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谁在竞争人民币业务?

虽然汇率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受中国政府管制,并且提供给持有者的投资选择非常有限,但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还是吸引到了为数众多的追求者。
伦敦、卢森堡、巴黎、法兰克福以及苏黎世都理所当然地把自己标榜为人民币在欧洲地区的交易中心。而香港、新加坡、台北和悉尼则为争夺人民币亚洲交易中心的头衔而展开了激烈竞争。
凭借愈发老练的手腕,中国政府使得人民币的每一位追求者都感到自己获得了特别垂青。仅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中国央行就与欧洲央行(ECB)订立了金额高达3500亿元人民币(合57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授予了伦敦8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度,使伦敦金融城的人民币资产可以投入中国市场,之后又向新加坡颁发了性质相似、但规模略小的人民币投资额度,总额500亿元人民币。
究竟哪些城市能够真正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的国际中心?而这一点是否确实有意义?
汇丰(HSBC)亚洲货币研究主管保罗?梅克尔(Paul Mackel)表示:“能够交易人民币的地方越多越好,这将扩大人民币的流通使用范围。你需要看到的一点是,离岸人民币流动资金池的规模正日渐扩大。”
通过考察中国境外的人民币资产总体规模,可以清楚地看到,各地对于有望成为人民币新交易中心的前景颇感兴奋,其程度远远超过了金融领域的实际发展状况。
现阶段香港无可争议地占据着人民币离岸交易的头把交椅。当中国政府最初允许人民币海外流动时,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规模大幅上升。人民币在香港储蓄总额中所占比重从2009年末的1%猛增至2011年中的10%。但自此以后,人民币使用领域存在的限制阻碍了人民币占比的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在香港储蓄中所占比重过去两年来一直在10%的关口处徘徊。 …… [阅读全文]

中国谨慎改革的智慧

列举中国的经济风险已经成为一个流行的猜谜游戏。在过去十年,不断有人警告称,中国经济即将崩溃。他们指出,中国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持续增长,金融体系脆弱,经济效率低下的情况加剧,所有这些肯定会带来巨大的风险,而维持经济增长和提高增长质量所必需的改革却极为缓慢。
尽管存在上述问题,中国经济规模和人均收入却在过去15年里增长了3倍,让数以百万计的人脱贫。然而,中国不可能永远以经济增长掩盖存在的问题。增长失衡已经导致不平等日益加剧和环境退化。
中国领导人经常谈到有必要实施全面改革,但批评人士称,他们行动迟缓,而且过于谨慎。这一问题如今已经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因为人们预计下个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会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然而,有些人警告说,此类预期将以失望而告终。
不过,虽然面临这些批评,但中国对待经济改革的谨慎态度(这种谨慎可能还会延续下去),实际上可能在某些方面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实例。
就拿取消银行存款利率上限的提议作为例子吧。利率上限抑制了银行之间的竞争,导致家庭存款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获得的实际回报非常小。
但取消存款上限(真的会取消吗?)也有其风险。实力较差、监管薄弱的银行或许会提供较高的利率来吸引存款,发放风险更高的贷款,从而置自身于破产风险之中。出台明确的存款保险制度,而不是目前涵盖所有存款的隐性政府担保,将会让整个市场遵守纪律。
由于此类制度的建立需要时日,中国政府一直允许银行大量发行其他较高收益的储蓄产品来变相地逐步削弱存款上限。这种方法本身也有风险,但它有助于逐步推进利率改革。 …… [阅读全文]

