却代表了截然的风格。Dior采用复杂的里层结构突显女性身材,以束腰裙和伞裙为 50年代风格设定了标准;而Balenciaga重视女性身体的自然之美,拒绝使用衬垫或隐形支架限制女性的活动。在 50年代Dior式高级服装风格大肆流行、令人眼花缭乱的时代,Balenciaga的设计显然背道而驰;而作为一个个性化浓烈的设计师,Balenciaga只会追随自己的灵感和审美。尽管如此,他的不合时宜的纯洁感依然在那个年代占据了一席之地。

Balenciaga 1963
Balenciaga 2006秋冬

  不过显然Balenciaga的设计更具前瞻性,他率先了解了不同年龄和身材的女性对不同风格的渴望,并用独特的设计理念诠释了下一个十年的高级定制服装。也许最早可以追溯到1951年Balenciaga就暗示了 60 年代的设计审美趋势,并为 Courrèges 和 Cardin等设计师铺平了道路。Balenciaga 的传奇在于其独具一格的裁剪技术,该技术自 1939年之后就已成为他审美和风格的核心。他孜孜以求于技术的完美性以及从不矫枉过正的自然性,他对厚重面料的精湛裁剪开创了技术派的新局面,并成为60 和 70 年代现代和太空风貌设计师的核心。

  事实证明,在过去的70 年里他的的设计深刻影响了不同年代的设计师,而在近十年里,由其主导的风尚也一次次“轮回”。

  自90年代中期Nicolas Ghesquière入职Balenciaga ,设计功力日趋成熟的他从05年起开始大量借鉴 50年代经典的 Balenciaga 设计元素,也因此大获商业成功。06秋冬NicolasGhesquière进一步向品牌历史致敬,从经典的椭圆形轮廓,到独特剪裁的结构感衣袖;而一件铁灰色的立体蓬裙式外套正是对1963年那件外套的最好延续。

Balenciaga 1957
Costume National 2011秋冬

  Balenciaga在1956年推出的布袋外形将50年代Doir式的曲线外观转为60年代趋于直筒与布袋风格的外形,这一廓形也在十年间的T台上多次轮回。从11秋冬的CostumeNational向极简现代主义的致敬,到JilSander无可辩驳的简约线条中透露出对布袋装灵魂的追逐。而作为Balenciaga标志之一的圆肩七分袖宽松外套,也被Burberry在11秋冬直接借鉴。

Balenciaga 1956
Jil Sander 2011秋冬
Balenciaga 1957
Burberry 2011秋冬

  当然还有更多关于Balenciaga式的细节:精湛的对厚重面料的剪裁效果以及以褶层来体现多维度的外观,或者以多余的存量来体现后背帐篷式的轮廓;这些独特的设计风格也一次次以新风尚的面貌“轮回”在T台。

Balenciaga 1967
Stella McCartney 2011早秋
Balenciaga 1951
Jil Sander pre-summer 2015

  Yves SaintLaurent代表的是跨越了60年代和70年代的时尚风格。在这个时期,时尚界开始打破成规,高级定制女装业逐渐演变为以年轻一代时尚定位者为主导的大众产业。YvesSaintLaurent所呈现的左岸系列,以大胆的色块以及构成主义灵感的图案呈现在极简廓型的服装中,这一风格在十年间也是几度轮回。尤其从11秋冬到13春夏,时尚界对60年代的风格缅怀达到顶峰,标志性的事件包括Prada在11秋冬的60年代玩偶系列中推出与当年那条蒙得里安裙如出一辙的直筒连衣裙以及13春夏MarcJacobs为Louis Vuitton所作的60年代双色格纹系列。

Yves Saint Laurent 1965
Prada 2011秋冬
Louis Vuitton 2013春夏

  随着1966 年左岸系列的推出,Yves SaintLauren将客户群扩展到更年轻随意的一代。左岸系列并非是针对巴黎贵妇的服装,而是受到自身颓废而美丽且交际广泛的周遭人员的启发,具有更强的文艺性。吸烟装(Le Smoking) 则集中体现了当时Yves SaintLauren设计风格中的激进主义,当女性奋力争取自身权利时,他挑选了经典男装,让其在新一代具有反抗精神的女性身上重新演绎。从12年秋冬到13年春夏,从StefanoPilati 在 Yves Saint Laurent 的谢幕秀到Hedi Slimane在SaintLaurent的首秀,他们都以自己独到的理解对吸烟装进行了新的诠释。

Yves Saint Lauren 1966
Stefano Pilati for Yves Saint Laurent 2012秋冬
Hedi Slimane for Saint Laurent 2013春夏

  十年间,Yves Saint Laurent的“中性化”概念以及裤子套装依然一次次在关于雌雄同体的风格中轮回,从StellaMcCartney到Lavin到Jean Paul Gaultier,而绝对的黑色也是继承这一风格的关键。

Yves Saint Laurent 1970
Jean Paul Gaultier 2013春夏
Lavin 2013春夏
Stella McCartney 2013秋冬

  即便后来被媒体贬为“品位拙劣”的70年代波希米亚风格,近十年间也多次轮回。Yves SaintLaurent以金色哈伦裤和头巾所体现的奢华与波西米亚风格,以及体现 60年代现代极简主义的软水手帽、水兵短外套和猎装夹克以及系带靴等都大受追捧。

Yves Saint Laurent
Rachel Zoe 2014春夏
Victoria by Victoria Beckham 2013春夏

  而要说到本年度最热的时尚电影当属《圣罗兰传》,一个天才而神经质的设计师跌宕与起伏的人生在声色动人的时装史中慢慢呈现;电影最后的画面于1976年戛然而止,那是他最著名的系列之一—BalletRusses Collection诞生的时刻。回望当初,美人华衣已不同,唯一留存的是在时尚中轮回的风格,熠熠生辉。

来源:新浪时尚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