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企业用人的前提是“知人”
    许多老总感叹,关键时候没人能用;也有的老板养了一大批闲人,代价不小却收效甚微。表面看来,他们的问题是不会用人,而真实的原因多是因为他们不“知人”。几乎每个管理者都知道,人才是企业的根本,是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但真正懂得用人的老板却少之又少!美国金融与科技咨询公司TatumLLC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道格?泰特姆(DougTatum)在他的新书《无人区》(NoMan’sLand)中指出,过去25年中,90%的初创企业在成立三年内就倒闭了。而中国的企业有60%的民企在5年内破产,85%在10年内死亡,其平均寿命也不到三年。企业死亡的核心原因,都与用人不善有密切关系。而用人不善的根本原因又在对所用之人不了解。管理者用人,其前提条件是“知人”。要知人,必须清楚知道所用之人的长处、短处,用长还是用短;知道所用之人的意愿、心情,不愿意、愿意还是乐意;知道公司里哪些人可用,哪些人不可用;知道公司有哪些人才,能用在哪些地方;知道公司缺哪些人才,需要从哪里引进。
    很多公司事情办得不好,是因为用错了人。比如把只懂得做平面设计的人,用去做服装设计,不把事情搞砸才怪!但如果公司人才紧缺,而又不急于成功,则可以尝试此种用法。但其前提条件是:必须知道该人是否真的乐意做这样的改变!如果该人内心不愿意这么做,而公司强制其必须如此,则此人必然心有不甘,消极怠工,事情十有八九不能成功。再比如,将一个精通管理的人用在操作工的岗位上,必然导致人才浪费,该人一定会寻找机会表现或者干脆跳槽走人。因此,管理者要想办法了解人才的长处、意愿,让人心甘情愿地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而领导者要善于培养人才,提升现有人才的能力,动员人才去做自己乐意做的事情,并把事情做好。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出版传媒借规划东风 北方联合出版欲建业内航母
  2007年年底,作为“中国出版传媒第一股”的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开创了出版业先河。中国出版产业由此进入了资本运作新阶段。上市一年后,辽宁出版传媒更名为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随着近日《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身为“中国出版传媒第一股”的北方联合出版传媒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其最终能否成为中国出版业的航空母舰,受到了大家的关注。
  10月12日,记者对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董秘费宏伟先生进行了专访。
  跨地区强强联合
  出版传媒欲建出版“航母”
  《证券日报》:国家在节前出台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版传媒怎么看待?具体会影响到公司什么方面?
  费宏伟:今年下半年,国内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国家出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对加快文化产业振兴、推动文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公司作为中央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在全面实施“内生性增长和外延式扩张”同步快速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受惠于该政策的积极推动,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证券日报》:公司在六月底公布了与内蒙古、天津的出版公司跨区域合作的公告,此次跨区域对出版传媒来说有什么意义?
  费宏伟:此次实施跨地区合作,意味着公司打造大型区域性联合出版传媒集团取得重大突破。该协议的签署,宣告了三省、区、市在国内出版业率先达成合作共识,跨地区联合打造大型出版传媒产业集团和战略投资者,为探索国内出版产业强强联合与以资本运作方式进行资源整合的有效途径迈出了重要一步,对行业格局调整,具有示范效应和突破性典型意义。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猎头猎头人人“爱”
    坐在办公室里,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一家高级猎头公司打电话说你已经成为他们的“猎物”,并且已经准备好高薪高职等你就位,你的感觉会是怎样?尽管你未必会选择接受诱惑,但被猎头看上的那份成就感,肯定是会让你惊喜大于惊讶的。在智联招聘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48%的人会非常欢迎猎头的到访,另有48%的人则稳妥得表示不排斥,只有4%的人明言拒绝,看来,在这个“打地洞、挖墙脚”横行的年代,猎头真是个人人都“爱”的角色。
