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活在VIP时代的消费观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对VIP的最初理解来自直观印象。那时,我刚从一所偏僻的县城一中考入省城读大学。大学旁有一家在我眼中显得很上档次的KTV。每天从那里路过时,我和舍友阿伟都显得很“受伤”。据说,那里都是“VIP”才能进出的。初次听到VIP时,我很好奇,老半天不明白它的意思是什么。后来,我慢慢知道是英文Very Important Person的缩写,直译中文就是:非常重要的人。那意思很拽,你想想成为商家眼中的重要人士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对在那家KTV里进出的顾客,我们一致抱以羡慕的态度。

    社会阅历再多一点,我发现VIP意味着一种西化的高档与富贵。同学小唐就有一张不知哪个地方的VIP卡。平常的日子里,常见他拉开钱包,时不时向我们露一下。那样子就像一个电影里的地主老财,装着清贫,却忍不住想要露富。这让我们对小唐普遍产生了“仇富”心理。

    后来,同学过生日时,去了那家KTV,发现遥不可攀的“富贵生活”也不过如此。而且,只要你消费到一定的钱数,就可以办张VIP卡,这个钱数都在我们可接受的范围。

    随着年岁的增长,社会的变化,我猛然发现,似乎现在已经是VIP时代了。什么行业都有VIP,理发厅、书店、超市……VIP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东西。我的钱包里就有很多张VIP卡,里面几乎囊括了生活中所能消费到的地方。

    能够被认为是重要人士毕竟意味着地位提升,值得高兴。可是,商家却没有把“VIP”当作重要人士来对待。态度照样差,价格照样高。通常的VIP就是打点折,可是起步的价码提高了,打折基本作废。比如,我最近在小区附近的理发店里办理了一张VIP卡。据说可以打6折,可是,这家店理个普通的发型就要20元钱,而一般的理发店是10元钱,这么一算还是VIP吃亏。我之所以还办卡是因为说不准什么时候到那里理发,也许就能省点冤枉钱。更可恨的是,我曾办理一家书店的VIP卡,它关门时,居然没有通知我这个“重要人士”,害得我白跑了不少冤枉路。

    相对于我的自愿,有一些“VIP”人士就更委屈了。我在媒体上看到某地有家理发城,理完发之后,非得让顾客办一张VIP卡,否则不让走,最后惊动了警察。现在社会上有工资“被增长”、学生“被就业”之说,这么说来,也有被“VIP”了。假如这些人也曾有过对VIP羡慕的时代,估计会哭笑不得。

    不管怎么说,我们已经生活在VIP时代。侄子最近开了一家自行车修理店,已经在着手操作VIP的事了。我们报社里总是有各地寄来的报纸需要处理,原本这都归打扫垃圾的吴大妈收购。不过最近,单位的头头决定改变主意了。因为,一个收购废品的民工来到我们办公室,给我们办了一张VIP卡,凭此卡他的收购价格比吴大妈每斤多了两分钱。
来源:广州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