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企业家与企业文化建设

    关于企业家对企业文化构建及完善的意义,相关论述、专著或者文本可以说汗牛充栋。我在这里只做两点简单的说明:
  作为企业文化建设者对企业文化的影响
  著名学者埃德加˙沙因在《企业文化与领导》一书中认为:“组织创建者的假设是组织文化产生的来源之一,领导者在企业文化的形成方面起领导作用;企业的高级成员会通过日常的谈话,企业的特殊庆典、仪式反复讲述企业自身的重要价值观念;企业高级成员的更迭会削弱企业文化力量,甚至改变企业的文化。”可见,企业文化设计和建设离不开企业家的积极倡导和精心培育。
  美国总统肯尼迪在旅日考察后的专家意见座谈会上谈到:“一个总经理的最终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正确理解本公司的文化,以及对文化进行精雕细刻,并使它形成适应市场不断变化所需要的能力。”
  当然,我们也不能把企业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神化。在我看来,把企业家看成企业中的牧师是不确切的。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过程,我们不怀疑企业家发挥的作用,但是我们也不能抹杀其他职员的创造和发现。通用公司总裁韦尔奇无疑是当今伟大的商业领轴,但他也不过是通用公司这家百年企业的一个重要过客。真正优秀的企业,其文化是在历史中不断形成并堆积起来的,它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所有同仁的汗水结晶,它并不完全依赖某个企业领袖。
  作为企业文化修炼者对企业文化的影响
  必须指出:企业家首先是企业文化的修炼者。他们绝不能因为自己位置特殊,就可以跳出文化修炼之外。企业文化中强调沟通,企业家就不能终日深藏办公室中;企业文化中强调诚信,企业家就不能明里一套背里一套。企业家应该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表率。 …… [阅读全文]

从技术人员到商业变革策动者

  目前仍有三分之一CIO还没有被委任进公司的最高管理委员会中。与国外相比,中国CIO也有很多差距。“国外CIO基本上是在副总的级别上,而国内CIO是比较低的。” 
  在企业高管中,CIO是最为尴尬的角色之一,在很多人眼中,他只不过是企业技术中心主任的另一个称呼而已。 
  显然,CIO的这种角色定位与之前的IT文化相吻合,那时的IT更多只是一个工具而已,而现在IT已经变成核心竞争力组成部分、业务创新的原动力,CIO也应在企业战略和业务创新中发挥更多作用。 
  这是CIO保证自己不被淘汰的唯一方法。 
  不要只做技术人员 
  必须承认,与十几年前相比,中国CIO已经有了很大进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朱岩给《第一财经日报》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02年,当时的国家经贸委把521家大企业组织在一起做CIO培训,有个文件体现了国家对CIO的重视,可当文件下发到521家企业时,电话轮番打来询问:究竟谁是CIO?它们不知道该派谁来。 
  现在这种关于CIO的“笑话”已经不存在,IBM调查结果甚至显示,有近一半CIO开始直接向CEO汇报,CIO跟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合作已经越来越多,在企业中CIO已经越来越重要。 
  不过,目前仍有三分之一CIO还没有被委任进公司的最高管理委员会中。与国外相比,中国CIO也有很多差距。“国外CIO基本上是在副总的级别上,而国内CIO是比较低的。”《中国计算机报》执行总编刘保华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此表示。相关调查显示,中国CIO的价值在企业的业务部门,尤其是企业管理层中,并没有得到认可,IT基础设施的大量投入更容易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成本中心。  …… [阅读全文]

