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规模扩张 配置偏爱债券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司发布《中国银行(3.470, -0.01, -0.29%)业 理财市场报告(2016上半年)》,截至2016年6月底,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6.28万亿元,较2016年年初增加2.78万亿元,增幅为 11.83%。我们参考中债登和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公布的2015《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在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债券依然是理财的首选 资产,且今年以来更为受到理财偏爱,投资规模占比从2015年底的29.5%大幅上升至36%,仍以信用债为主,占理财资产余额的29%,利率债占比7% 。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由于监管限制、银行自身风险控制,以及实体经济本身需求降低等,规模占比变动不大,仅从2015年底15.7%小幅上升到 16.5%。而其中涉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非标债权类资产规模,较2015年底下降2.34%。

银行理财投资债券的规模和占比“双升”,再次说明经济下行加“资产荒”背景下,债券因其相对安全性和获利稳定性,成为银行理财投资配置的首选资产。

从2011年开始银行理财规模爆发式增长以来,理财一直是债券市场,尤其是信用债市场最大的需求方,其一举一动,对债券市场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2013年初,银监会8号文对理财投资“非标”比例作出限制,很多当时投资“非标”超过比例的银行,为规避监管,将“非标”纳入表内同业项下,导致银行同业往来资金规模加大,链条加长,最终引发“钱荒”。

2014年初,银监会接连出台11好文、127号文,将“非标”清出表内同业项,“非标”增量规模急剧下降,缺少了“非标”的分流,理财开始加大对债券的配置,从此开启了债券牛市。

2015年中,财政部开启地方债务置换,一方面,由于缺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资金需求,“非标”规模增速继续下降;另一方面,财政旋转门派生大 量存款,由于并未立即置换存量债务,导致滞留在银行的企业存款帐上。由于只有活期存款才能购买理财产品,而且在理财产品到期后,也自动转为活期存款,因 此,造成在每个月末统计货币时,企业活期存款增速上升,也成为M1-M2剪刀差扩大的一个原因。

我们认为,未来理财规模还将继续扩张,而且债券依然是理财资产配置的首选。主要由于:

首先,银行表内资产经营状况不断恶化。伴随15年银行存款利率上限的完全放开,我国存款利率已经完成了市场化进程。但这也压低了商业银行表内的 盈利空间。尤其是15年以来的降息周期,贷款利率下调幅度远大于存款利率,造成商业银行净息差的不断收窄,银监会数据显示,净息差已从14年底的 2.70%,下降至今年6月底的2.27%。另外,从近日银行降薪减员也可见一斑。银行表内传统的存贷业务盈利恶化,迫使银行将更多发展表外业务,理财就 是首选。

其次,贷款投向的“非市场化”导致银行借道理财。当前银行存款利率的市场化进程已经完成,但银行贷款端却尚未市场化。主要体现在虽然贷款利率市场化,但 贷款投向却不是市场化,比如对城投平台、“两高一剩”等行业贷款的约束,以及设定贷款规模指标等。另外,国内商业银行目前缺乏可以对冲表内风险资产,从而 节省资本金的工具,也造成了银行有意愿通过理财将表内资产转至表外。

再次,银行之间的存款争夺依然激烈。虽然银监会在去年取消的贷存比考核,但依然存在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融资比例等考核,而且银行存款规模也是决定其能得到贷款额度多寡的重要参考。

最后,对“非标”的监管趋严将迫使增量理财资金转入债市。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银行理财新规,对理财投资“非标”的限制更为严格,尤其禁止了资本 净额低于50亿元的银行投资“非标”。虽然目前仅停留在传闻阶段,但监管层防控银行理财风险的意图已非常明显,也意味着未来标准化的债券资产将受到银行理 财更多的青睐。


来源:新浪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