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中小企业筹资战略的制定与选择
      摘要:资源是企业的血脉,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资源的取得依赖于筹资战略的制定、选择与执行。筹资战略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对现有的金融市场充分认识的基础上,根据中小企业财务运营的实际状况以及资金投放的需要,确定融资渠道和筹资方式,调整中小企业内部资本结构,保证中小企业经营活动对资金的需要并为中小企业实现总体战略目标提供资金规模和支付能力方面的保证。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日益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我国目前中小企业已超过42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6%,吸纳了全社会75%的就业人员,提供了全国68%以上的出口额和超过48%的税收收入,创造了全国75%的新增工业产值和55%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但是。中小企业运营寿命短、无法实现可持续增长问题严重的制约了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延长中小企业寿命运营寿命的首要条件就是制定有效的筹资战略。
  一、影响中小企业筹资战略制定的因素
  影响中小企业筹资战略制定的因素包括:外部环境、中小企业总体发展战略以及中小企业现有的财务政策。
  1外部环境。影响中小企业筹资战略制定的外部影响因素主要有:国家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货币政策;法律环境、金融市场环境以及中小企业与其他经济组织之间的资金关系。国家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货币政策和民间金融的运行模式直接影响了中小企业可供选择的筹资方式和筹资渠道,金融市场上的资金供求关系影响了中小企业筹资的成本的高低和利用各种方法筹资的可行性;中小企业与其他经济组织之间的关系决定了中小企业可利用的筹资机会,筹集短期债务周转资金的能力,进而影响到中小企业筹资战略的制定。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失意4月后民生银行郭世邦转战深发展 50岗位招兵
    郭世邦履新的第一步是组建队伍,小微金融事业部近50个岗位招兵买马,这些岗位涉及风险管理等
  深圳发展银行内部人士日前向理财周报证实,原中国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郭世邦已经正式任职深圳发展银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监。目前,设于上海的这个“小微金融事业部”正在进行涉及岗位和人数众多的对外招聘工作。
  在中国零售银行的风雨江湖上,郭世邦是一个颇受关注的人物。他原来掌管的民生银行(600016)零售银行部统辖小微企业金融与财富管理业务两大业务板块,其创新之举为业内侧目。
  但另一方面,其“脾气很大”,也在行内颇为有名。
  不愿回首的4个月
  据民生银行内部知情人士介绍,郭世邦的零售银行部总经理一职在2010年6月已由继任者接替。
  在郭世邦的同事们看来,从零售银行部总经理任上离开到今年3月正式离开民生银行,郭世邦经历了一段略显低落的日子。
  毕竟,职位从执掌民生银行4000人零售银行大军的统帅到银行内部科研培训基地的一名员工,办公地点从繁华的北京中心区到偏僻的西北郊,落差是明显的。今年6月2日,郭世邦在自己的微博中透露“那是一段不愿回首的记忆”。
  关于他离职的原因,业内众说纷纭,至今未见有公开明确说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郭世邦离开民生银行时的心情是复杂的。
  郭世邦说:“做出离开民生的决定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因为13年来民生银行已将我彻底洗脑,我和民生已经融为一体,我从没想过有朝一日我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当猎头给您打电话,您该怎么办?
      在中高级管理人才、专业技术型人才的跳槽中,猎头公司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通过资深、专业的猎头介绍而跳槽的高级人才,在职位、薪资待遇等方面,都有可能比自己亲自出马,谈到更好的条件;此外,你也有可能在接触对方公司之前,先通过猎头了解到相对更详细甚至较为敏感的信息,以判断你自己是否适合这个职位。因此,不管对方提供的职位你有没有兴趣,不管你当下有没有时间与猎头深入交谈,接到猎头的电话,总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所以,当猎头call in 的时候,把握机会。 
  Step A接电话
  关键词 礼貌 …… [阅读全文]
职场高压形势下如何驱逐你的压力
    在当下经济不景气的今天,职场内员工压力普遍加大。很多职员明明头痛得快炸开,但一想到完不成任务就可能被解雇,只好不停地给自己加压再加压……
    为加薪、为升职、为面子,他们在超负荷工作的同时,深感“难以承受之重”;掰掰手指,疲劳、失眠、脱发、发福,种种中年以后的常见毛病已提前缠身。
    身在职场中的职员越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期,越是应该调节你的心情,放逐你的压力。
    拆开任务分解压力
    舒燕(客户服务经理):我的活儿又累又细不说,还常有很大的“变数”。日赶夜赶做出的策划,很可能最终又要推倒重来。现在一有新任务,我第一反应就是“噩梦又来了”。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瑞银中国总裁李一:外资投行如何读懂中国?
    李一并不认同外资投行在中国黄金时代已经结束的论断,“唯物辩证法”是其读懂中国、读懂资本市场的有效方法论,在他看来,“第一,要读懂市场。第二,要懂得规律。第三,要认清在不同发展历史阶段当中的特殊情况。”

  9月下旬的一个下午,初见李一,开场很幽默,寒暄之间还顺带模仿了一串两位记者家乡的方言,惟妙惟肖。

  现任瑞银中国区主席兼总裁,以及瑞银证券董事长的李一,一贯低调。从中国足球运动员到美国沃顿商学院,从美国花旗银行到香港招商国际再到瑞银中国,每一次身份转换背后,都烙着时代印记。用李一自己的话说,“非常幸运能生活在这么一个惊心动魄的时代。”

  十多年前,中央电视台做了一期节目叫《他们从华尔街归来》,彼时,正是李一放弃美国花旗银行优厚待遇回到国内之际。实际上,1990年代中后期,一大批华尔街精英归国,拉开了中国资本市场狂飙突进的序幕,此后随着中金、高盛高华、瑞银证券相继成立,外资投行在中国的黄金时代开始了。

  然而,过去一年,许多合资券商却都不同程度地陷入“迷茫”,或身陷股东之争、或高管出走、或业绩停滞,而在今年前7个月完成的198单A股IPO中,外资券商集体失语,以瑞银证券为例,虽然完成了多个再融资项目,但前10个月仅承销了2单IPO,瑞银集团(下称UBS)也只出任了全球最大的IPO农业银行上市的财务顾问。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