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关注:美国将推出5年期创业签证,招揽外籍人才赴美创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奥巴马卸任前派出“创业签证”福利.

美国时间8月26日,美国国土安全局下属机构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 USCIS)提议推出一项新政策,允许部分外籍创业者在美国居留长达5年,前提是创业者在“快速成长和可创造就业”的初创公司中有大量股权。尽管公众有45天对此进行讨论,但新规无需通过参众两院的同意即可推行。

PayPal的联合创始人Max Levchin已经公开对此表示欢迎,他本人在1991年从前苏联搬至美国。他表示:“我相信全世界的创业者应该得到和我相同的机会,一个在美国创业的机会。”

新规适用对象有哪些?

外国创业者只要持有在美国注册公司的至少15%股权,并在公司运行中担任“积极、核心的角色”,就可以申请最高两年的在美临时居留权。一旦获批,就可以申请将临时居留权再延长三年,即总共居留五年。

但是,并非每个有创新点子的工程师都能成为这一新规的受益人。符合要求的申请者需要满足的条件有:创业公司需要从美国所承认的投资者处融资至少34.5万美元,或从指定政府部门处获得10万美元补贴。另外,公司成长和创造就业机会的能力也需要达到标准。

新规提出的背景

这项新规定的提议旨在响应一些移民政策改革倡议者的呼吁。他们普遍认为,当前美国施行的法律,让每年有许多高学历、高智商的移民不得不回到原籍。这些人往往在国外创立公司,最终与美国企业展开竞争。

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的Tom Kalil和Doug Rand在一篇公开博客文章中写道:“移民创业者一直以来都为美国经济做出杰出的贡献,在全国的社区内都是如此。移民创立了全美多达四分之一的小型企业和高科技创业企业。硅谷大部分高科技初创企业也由外国移民创立。”

在博客中,Kalil和Rand还称赞“创业签证”是奥巴马政府任内让美国变得对移民创业者更友好的诸多努力之一。这些科技公司长期以来也表示,美国本土技术人才不足,美国经济要想保持活力和创新,引进高技能的移民也是必需之举。

行政规定不是替代法案的最终办法,但至少我们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出最大限度的努力完善我们现有的移民法案。”两位官员写道。

反对的声音

并非所有移民政策改革倡议者都支持这种向高学历移民倾斜的政策。他们认为,无论受教育程度高低、科技方面能力强弱,移民的不同技能对于美国经济都是有贡献的,偏向于任何一方都会有碍于全面的改革。

近日,随着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未登记移民的遣返问题上,语气略有缓和,移民问题再次被推倒了美国政治的聚光灯下。

早在2014年,众议院通过的一项政府移民改革议案时,就同时提出了“创业签证”的概念,但由于分歧强烈,始终未能通过。这一问题一直以来也是国会面临的一大挑战,因为国会始终无法逾越民主、共和两党在这一议题上的分歧。

美国大选的不确定因素

目前,白宫计划在现任总统奥巴马离任前施行该规定。一旦特朗普在大选中获胜,后果尚不得而知,但他已经对高技能人才的H1B签证公开表示过反对,认为这种签证会让压低国内薪资水平,并让“贫穷和工薪阶层的美国人日子难过”。

在民主党一边,一直以来亲硅谷的希拉里·克林顿则可能在该规定的基础上再向前推进一步。她此前公布的“科技计划”显示,她准备给每个拥有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统称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学生发绿卡。这一计划也支持为有融资和增加就业能力的创业者发“创业签证”。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王歆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