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三五年内中小电厂或破产? 专家称过剩不等于倒闭
    火力发电厂可能在三五年以内,就要像现在的钢铁企业、煤炭企业一样困难,可能要大批破产。特别是小电厂,环保不达标的电厂,不是政府强制关闭,是自己运行不下去,自己要关闭、倒闭。”
日前举办的“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济师张树民的这个观点或许代表了行业内对于当前火电产能过剩的担忧。而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也在会上表示,他相信60万千瓦以下的燃煤发电机组未来将都会关掉。
不过,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小火电厂将在三五年内倒闭”的说法有些言过其实。
“目前,小型火电厂已所剩无几,中型火电厂没有那么容易倒闭。中国的中型火电厂即60万千瓦的电厂在其他国家可算是大型电厂,几年前煤炭价格最高、电价最低时都没有倒,现在也不会大规模倒闭。而持倒闭潮观点的多为发电企业,这是从自身利益考虑,试图在电改环境下引起政策重视。煤电行业的最大问题是产能过剩,但过剩不等于倒闭。”林伯强说。
在经济增速没有大幅上升、电源建设速度没有明显下降的情况下,煤电行业的过剩已经引发社会关注。
中电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总用电量2.7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相比之下,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5.2亿千瓦,同比增长了11.3%,是同期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的4.1倍。我国新增发电装机5699万千瓦,同比多投产1360万千瓦。截至6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装机容量10.2亿千瓦(其中煤电9.2亿千瓦),同比增长了7.9%。过剩进一步加剧。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法国电力首席执行官:中方伙伴值得信赖 英政府应尽快批准欣克利角项目
     7月28日,英国政府推迟审批有中国参与投资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中英之间为此起了外交上的摩擦,各界表现出了极大关切,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甚至在英国《金融时报》刊发《相互信任是中英合作的基础——欣克利角考验中英互信》的署名文章,对英国方面进行警示。
一个月过去了。8月27日,承建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的法国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德里瓦斯(Vincent De Rivaz)在《星期日电讯报》以《新核能必须是低碳能源一部分》为题撰文,从对中国合作方的信任、欣克利角C项目对英国能源的重要性、建设成本和未来电力价格等针对英国担忧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详尽阐述,并对英方一些人士对中国投资核电存在安全隐患的说法进行了批驳,以呼吁英国政府放下包袱,尽快批准该项目的启动和推进。
中方合作伙伴值得信赖
法国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德里瓦斯在文章中说,“中国的参与带来的不仅仅是60亿英镑的对英投资。这个项目将法国电力公司和中广核集团在中国长达30年合作建设核电的经验和益处带到了英国。中国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民用核电规划。目前,法国电力和中广核在泰山核电站的两个反应堆项目即将顺利完成。我们对中方合作伙伴非常信任。”
针对英国方面对中国参与所谓可能存在安全问题的忧虑,他特别申明:“英国独立和能监管机构认为,欣克利角C的安全问题都得到了妥善重视,并已经发出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项目许可证。所有参与项目的工作人员都进行了严格的审查,而且按照常规安全法则,欣克利角c控制系统将与外部信息系统或互联网系统隔绝。”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关注:美国将推出5年期创业签证,招揽外籍人才赴美创业
奥巴马卸任前派出“创业签证”福利.
美国时间8月26日,美国国土安全局下属机构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 USCIS)提议推出一项新政策,允许部分外籍创业者在美国居留长达5年,前提是创业者在“快速成长和可创造就业”的初创公司中有大量股权。尽管公众有45天对此进行讨论,但新规无需通过参众两院的同意即可推行。
PayPal的联合创始人Max Levchin已经公开对此表示欢迎,他本人在1991年从前苏联搬至美国。他表示:“我相信全世界的创业者应该得到和我相同的机会,一个在美国创业的机会。”
新规适用对象有哪些?
外国创业者只要持有在美国注册公司的至少15%股权,并在公司运行中担任“积极、核心的角色”,就可以申请最高两年的在美临时居留权。一旦获批,就可以申请将临时居留权再延长三年,即总共居留五年。 …… [阅读全文]
台媒关注大陆“千人计划”:最顶尖人才没回国
8月29日报道台媒称,大陆近年来力推的“千人计划”,是否能终结人才外流?美媒报道称,“千人计划”确实令人心动,有人一回国就拿到150万美元的科研经费,“在美国根本不可能,因为美国经费是跟着项目而不是跟着人走”;但也有论者认为,千人计划吸引的人才虽然比土博士好,最顶尖的却还没回国。
据台湾《旺报》网站8月23日援引美联社报道称,美国密歇根大学年轻生物科研学者陈晓伟,原以为会在密歇根州的美丽小镇心满意足终老,但北京大学的慷慨邀请令他盛情难却。北京大学承诺的科研启动资金,让他可以研究自己最感兴趣的课题,这在美国简直无法想像。2014年他带着妻儿回到北京。
陈晓伟是大陆“千人计划”回国的海归之一。如今海外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剧增,仅2014至2015学年度,就有30多万名中国留学生赴美,其中最抢手的高学历、经验丰富的理工科留学生流失严重。一项调查显示,2006年在美国大学取得理工科博士学位的4121名中国留学生,有85%毕业后5年仍选择留在美国。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保利协鑫十亿元收购美国光伏产业巨头SunEdison
    8月30日讯(记者 王正喜)8月28日,总部位于徐州的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8月26日与美国光伏产业巨头SunEdison太阳爱迪生公司签署协议,以总代价约1.5亿美元收购该公司和其附属企业SunEdison Products Singapore、MEMC Pasadena、Solaicx的相关资产。目前,保利协鑫已支付5000万美元定金,若收购失败该笔费用将退回保利协鑫。
SunEdison原名MEMC,曾是美国太阳能巨头、全球最大洁净能源开发商。该公司始创于1959年,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及光伏行业硅材料的鼻祖之一。该公司长期为全球领先光伏组件企业提供多晶硅原料、硅片等产品,并逐渐向光伏电站开发领域拓展。因经营管理不善,该公司于2016年4月19日正式递交Chapter11破产保护申请进入破产重整阶段。
据相关人士透露,保利协鑫此次买入SunEdison公司的资产、股权等,主要看中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卖方所拥有的专利硅烷流化床技术、工厂及设备。其中,SunEdison新加坡拥有了韩国SMP公司663万股,因此保利协鑫也通过未来的收购一同购入。SMP正在建设多晶硅生产线,去年建成投产,但还未达产。第二,技术升级后的第五代专利CCZ拉晶技术专利及生产线。
SunEdison的硅烷流化床项目除美国基地外,主要还有韩国2万吨的SMP项目,2015年量产。加上保利协鑫原有的2.5万吨产能(当前已经完成超过1万吨的试生产),将超越美国REC成为全球最大的硅烷流化床技术多晶硅生产商,并且该硅料全部达到电子级。MEMC的CCZ硅片技术一直全球领先,目前已经进入第五代。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