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发生可能性较低

  肆虐全球的金融市场动荡,引发了市场关于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事实上,“二次探底”发生的可能性仍然较低。
  从金融危机一般的发生机制来看,目前的危机仍然囿于金融市场内,传导至实体经济的渠道也未形成。
  以上次金融危机为例,金融市场的动荡导致了银行大肆从市场上回收流动性,这导致了大批衍生品被迫平仓,结果风险偏好进一步降低,大规模的银行危机造成银行信贷停止。
  “金融市场波动-市场头寸大量平仓-流动性匮乏-市场利率上升-信贷收缩”,构成了典型的危机发生以及蔓延的链条。这样的传导链条,在目前的市况下其实尚未形成,因此简单判断“二次探底”,仍然为时过早。
  其实,在债务危机的背景下,存在着另外一条可能的衰退路径。这就是“财政紧缩-需求减少-经济萎缩”,这样的一条途径目前看来已经较为清晰,尤其在标普调降了美国的债务评级之后。
  但如果金融性系统危机的可能性被剔除,那么,财政紧缩路径对全球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将较为长期而缓慢。需要指出的是,全球央行可以通过货币政策的宽松,来降低财政紧缩的压力,因此,过分夸大债务危机的负面影响,其实并不可取。
  在此之外,需要回答的问题是,一旦经济危机再度爆发的可能性上升,中国将面临怎样的风险?
  即使全球经济出现“二次探底”,中国经济也不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困难局面。反而,中国经济将可能再度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世界金融市场也将越来越依赖于中国的增长和稳定。 …… [阅读全文]

拜登访华 中美关系能否拨云见日

        中化新网讯  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对中国的访问中表示,世界经济的稳定相当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和中国的合作。分析认为,拜登此行既是美国对其海外最大债主中国的一次安抚,也是力图让中国重建对美国的信心。
        德国之声文章称,拜登在中国方面对美国国债的一片指责声和担忧声中开始了对中国的访问。参加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主持的欢迎仪式并检阅三军仪仗队后,拜登即在中美双方高级官员的闭门会谈上发表致辞,强调世界经济的稳定,要依靠美中两国的合作。会晤中,拜登还表示,有关美国经济衰退的看法是错误的。访华前夕,拜登在接受《财经》杂志书面采访时也强调,美国政府作出坚定承诺,确保国债对所有投资者的安全性,包括中国投资者。
        中国约三分之二的外汇储备是美元资产,其中大部分是美国国债,金额已高达近1.2万亿美元。美国的债务风波以及随之而来的标准普尔降低其信用级别的决定在中国引起极大不安。
 
        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敏教授认为,此次的美国债务危机首先是一场政治危机:“我想从美国真正能不能还债的能力来说,应该没有太多疑问。因为美国虽然出现很多问题,但仍然是一个比较强大的经济体,有很多方法来减轻债务负担,归还债务。美国如果在政治上能达到共识的话,完全可以通过加税以及减少支出的方法控制deficit(赤字),这是政治上完全可以做到的。它还有一条路就是新发行美元,通过货币政策来从某种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 [阅读全文]