中国亟需解冻IPO

    金融业的内行们,有一个考验你们水平的问题:过去一年中国规模最大的IPO是哪一家企业?如果你想不出答案,那也很正常。
    正确的答案是:一家也没有。
    从去年最后一单IPO算起,到本周末中国暂停IPO正好满一年时间。其间有一些中国企业前往香港和纽约上市,但内地证交所的大门一直紧闭着。
    在其他大多数国家,投资者和企业自己决定是否推进上市,而在中国,权力几乎全部掌握在监管机构手里。自2012年11月小型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浙江世宝(Zhejiang Shibao)IPO以后,中国监管机构暂停审核所有IPO申请。在最近的一次统计中,大约600家企业正在排队等待上市。有些企业在全球金融危机前就提交了申请,如今已等了5年多。
    中国证监会(China 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表示,一旦其改进了上市程序,能够妥善审核公司,就会恢复IPO审核,仿佛长达一年的暂停只是一个很小的技术问题。大多数观察家认为,暂停IPO的真正原因是,监管机构担心新股大量上市将会冲击本已不稳定的市场,导致股价崩盘。
    无论真正的担忧是什么,这显然是一个饮鸩止渴的案例。暂停IPO已从多个方面对中国的企业和金融体系造成损害,暂停时间越长,造成的损害就越严重。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消费观念的新趋势

    具有很高知名度的LV品牌在中国市场境况每况愈下。自去年开始,LVMH集团的发展就已举步维艰,尽管LV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但是收效甚微。其中一项措施提到了在中国去logo化,实际上这是为了迎合现阶段中国消费观念的变迁。中国消费市场中日益壮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已经形成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这股星星之火能否形成燎原之势,值得期待。
    近日,LVMH集团发布了2013财年的三季度财报,其整体增速不甚理想,占集团利润50%的LV业绩不佳成为“罪魁祸首”。LV是在中国市场为数不多的几个录得强劲增长的高端品牌之一,因其抢眼的品牌产品而在华拥有众多“粉丝”。但是近年, LV品牌价值不断下滑,中国高端消费者和普通消费者纷纷离LV而去。
    造成上述结果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LV假货在中国泛滥,已经做到了销售渠道的全覆盖,如果一个高端品牌的假货在市场中无处不在,很容易遭到高端消费者的抛弃,同时普通消费者也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高仿货品;二是,在很多网店中已经涌现了不少中国自主品牌,包括女装、皮包等,这些产品都有自己的设计师,融合了最新的时尚元素,采取定制、预售模式,通过微博、微信作为拓宽销售的渠道,再加上中国第一夫人的时装效应,消费者对这类产品的款式、用料比较认可,同时其相比于大品牌仿品也定价合理,因此吸引了更多消费者的关注。三是,中国反腐风暴殃及奢侈品牌,“强迫”奢侈品品牌由炫目的标识转向低调奢华。 …… [阅读全文]

建立信用与法治才是正道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供了调整中国改革模型的重要契机。
   没有人会怀疑中国再次改革的重要性和经济改革的急迫性。但任何一个改革模型都需要考虑前置条件,即中国市场化过程中的游戏底线规则意识并未真正建立,法治市场的尊严尚未形成,信用体系远未烙印到交易之中。市场改革的前提是建立基本信用体系,严守底线规则,最大限度地减少交易成本。
    如果没有底线规则意识,一些改革就会陷入尴尬的境地。以上海自贸区为例,这个被赋予重要使命的试验田,如今似乎有些进退维谷。包括商务部研究员马宇先生在内的质疑者,以确凿的证据证明,自贸区的负面清单与商务部的清单相比,没有缩短反而加长。
    如马宇先生所说,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罗列的特别措施共190项,其中禁止类38项,限制类152项。《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禁止类36项、限制类78项、鼓励类中的限制措施约43项,共约157项。经过比对分析,发现两者的吻合度居然超过100%!
    上海自贸区操作方案和负面清单公布以后,原本满怀期待的国内外投资者大为失望,认为自贸区开放程度远远未达预期,高涨的市场热情骤然趋于冷淡。但奇怪的是,与此同时,却又有诸多政府主管部门暗地里不满,认为开放程度过高,很多“必须”的行业管制没有纳入负面清单。而更高层的决策者,也对目前的自贸区设计方案和负面清单不甚满意。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