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人性化管理可能毁了你的公司?

人性化管理,给员工宽松的工作环境,激发员工的活力和创新精神,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听上去是一个极其美好的管理思想。
我服务过的一个集成公司,几年前还是行业老大,如今江河日下,比昔日的小老弟都差得远了。老板曾经也是中关村赫赫有名的人物,与几个创业板上市的老板几乎差不多同时起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他们做着类似的业务,公司实力也旗鼓相当。如今物是人非,人与公司都不可同日而语了。
 
公司的员工每每提起老板来,都异口同声的说,老板是个好人,提起公司来都皱起眉头来说,公司太烂了。私底下公司被员工称之为中关村最好混的公司。那些因为公司烂而在外面开自己的公司或者卖项目赚黑钱的员工甚至也憎恨公司,那些好逸恶劳在公司混日子的员工最后也憎恶公司。当然那些正经干活的员工更是一肚子的牢骚。老板百思不得其解,将心比心,员工不该如此呀。又是召开高层、中层、基层员工搞研讨,找根源,又是花巨资给全员做培训。结果出来一批批评家、一批理论家、几拨队伍搞论战,人人都在谈管理、谈公司问题,会议室成天炮火连天,打得不亦乐乎,楼梯口烟雾缭绕,老江湖冷眼旁观。搞得乌烟瘴气,人心涣散。
 
后来老板赔急了,不顾上苦心经营的好人的名声,下定决心把那些老员工清理出去了,重新换了一批新员工,公司倒逐渐有了起色。
 
我跟很多老员工深入地探讨过公司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什么管理、文化、考核问题等等说什么的都有;后来我仔细梳理发现,公司真正衰弱于老板开始实行人性化管理的时候。那时公司的形势正好,很是赚钱,正赶上大刮人性化管理之风。人性化管理,给员工宽松的工作环境,激发员工的活力和创新精神,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听上去是一个极其美好的管理思想。于是公司开始提出愿景:服务用户、成就员工。老板开始圈定一批有贡献的员工名单,号称不管他们绩效如何最低保障他们每年不低于20万的收入。同样的对销售的考核也松了,任务能否完成,工资照样拿全;对服务人员的考勤松了,早来晚来,都不用担心。 …… [阅读全文]

国外那些职业经理人与创始人的“爱恨情仇”

职业经理人制度诞生于美国,已经走过了100多年。其间伴随着职业经理人与创始人的争夺,两者起起落落、胶着进退,有的历经数十年才决出高下。不过,争夺并非坏事:有的推动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向前发展;有的磨砺出一个伟大的职业经理人;有的给了一家走下坡路的企业逆袭的机会。
斯隆取代创业老板
通用汽车公司的第八任总裁斯隆是位传奇人物,担任总裁长达23年。1923年,他升任公司总经理和总裁(CEO),临危受命,当时通用汽车公司岌岌可危,面临解体。在他的领导下,上世纪30年代初通用就超越福特成为最大的汽车公司,到1946年斯隆卸任时,通用更是如日中天。他也是第一个成功转变为职业经理人,并最终在公司管理上取代创业老板的人。
斯隆从自己办厂起家,被通用创始人杜兰特收购兼并后成为公司高管。杜兰特作为通用创始人,铁腕独裁、崇尚个人化管理,特别是在被一度推翻又抢回控制权后,对他人毫无信任可谈。面对杜兰特的专权,联合创始人克莱斯勒愤然出走创办出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而斯隆则忍气吞声多年,最后借助外来资本的介入,推翻了杜兰特的控制,成为通用的职业经理人。
斯隆不仅创造了通用公司的辉煌,而且创新了企业管理模式。比如把通用汽车公司按产品划分为21个事业部,分属4个副总经理领导。有关全公司的大政方针,如财务控制、重要领导人员的任免、长期计划,重要研究项目的决定等,由公司总部掌握,其他具体业务则完全由各事业部负责。这些模式至今在很多现代企业中仍旧沿用。 …… [阅读全文]

代行老板之职是福是祸?

暑期应该是放松的时间。但对于留在办公室里的人们而言,这通常意味着更大的工作量和更多的责任。对代行老板职务的人来说尤其如此。在假期代行老板之职可能是一个晋升机会,也可能是一场灾难。
自我认识、了解自身抱负的机会
这就像好莱坞电影里的情节一般:比如,电影《上班女郎》(Working Girl)中,不得志的秘书在老板因为旅行中滑雪腿部受伤后,迎来了自己的机会。就连莎士比亚(Shakespeare)也在《一报还一报》(Measure for Measure)中写过这样的主题(尽管书中维也纳公爵(Duke of Vienna)乔装成修道士暗中观察副手的错误,出面挽救了一切)。
广告公司盛世长城(Saatchi & Saatchi)副董事长理查德?希特纳(Richard Hytner)著有《军师:阴影中的领袖》(Consiglieri: Leading from the Shadows)。他表示,假期是自我认识、了解自身抱负的机会。“如果你乐于当一个副手,那么你会希望你的老板去放松一下。如果你急于坐上他们的宝座,那么假期就是你认清自己有多享受这种责任的机会。”
玛吉?史迪威(Maggie Stilwell)是专业服务提供商安永(EY)英国和爱尔兰地区人才管理合伙人。她也同意假期提供了深入了解高层运作的机会。“人们很难发现他们是否能够胜任最高职位。尤其是女性常被视为不愿冒险。因此,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发现那份工作要做些什么的机会。” …… [阅读全文]

猎头忠告:谁的职场不委屈

公司一个90后男孩辞职过来跟我道别,他是公司去年刚校招来的培训生之一,身上具备了阳光、聪明、富有激情等优点。在新人中,HR及很多老员工相当看好他。他一提出辞职,听闻的相关人员都极力挽留。但他铁了心地要离开,表情里有着一点毅然决然,甚至带着一些忿恨。“我实在受不了他的咆哮,”他说,“他像疯了一般当众骂我,太伤自尊了。”
他口中的“他”,是他的直属领导,一个对自己和别人都要求甚高的人,性格有点急躁。这次事件起因是在一个团队项目中男孩出现了失误,虽然不是什么致命的错误,但是给团队的协作效率带来了一定影响。而他领导的那通臭骂无非就是严厉地批评,盛怒之下,言语中带了点上纲上线,譬如拖累了团队。
印象中,这不是一个见不得困难的男孩,也努力克服了许多困难,但在这件事情中却显得有点“玻璃心”。受不了委屈是职场上的一个绊脚石,“太委屈”成了很多职场新人心头难以排遣的一种情绪,久而久之就成了心头一根难以自拔的刺。其实,谁的职场不委屈呢?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对于我们这些在底层摸爬滚打的职场菜鸟来说,被骂简直就是家常便饭。身边的朋友、同事,包括我自己,没有在职场中挨过老板批评的简直就像外星人。我自己曾经历过一次刻骨铭心的挨骂,挨骂源于我的一个疏忽,让竞争对手钻了空子。
挨骂后,我还是保持理智,立刻拿起电话沟通各个相关人员,准备不惜一切努力将不良后果扼杀在摇篮里。在沟通过程中,老板几次三番追到办公室责骂。在第二天早上五点多,问题解决之后,我向他汇报结果,他却淡淡地回复“知道了”,仿佛一切尽在掌握。值得庆幸的是,老板及时发现了问题,我们避免了损失,被批评与避免损失相比,简直不值一提。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