跨国企业超级并购势头猛 正把重点转向亚洲地区

  搜索引擎巨头谷歌日前宣布的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交易如获批准,将是近10年来无线设备行业金额最大的一笔并购。美国一家经纪公司的策略师惊呼,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一度沉寂的企业“超级并购”又回来了。
  现金充裕是关键
  跨国公司的财富用“富可敌国”来形容丝毫不过分。国际著名咨询公司普华永道的分析认为,一些跨国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现金充裕,是导致全球并购活动强势反弹而且金额越来越大的关键因素。在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前,谷歌6月底的资产负债表上拥有360亿美元现金。有数据显示,美国标准普尔指数所涵盖的500家公司所拥有的现金已超过1.1万亿美元。
  联合国贸发会议不久前发布的《2011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在2008年和2009年经历了大幅下滑后,2010年出现温和回升。但在不同形式中,作为外国直接投资主要形式的绿地投资(指到国外投资设厂的投资模式),无论在金额还是在数量上都持续下滑,而另一种基本形式跨国并购却逐步回升,成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亮点。据统计,2010年跨境私人股权并购金额为1220亿美元,同比增长14%,跨国并购交易达2050宗,创历史新高。
  普华永道预计,由于资本市场恢复,金融机构对并购活动提供融资的意愿增强,加之许多公司有大量现金存底,今年下半年国际并购活动将加速,而且公司间“联姻”所涉及的资金规模会越来越大。
  亚洲地区成热点
  欧美日大型跨国企业兼并,除了借机整合欧美市场外,也有改善全球布局以避免受欧美市场走弱影响的考虑。因此,出现了向亚洲新兴经济体投资和兼并的强劲势头。另外,由于发达国家的利率水平低,更多的资金转向新兴市场,寻求更高回报。2010年,以私人股权并购形式进行的外国直接投资中,31%流入了新兴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再危机”阴影下的宏观调控

    随着美债危机和英国骚乱的演进,国际经济增长前景落入二次探底的阴影。国际大环境的笼罩下,国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判断也出现分歧,中国会继续保持2008年以来经济增长一枝独秀的态势,还是会陷入衰退的泥淖?与这些分歧对应的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进入观察期,8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要冷静观察,沉着应对,做好防范风险的准备,此前多次提及的“要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未出现。
    危机的压力似又来临,但感觉离上次经济过热和衰退却不久远。2008年的衰退就在眼前,三年未到,我们又踏在选择的原点:经济两难的局面可能再次来临,决策者或将重新面临当时的政策选项。25年前,荣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阿甘正传》中有一句名言,“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得到什么”。中国经济同样如此,虽然宏观调控政策使用了一大把,但施政者和局中人完全不知道政策的结果会怎么样,经济像过山车式的上上下下。
    从数据上来看,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一定程度的滞胀局面:通胀压力持续高涨,7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冲上三年来的新高,达6.5%;与此同时经济增速的放缓,工业增加值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回落,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依靠出口的反弹,但在恶劣的国际形势下,尤其是发达国家失业率持续高启的情况下,增速潜力无法期待。 …… [阅读全文]

全球最贵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上海排名靠后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瑞士银行发表最新“2011价格与收入”研究报告,在全球73个城市中,得出各城市价格、工资及境内购买力指数。挪威首都奥斯陆成为全球最贵城市,上海、北京在分列第49和第58。由于瑞士法郎及澳元大幅升值,令使用这些货币的国家排名大幅上升;美元贬值,令美国城市变得相对便宜。
  瑞银每3年发表一次“价格与收入”研究报告,这次更新2009年的调查及现行货币情况后得出报告。报告以纽约为基準,全球最贵城市依次为奥斯陆、苏黎世及日内瓦。
  新兴市场购买力排名偏低
  由于全球货币兑美元平均升值9%,澳元及瑞郎等升幅更大,令悉尼及瑞士城市排名飙升。过往均入围10大的纽约排名跌至第14。亚太区最贵城市是日本东京,排名高于悉尼、新加坡及首尔等。
  工资水平方面,全球最高工资的城市分别是苏黎世、日内瓦及哥本哈根。瑞郎升值及瑞士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强劲,令瑞士两城市压过2009年位列榜首的哥本哈根。香港工资水平排第43,平均工资比首尔及台北更低。新兴经济体中国及卡塔尔过去两年录得最高的GDP增长,故上海、北京及多哈等城市排名上升。
  全球拥有最强境内购买力的城市依次为苏黎世、悉尼及卢森堡。香港排第40,低于东京及台北,但高于首尔及新加坡。数据显示,尽管中国等新兴市场录得高增长,但其城市的购买力排名仍属偏低。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