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亟需解冻IPO

《职业经理人周刊》

    金融业的内行们,有一个考验你们水平的问题:过去一年中国规模最大的IPO是哪一家企业?如果你想不出答案,那也很正常。

    正确的答案是:一家也没有。

    从去年最后一单IPO算起,到本周末中国暂停IPO正好满一年时间。其间有一些中国企业前往香港和纽约上市,但内地证交所的大门一直紧闭着。

    在其他大多数国家,投资者和企业自己决定是否推进上市,而在中国,权力几乎全部掌握在监管机构手里。自2012年11月小型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浙江世宝(Zhejiang Shibao)IPO以后,中国监管机构暂停审核所有IPO申请。在最近的一次统计中,大约600家企业正在排队等待上市。有些企业在全球金融危机前就提交了申请,如今已等了5年多。

    中国证监会(China 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表示,一旦其改进了上市程序,能够妥善审核公司,就会恢复IPO审核,仿佛长达一年的暂停只是一个很小的技术问题。大多数观察家认为,暂停IPO的真正原因是,监管机构担心新股大量上市将会冲击本已不稳定的市场,导致股价崩盘。

    无论真正的担忧是什么,这显然是一个饮鸩止渴的案例。暂停IPO已从多个方面对中国的企业和金融体系造成损害,暂停时间越长,造成的损害就越严重。

    最大的受害者是那些排队等候上市的企业,其中许多是声名远扬、拥有成熟商业模式并需要资金扩张的大型企业。这些企业既包括中国最大快递服务提供商、拥有10万名员工的中国邮政速递物流(China Postal Express and Logistics)等国有巨擘,也包括美国私人股本公司TPG支持的大型汽车经销商广汇汽车(China Grand Auto)等企业。

    由于无法在内地上市,一些企业正在考虑去其他证交所上市。例如,广汇汽车据说正寻求在香港上市。但这些变通远非上策。对一家主要业务和抱负都立足本土的企业来说,这意味着它先得在外国市场筹资,然后再费尽周折对付中国严格的资本管制,才能把资金输送到实际需要的地方。

   陷入中国IPO黑洞的中小公司的遭遇更惨。这些企业包括永祥粮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Yongxiang Food Processing Machinery)和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Neautus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这两家公司一直都渴望在创业板(ChiNext)上市。创业板是中国面向高科技初创企业的股票交易所。

    中国在2009年推出创业板的逻辑是,一些高速增长的公司没有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甚至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创业板也有问题,早期在该市场上市的部分公司被曝存在欺诈行为,而且目前整个市场的市盈率高达55倍,已经浮现泡沫。

    但创业板为小公司提供了一个新的重大的融资平台——更确切地说,这是在IPO暂停之前的情况。中国屡次表示,希望推动生物科技、可再生能源、信息科技以及高端制造业等创新行业的发展。人们当然很难理解中国如何通过阻止所有初创企业上市来做到这一点。

    中国金融体系也受到不利影响。私人股本公司本来可以通过让企业上市来退出投资,但如今不得不延长投资期,这加大了它们将资本重新投资于新机会的难度。券商的日子也不好过。它们今年上半年的承销费收入同比下降26.4%。

    受益于IPO暂停的金融企业,恰恰是中国在努力限制的影子银行。向渴求现金的借款者提供高利率贷款的信托公司,过去一年资产增长70%,至9.5万亿元人民币(合1.6万亿美元)。换言之,由于无法筹得稳定的股权资本,企业只能利用短期的高成本债务融资来应急。无论从哪方面考虑,IPO暂停都不利于中国企业。

    中国将于11月召开备受期待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这是一场中国新任领导人规划今后十年蓝图的重要会议。观察人士想知道他们是否会推进利率市场化、开放资本账户和放开银行业的艰难改革。先从结束IPO暂停这种更为简单的事情着手,将会是更好的起点。

    欧阳德是英国《金融时报》驻上海记者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