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境外投资避风港:美元+美股

《职业经理人周刊》

   6月开始,A股、黄金的暴跌以及流动性紧张令中国的投资者噤若寒蝉,避险成为短期投资的重要目的。除了国内,海外是否有安全的投资方向?符合条件的国家似乎只有美国。

  事实上,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外逃已经体现出了全球资金流向的变化——向来拥有高增长的新兴经济体已经不再对资本有吸引力,资本争先逃往率先开始复苏的发达国家避险。

  美元:安全第一、收益第二

  尽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关于美国何时退出宽松政策的几次公开演讲令市场剧烈震荡,但有一件事基本可以确定——美国经济的复苏将会持续下去。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从2009年10月触及10.2%之后便一直平稳下降至2013年6月的7.6%,美联储预测这一数据在2014年中将降至7%。

  伯南克最新的讲话为美联储的后续举动留下了很多余地,比如“失业率降至6.5%以下也会把利率维持在低位。”但熟悉美联储的人不难猜出背后想要表达的含义,那就是想要告诉市场不会停止对经济复苏的刺激,因为很多投资者担心一旦宽松政策结束,其将严重制约美国经济的复苏。

  某种程度上,这和当初推出QE3时的逻辑基本一致。因为给市场提供多少流动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提振市场的信心。人们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越强,实现起来也就越容易。所以尽管宽松政策仍在持续,但美元没有继续贬值。

  美元长期走强符合这一逻辑,经济复苏意味着投资回报率提高,美元资产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减少QE和未来加息的预期更能促使美元升值,那么投资者要不要选择美元资产呢?

  事实上,坊间对于“换美元”的争论持续多年,之前美元始终处在长期贬值的阶段,同时人民币也在不停升值,看空人民币被证明是错误的判断;并且海外投资的回报要同时考虑资本收益和汇率,单纯赌汇率的投资方式不被市场认可。

  然而现在美元的长期趋势已经开始转变,事实上美元指数在2011年上半年探底之后便开始企稳回升。对人民币来说,继续紧盯美元的汇率政策将迫使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更快上升,不仅严重影响中国的出口,还会加重国内的紧缩,并最终传导到股市。因此,即使不考虑汇率问题,仅从安全角度出发,利用美元规避短期风险的意义也变得越来越大。

  美股:长期看好,回调加仓

  当然,投资美元资产的方式绝不仅有现金一种,但投资者是要有选择的。兴业银行(11.81, -0.34, -2.80%)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表示,对于外国人来说,投资于美国最大的风险以及最大的挑战,就是对当地法律不熟悉,更别说美国各个州的法律还不一样。“可能一个看起来很好的东西却未必能赚钱,比如有关房产的法律和税费就与国内完全不同。在现在看起来应该是赚钱的操作,受制于法律和税费的约束,最终却未必能够赚到钱。所以除非你对美国很熟悉,否则最好投资于比较简单清楚的资产,比如股票、房地产信托基金等。”

  道琼斯指数从2009年触底6440点之后就从没让市场失望过,尽管美股泡沫论不绝于耳,但新高却不断被刷新。截至2013年7月18日,道指已涨至15589点。

  鲁政委还认为,美股仍然有上涨的空间,并且具备走出一段波澜壮阔大牛市的所有要素。“首先是‘水’,美股拥有充裕的流动性。美联储对退出宽松政策是非常谨慎的,在见到强劲复苏之前绝不动手,反倒有可能推迟退出,同时经济加速带来的流动性会保持住,这对股市来说是福音;再者是‘面’,目前美国公司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创出历史的新高,甚至可能足够偿还未来5年内到期的负债,财报很健康;此外,美股拥有真正能够让市场达到巅峰的‘故事’,美国的页岩油、页岩气开采直接使美国的能源价格下降一半,美国管道气成本是欧洲的二分之一、日本的四分之一,这使得美国的制造业非常有竞争力。”

  另外,在失业率仍为7.5%以上时,美国加快对外国人才发劳工签证,表明失业人口主要是传统行业的技术工人,而新兴高科技产业恢复过快使得本国工人不够用,所以只能从国外招工。美国正开始多领域技术的大整合,经济高科技与传统制造业比翼齐飞局面恐怕是前所未有的。

  Tips:美股的机会与风险

  美股的整体基本面不错,能源、制造业、高科技以及金融板块均有投资机会,风险则主要来自未来宽松政策的转变,退出量化宽松与加息都会暂时影响美股的流动性,届时短期回调在所难免。但经济复苏的步伐会弥补失去的流动性,这种回调也许反而是加仓的机会。

  专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

  将目光瞄向美国

  《钱经》:美联储考虑缩减QE的打算令非美货币和黄金大跌,近期伯南克又放出鸽派言论安抚市场,令国际市场行情剧烈震荡。您怎么看待眼下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

  鲁政委:凡是执行了量化宽松和货币贬值,尤其是货币贬值幅度足够大的经济体都赢得了不错的恢复。正是符合这一条件,所以这轮复苏最健康也最稳健的或许就是美国。美国GDP增速在2010年恢复到了2%左右,此后大致稳定在这一线。美国的一些研究认为,2%左右的增长速度基本符合未来一段时间的正常经济水平,这也是美国失业率能够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得益于安倍去年末开始推出的大规模量宽政策,日元汇率大幅贬值,日本在2013年初体现出了强劲的经济复苏。日本民众“连续十年不涨价”的通胀预期已经被改变,这是日本刺激经济取得的最重大的成果。

  《钱经》:美国长期复苏开始的话,美元资产能否达到很好的避险效果?全球范围还有哪些地方对资金是安全的?

  鲁政委:即使在萧条时期,美国也一直都是全球的避险地。美国有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全球最好,同时产品也是多样的。在经济增长时有适合投资的标的,比如非常多的股票、REITs、众多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同样在经济衰退时也有足够多可以选择的资产,比如种类繁多的债券。在经济危机冲击后,美国的公司不但没伤元气,反而表现出了非常强劲的基本面。新兴经济体会从以前资金追逐的对象变成资金逃出的地方。未来将是资本从新兴经济体流向发达经济体的一种转变,其中的发达经济体主要就是指美国。

  《钱经》:国内可能发生的通缩或许会带来短期阵痛,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投资者短期要把钱留在手里,之后再博取高收益?您怎么看?

  鲁政委:重点看目前政策的结果。在我看来,由于目前的政策都没有重点去解决企业的需求、致力于通过需求增加去缓解产能过剩压力,因而未来通缩的风险在上升。如果发生通缩,做好的选择是现金为王。持有现金保留了投资的选择权,可以在资产价格见底时再进场。当然,作为现金的最佳替代物,银行理财产品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当政策最终转向修正偏高的人民币汇率,对内就会产生通胀压力,同时对外人民币贬值,这样既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又可以稳定就业,此时显然要毫不犹豫进入股市。

来源:《钱经》杂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