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再危机”阴影下的宏观调控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美债危机和英国骚乱的演进,国际经济增长前景落入二次探底的阴影。国际大环境的笼罩下,国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判断也出现分歧,中国会继续保持2008年以来经济增长一枝独秀的态势,还是会陷入衰退的泥淖?与这些分歧对应的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进入观察期,8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要冷静观察,沉着应对,做好防范风险的准备,此前多次提及的“要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未出现。

    危机的压力似又来临,但感觉离上次经济过热和衰退却不久远。2008年的衰退就在眼前,三年未到,我们又踏在选择的原点:经济两难的局面可能再次来临,决策者或将重新面临当时的政策选项。25年前,荣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阿甘正传》中有一句名言,“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得到什么”。中国经济同样如此,虽然宏观调控政策使用了一大把,但施政者和局中人完全不知道政策的结果会怎么样,经济像过山车式的上上下下。

    从数据上来看,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一定程度的滞胀局面:通胀压力持续高涨,7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冲上三年来的新高,达6.5%;与此同时经济增速的放缓,工业增加值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回落,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依靠出口的反弹,但在恶劣的国际形势下,尤其是发达国家失业率持续高启的情况下,增速潜力无法期待。

    令反通胀的人们纠结的是,此前经济形势尚且良好的时候,宏观政策就在反通胀和保增长中徘徊不定,经济一直在负利率中前行,要素市场扭曲严重。如今在衰退的可能性加大的环境,政策之刃可能将无法顾及通胀而将重心集中在保增长身上,这将进一步加大经济结构的扭曲程度,经济增长的前景可能更加不妙。

    近年来的经济运行中宏观调控出现颇为频繁,但经济的波动周期与幅度较十年前却更快、更大。宏观调控的关键在于预见性的逆周期操作,但这并不容易,在市场成熟、政策传导机制完善的美国都不能完全做到预见性和逆周期操作,更何况市场、体制尚不成熟的中国。而宏观调控如果没了预见性,就必然会成为随行就市的顺周期操作,其后果必然是加大了宏观经济周期的波动幅度,加快了经济周期的波动速度。有理由怀疑,正是因为变化无端的宏观调控政策使得经济周期迭宕起伏,并且使周期振荡更显剧烈。

    政府救经济,自然是有成本的,但政府决策时往往对此避而不谈。2008年开始的经济刺激计划,信贷迅速扩张,运行到今天,除了已经预警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十万亿地方政府债务披露以外,估计还有同等规模的国有企业的银行信贷债务。这些都可能成为炸弹,已经成为各级政府的财政包袱。除了这些显性成本以外,隐性的社会成本更为惊人。这两年,为了提振股市,政府更动用了社保基金进入股市托市,在经济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其收益率完全无法保障,这已经不仅仅是负债的问题,而是关系数亿人口未来养老保险金的安全保障。

    近些年来财富差距逐年加大,最明显的就是奢侈品市场日渐繁荣,名宅豪车的买主比比皆是,并且持续扩大。与之相对的则是低收入群体的窘境在货币贬值的大趋势下日益加剧。客观地说,宏观调控所带来的要素市场、经济结构的扭曲已经成为决定当前收入分配扩大的最重要的因素,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除此以外,还要考虑为了大干快上,短期巨额的投资的背后必然是快工程,项目的科学性、安全性等根本无法保障,近期发生的“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已经用血的教训给出警示,其带来的社会稳定障碍、政府信用透支等危机,将持续不断地让决策者头痛。

     此外私营经济近几年的发展也颇为艰难,宏观调控要起作用,就要有大量的受政府直接控制的国有企业出钱出力,因此过去几年宏观调控兴旺发达的同时,也是国有企业光鲜的时代。但细究起来,国有企业的光鲜,其支撑因素就是扭曲的要素市场(低廉的资金、土地)和垄断的地位(紧缺的行业准入许可资格),并非技术与管理方面的改进,这使得他们总是以赚取稀缺资源的经济租金过日子,其根本还是私营经济贡献的利润。但持续的国进民退,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国企赚越来越少的私营企业的经济租金,长期以往,经济将毫无活力。当前的经济中越来越多的实业企业投入金融、赚“快”钱,就是这一现象的表现。

    有一种“共识”认为,我们必须要保证经济以8%的速度增长,快速的经济增长可以消化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新增劳动力等。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这种增长模式成本惊人,是以压低人命价值等手段为代价的,不仅有效率损失,更催生社会不稳定因素,这也是维稳费用逐年增长的原因。扭曲要素的经济增长还意味着一般居民的收入会被压制,其后果必然是抑止消费的,内向消费型经济增长模式也就无从谈起,经济模式不断的自我强化。与其如此,为何不将增量增长改为存量调整的思路呢?消除经济增长中的结构扭曲,其结果将逐步改变目前投资、出口导向的增长模式,可不断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实际收入,使其有效的转化成消费,以完成经济结构、增长模式上的转型。在这期间,哪怕经济增长速度略有降低,其损失亦可逐步的由消除结构扭曲带来的收益补足。

    基于此,我们认为,宏观调控要考量成本,更要尊重市场,尤其是在我们已经有过无数经验教训的今天,尤其是在“再危机”阴影笼罩下的今天。市场失灵的领域并不必然是政府的拿手绝活,更有可能也是政府的短处。即使非要进行宏观调控来调整经济周期,也要在尊重市场的前提下来进行。

    在这个前提下,我们主张:其一,为了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必须要消除扭曲经济的各项因素,如长期的负利率、高出口补贴、严格的劳动力流动管制等,为此,我们可以忍受短期相对较低的经济增速,哪怕在8%以下,这是保证发展内向消费导向经济增长模式的基础。其二,宏观调控要量力而行、顺势而为,更应注重给市场活力,而非进入市场参与经济活动,这需要进一步的推进国退民进的力度。

    与三十年前的落后、闭塞所不同的是,今天的中国风潮云涌、危机所指之处已非贫穷与自守,要谋划中国未来的良性发展,非李鸿章式的裱糊匠的功夫可以完成。或许,中国需要从改革的新范式处破题。

    (编者按:本文为《陆家嘴评论》2011年8月号社论。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陆家嘴评论》为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下属的连续性报告,主编聂日明。FT中文网发表时对标题及正文均有改动。)

来源: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 聂日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