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国企混改欢迎“懂中国”的海外资本

《职业经理人周刊》

编者按:国企未来将继续迎接海外资本的进入,但对海外资本进入的门槛将不断提高。

当一汽大众中德国大众所持股权比例扩大变得越来越可期,中国对外资持续开放的事实或许会让某些外媒所谓“本轮国资改革外企没戏”的论调不攻自破。

此前有外媒统计,过去六个月,中国国企至少宣布了价值480亿美元的重组交易,并认为中国领导人承诺鼓励私营企业进入原油和电力等原本国企垄断的行业,但这不意味着外资也可以进入。

外媒这样的论调至少犯了两个观察维度的错误。

其一,对国企混合所有制的关注不能囿于国内,而要考虑在全球化趋势下,国有企业出于全球配置资产的需要,实际上已形成了国内、国外混合所有制“一盘棋”的局面。

继去年中海油出资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能源开采企业Nexen这样标志性的收购之后,今年以来,中国的国有企业加大了走出去的力度。

其中,中粮集团投资28亿美元收购来宝农业和荷兰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商Nidera各51%股权,创下中国粮油行业有史以来境外并购最高纪录;东风汽车以8亿欧元并购标致雪铁龙集团14%股权;中核集团以1.9亿美元收购帕拉丁能源位于纳米比亚的Langer Heinrich铀矿25%股权;工商银行也以约7.7亿美元收购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60%的股权。

如果不考虑国企在海外配置资产所形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推进速度,可能无法把握国企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大局。

其次,国企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上一轮改革单纯的资本引入,而是对资本、技术、战略资源等要素多维推进的改革。

十多年前,资本对于曾经陷入困境的国企来说是解急纾困的良药。但走过了有中国特色的国企改革发展之路后,已经比肩世界一流企业的国企缺的不是资本,而是转型升级的战略力量。

以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为例,在以1070.94亿元认购中石化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的25家投资者中,大润发、复星、航美、宝利德、新奥能源、腾讯、海尔、汇源、中国双维等9家企业均为中石化产业合作伙伴。中石化的混合所有不仅是资本的融合,而是已经构筑一张供中石化战略发展的路线图,移动支付、O2O业务、分布式能源、大数据应用等多重领域都可能成为这张路线图上的目标。

从前述多例海外并购也可以看到,国企海外并购所实现的混合所有企业也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而是以战略性拓展为目标的资源整合。比如中粮收购来宝,在全球化维度上进一步强化了对供应链的控制,强化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所称的全产业链战略;中核集团并购帕拉丁能源则在为中国即将迎来的核电“春天”蓄积能量。

以上述两点可以判断,中国国企未来将继续迎接海外资本的进入,但对海外资本进入的门槛将不断提高。这是中国综合国力和国有企业全球化水平同时提升所形成的必然趋势。对于希望通过混合所有制与中国国企共同成长的海外资本来说,如果能用更大的诚意和双赢的思维推动合作,将构筑共赢的新基石。

就在一个月之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北京曾见到加拿大最大的矿业企业之一的泰克资源总裁兼CEO连思(Donald R. Lindsay),他的西装侧兜中放了一本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缩印小册供随手翻阅。也许,任何一个希望携手中国未来30年发展之路的海外企业都不会吝惜用一点点时间来仔细读懂中国的真正需求吧。

来源:商业评论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