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宋志平新棋局:国药定标“央企医药平台”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中国建材集团执行董事长和国药集团非执行董事长这两个角色间,宋志平游刃有余。

  “两个董事长集于一身,许多人关注我的时间分配和工作跨度。不过,董事长作为董事会召集人,并不是执行层面的总经理,虽客观上会更忙一些,但我精力还好,应该能正常运作。况且,我还有很多方面的资源可以共享、优势互补。”

  6月2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宋志平语气轻松。当日,他正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参加中蒙建交六十周年庆典,并代表中国建材集团签署了一个水泥投资项目。

  谈及他的新角色——国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如此界定,“国药的董事会运作,将因为更关注决策层面而更具独立性”。

  6月11日履新至今,宋志平对国药集团的“战略决策”已有清晰思路:“国药正处在我国医药结构调整的重要机遇期,国药将立足主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快整合行业资源,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央企医药平台。”

  “更关注决策,更独立”

  “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6月22日,国药集团新闻发言人朱京津对本报记者表示。

  6月11日上午,在国药集团公司召开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企干二局副局长张志强宣布,现任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宋志平,同时担任国药集团外部董事、董事长。原国药集团外部董事长刘存周任命到期离任。

  刘存周的任期在去年底结束,他的退位并无隐情。但宋志平的接任,却多少让人有些意外。

  同时兼任两家大型央企的一把手,而这两家央企从事的还是截然不同的行业,如何兼顾?事实上,宋志平此前并无医药行业的管理经历,他将如何引导国药的下一步?

  对此,朱京津表示,这是国资委“董事会试点”的一次新的尝试,国药集团一直试图建立职业化的董事和董事长队伍,宋志平作为中国建材集团的董事长,同时又担任国药集团的董事长,是国资委推动“职业化董事长”的一次标志性事件。

  “其实,最重要的是一种制度安排,这种安排的实质是,董事职业化和由在职董事长出任非法人的、外部董事身份的董事长。”6月24日,宋志平说,“在欧美大企业,以执行董事长身份,同时被聘为另一公司的非执行董事长的情况,并不少见。”

  身为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更多地介入了执行层面,就像他刚刚在乌兰巴托签下的水泥投资项目;而身为国药集团董事长,他则“更关注决策”,比如“主业”、“资本”和“重组”,等等。

  一位国药集团高层亦对本报记者指出,虽然宋志平并无医药行业本身的从业经验,但他为推动中国建材上市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正暗合国药集团眼下的策略和处境。

  “宋总已经开始到国药上班了,按照国资委的要求,今后一段时间,他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会放在国药集团。”6月22日,这位国药高层说。

  “充分利用资本市场”

  “国药控股赴港上市正在推进当中,宋在中国建材集团的经验可以积极借鉴。这应该也是国资委挑选他作为国药新接班人的重要原因。”上述国药集团高层表示。

  中国建材集团是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建材(3323.HK)的母公司。中国建材赴港上市的一系列工作,包括IPO路演,宋志平都是亲自推动和参与,在中国建材上市至今的3年多时间,其在境外路演过至少20多次,跟1000多个基金经理做过面对面沟通。“宋对于资本市场和相关运作十分熟悉。”

  对此,宋志平表示,“医药和建材两个行业,有共性也有相当的不同,因此,国药的发展不会简单的照搬中建材模式”,但他亦明言,国药集团应“充分利用资本市场”。

  对于国药集团而言,眼下最重要的事情,无疑是国药控股的香港上市。这项3年前就开始启动的资本进程,如今即将瓜熟蒂落。国药控股,是由国药集团与上海复星产业投资公司在2003年1月合资成立的一家大型医药商业流通企业,国药集团控股53%。

  作为国药集团旗下最主要的医药商业平台,国控为国药集团贡献了80%左右的销售额,也是集团盈利最大的一块资产。2008年度,国药控股销售收入上升22.8%,达到38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6.1亿元人民币,较前一年同比增长60%以上。

  据香港联交所公布的信息,国药控股计划2009年8月底在香港上市,将会募集30亿到50亿元资金,保荐人为瑞银和中金公司。6月16日,又有来自香港方面的最新信息称,国药控股在原有保荐人的基础上,再次引入摩根士丹利为第三家保荐人,预计将会在第三季度上市,募集资金约70亿元。

  对此,前述国药集团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药控股正处在上市缄默期,不便多发表评论。但他也指出,国控香港上市后,国药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架构与中国建材集团十分类似,同样存在H股和A股上市公司并存的状况。

  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直接管理的全资、控股企业20家,并控股“中国建材”等H股和A股上市公司6家。

  目前,国药集团旗下拥有两个A股上市公司平台,分别是国药股份(600511,股吧)(600511.SH)和一致药业(000028,股吧)(000028.SZ),国药控股分别以45.03%和39.14%的持股比例,为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

  而除了继续推进国药控股香港上市,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国药集团旗下现有的上市公司,国药集团也有一些调整的考量。

  比如,对国药股份(600511.SH)进行重新定位。一种思路是把国药股份置换到中国医药(600056,股吧)工业公司,后者是国药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以科研、生产、经营和投资为主业;另一种思路则是,将国药股份打造为集团北方区的商业平台。

  “加快整合行业资源”

  一位对国药集团研究颇深的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医药商业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量较大,资金不够充裕,一直是国药集团的一大软肋。

  而宋志平在做大做强中国建材的过程中,深谙资金求解之道。他曾明确表示,企业发展需要资金,通过资本市场融得资本金,通过金融市场得到贷款,这两块业务要相辅相成。

  “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快整合行业资源”,宋志平已经明确表示,将把这一思路复制到国药集团。在新一轮央企整合中,2008年销售额已达到450亿元的国药集团,正面临新的“重组”机遇。

  此前,本报曾独家报道,在国资委的支持下,国药集团有意重组“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和“上海医药(600849,股吧)工业研究院”两家央企。

  “中生集团的重组,预计年内早些时候能够完成。”6月22日,国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资委此轮淘汰和整合央企的力度出乎外界意料,也让一些企业意识到,越是拖到最后,被重组方越是被动。这位人士称,此前不愿被重组的企业,如上海医药(600849,股吧)工业研究院,如今也有了不同的想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宣布宋志平上任时,国资委明确表示,对国药集团改革发展十分重视,支持国药集团建立“央企医药平台”的设想和建议,因此,“选择了推进企业重组有经验的同志做这个工作”,“中国建材集团和宋志平同志有着成功改革重组的经验,有利于国药集团下一步的重组与发展”。

  “这是国资委官方首次明确支持国药建立央企医药平台,支持以国药集团为主体,打造贸科工一体化的大型企业集团。”前述国药集团高层表示,宋志平具备丰富的企业重组经验,其带领的中国建材集团近几年发展迅速,其并购整合经验,正是国药所需要的。

  2002年,宋志平出任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时,其年产能仅300万吨,2007年、2008年,通过联合组建南方水泥和北方水泥,中国建材水泥产能已经超过1.5亿吨。

  “可以判断,宋的到任,会加速国药集团联合重组的步伐,并且,重组不光是在央企范围之内。”这位国药集团高层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沈玮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