  猎头人人“爱”
  你是否希望被猎头看上?从调查结果来看,很多人还是愿意接到猎头的来访电话的,各有48%的人选择了“非常希望”和“一般,都可以”;不希望猎头骚扰或非常讨厌猎头公司的电话的只有4%。
  能让猎头盯上的都是不愁找不到工作的人,他们也许正沉浸在眼下工作的愉悦中,但猎头的电话无疑是一种诱惑。不过,大多数被调查者还是担心接到一些不知名的猎头公司电话,他们含糊不清的职位还是会让人感到不可靠。对此,智联招聘的顾问表示,一般猎头公司的规模都不大,千万不要因小而看低了它,关键是对方提供的职位是否和你的职业追求相符合,因此,你需要做的是和猎头盘盘道,从过去到未来理顺自己的职业生涯,从而评估这次机会是不是与自己的职业发展相符合。一般的猎头都在职业生涯规划上有一套,因此即使不想跳槽…… [阅读全文]
面试中切勿自断前程
    你应该不顾一切抓住机会吗?一句话:不能。你会听取这样的意见,尤其是在你职业发展的早期。"去努力获得工作机会。"这意味着:让招聘经理最终确定给你工作机会,然后你在最后一分钟决定是否接受这个机会。在你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你的主要目的是抓住机会(甚至那时更想获得最佳职位),而现在的这个级别的职位不是你要不顾一切抓住的机会,无论你是否真的有兴趣。不要抱有"先抓住再放掉"的观点。
    你让用人单位最终确定你为这个职位的人选,向你提供这个工作机会,如果你说"不",你的风险至少是毁了一座桥,如果不是毁了几座桥的话。因为整个面试团队(包括你在内)经过了面试流程的许多阶段,大家都有权指望和认为这个面试的环境是公开的和坦诚的。这是一个相互合作的过程,而不是一场游戏-尤其是在招聘高级管理人员时。
    如果你让他们最终决定向你提供工作机会,却满心指望拒绝他们,这会使每个相关的人感到困窘。招聘经理可能会感到受骗了;他们浪费了时间,选错了候选人;他们将转向第二个候选人,希望第二个人没有看到自己不是第一人选的事实。如果你是通过猎头公司去应聘,猎头人员会感到尴尬,因为你拒绝了这个机会,使他受到很大的非议(猎头人员应当时刻了解你对这个机会的看法和顾虑)。更糟糕的是,你会冒着给他人留下不良印象的风险。而你不想这么做。今天,你或许不是很适合这个工作,不适合这个职位,不适合这个机会,不适合这个企业,但是一年以后呢?所有的事情都会变化-而他们记得在这一回合你是如何对待他们的这个事实不会变。谁知道呢?或许那些负责招聘面试过你的人又到你梦寐以求的一流企业工作。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宋志平新棋局:国药定标“央企医药平台”
  在中国建材集团执行董事长和国药集团非执行董事长这两个角色间,宋志平游刃有余。
  “两个董事长集于一身,许多人关注我的时间分配和工作跨度。不过,董事长作为董事会召集人,并不是执行层面的总经理,虽客观上会更忙一些,但我精力还好,应该能正常运作。况且,我还有很多方面的资源可以共享、优势互补。”
  6月2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宋志平语气轻松。当日,他正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参加中蒙建交六十周年庆典,并代表中国建材集团签署了一个水泥投资项目。
  谈及他的新角色——国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如此界定,“国药的董事会运作,将因为更关注决策层面而更具独立性”。
  6月11日履新至今,宋志平对国药集团的“战略决策”已有清晰思路:“国药正处在我国医药结构调整的重要机遇期,国药将立足主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快整合行业资源,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央企医药平台。”
  “更关注决策,更独立”
  “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6月22日,国药集团新闻发言人朱京津对本报记者表示。
  6月11日上午,在国药集团公司召开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企干二局副局长张志强宣布,现任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宋志平,同时担任国药集团外部董事、董事长。原国药集团外部董事长刘存周任命到期离任。
  刘存周的任期在去年底结束,他的退位并无隐情。但宋志平的接任,却多少让人有些意外。
  同时兼任两家大型央企的一把手,而这两家央企从事的还是截然不同的行业,如何兼顾?事实上,宋志平此前并无医药行业的管理经历,他将如何引导国药的下一步?
  对此,朱京津表示,这是国资委“董事会试点”的一次新的尝试,国药集团一直试图建立职业化的董事和董事长队伍,宋志平作为中国建材集团的董事长,同时又担任国药集团的董事长,是国资委推动“职业化董事长”的一次标志性事件。……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