中小企业筹资战略的制定与选择

      摘要:资源是企业的血脉,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资源的取得依赖于筹资战略的制定、选择与执行。筹资战略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对现有的金融市场充分认识的基础上,根据中小企业财务运营的实际状况以及资金投放的需要,确定融资渠道和筹资方式,调整中小企业内部资本结构,保证中小企业经营活动对资金的需要并为中小企业实现总体战略目标提供资金规模和支付能力方面的保证。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日益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我国目前中小企业已超过42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6%,吸纳了全社会75%的就业人员,提供了全国68%以上的出口额和超过48%的税收收入,创造了全国75%的新增工业产值和55%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但是。中小企业运营寿命短、无法实现可持续增长问题严重的制约了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延长中小企业寿命运营寿命的首要条件就是制定有效的筹资战略。
  一、影响中小企业筹资战略制定的因素
  影响中小企业筹资战略制定的因素包括:外部环境、中小企业总体发展战略以及中小企业现有的财务政策。
  1外部环境。影响中小企业筹资战略制定的外部影响因素主要有:国家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货币政策;法律环境、金融市场环境以及中小企业与其他经济组织之间的资金关系。国家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货币政策和民间金融的运行模式直接影响了中小企业可供选择的筹资方式和筹资渠道,金融市场上的资金供求关系影响了中小企业筹资的成本的高低和利用各种方法筹资的可行性;中小企业与其他经济组织之间的关系决定了中小企业可利用的筹资机会,筹集短期债务周转资金的能力,进而影响到中小企业筹资战略的制定。 …… [阅读全文]

执行力—营销的生命力

   当许多公司的经营者,将公司兴衰成败归咎于其经营战略时,2003年初,拉里?博西迪和拉姆?查兰所著的《执行—如何完成任务的学问》一书风靡全世界。书中的两位作者却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其中的要点——企业缺乏执行力是企业失败的最重要原因。
    企业的成功三分战略,七分执行,战略决定了一个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方向,而战略需要靠高效的执行体系来实施。因而执行力的强弱决定了一个企业在实现战略目标的道路上能够走多远,没有强大的执行力再好的战略也只能成为梦想。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凡是发展快且发展好的世界级企业,都是执行力好的企业。就连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也坦言:“微软在未来10年内,所面临的挑战就是执行力。
    在营销导向型的时代,营销力的强弱是决定的企业整体竞争能力的是最主要因素。营销管理重点在于过程管理,过程管理的效率源于高效的执行力。因而执行力也是决定营销力强弱的最主要因素,执行力可以说是营销的生命力。
    如何提升营销的执行力:
    现就结合金星啤酒营销总公司在提升营销执行力的一些做法,谈谈如何提升营销执行力。
    一、 建设优秀的执行文化。
    优秀的企业执行文化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企业发展的内部动力最大化。执行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精髓就是管理的人性化,每一位员工都得到最充分的尊重和关怀,尊重员工,重视员工,创建和谐的工作气氛,企业能够建立得到员工广泛认同的企业精神和价值观,能够为员工建立符合员工利益并能够实现的价值远景,使员工能够发自内心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使企业的团队力最大化,整体执行力最大化。 …… [阅读全文]

创造赢的力量:感性领导力

      在你成为领导之前,成功只同自己的成长有关。 
  当你成为领导之后,成功都同别人的成长有关。 
  ——杰克·韦尔奇《赢》   
  如果说展望未来能让我们在前进中不至于迷失方向、保持激情的话,那么为了前进的回顾将让我们汲取到弥足宝贵的经验。企业中的感性领导和理性管理不断交融互补、彼此借势,为企业前行开辟了前所未有的辉宏篇章。   
  指引前进方向的领导力也许是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值得一提再提、反复深思的问题:为什么相似的背景、同等学力、一样的工作热情与效率,完全一致的良好的工作意愿与态度,领导者甲、乙、丙、丁的风格会完全不一样?取得的成果也完全不一样呢?为什么在甲的领导下,企业就能欣欣向荣?而在乙的领导下,企业却是一盘散沙、军心涣散呢?或者说,同样优秀的领导者,为什么有的如温和如春雨沐人、有的严厉如夏日炎炎,陈现出完全不同的领导风貌呢?   
  在摒除了好坏、是非、对错的线性思考后,领导力的核心艺术究竟是什么呢? 
  “忆往昔,多少峥嵘岁月稠”。 
  GE的杰克·韦尔奇、美国西南航空的赫布·布莱赫、微软的比尔·盖茨、万科的王石、北京现代城的潘石亿……他们的领导魅力从何而来?他们是如何在企业中成功应用自己的领导力,不仅为自己创造赢,为自己所在的企业创造赢,更是为人类社会创造赢的呢?企业家如何培养、善用领导力将自己的成长变成更大范围内更多人的一起进步呢?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