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中国市场大牌遇冷 奢侈品消费转移海外
   中国市场大牌遇冷 奢侈品消费转移海外
本报记者 严葭淇 北京报道
目前,中国人奢侈品消费占据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超过三成的大份额,预计今年消费总额将达2590亿美元。但这块巨大的消费蛋糕,超过三分之二来自中国人的海外奢侈品血拼,血拼地集中于巴黎、米兰、伦敦、纽约和东京等热门购物城市。与寒风瑟瑟的中国奢侈品市场不同,中国游客则出手阔绰,其大包大裹的砸金气势,令海外奢侈品商家欣喜若狂。但无论如何,中国人都是奢侈品最大的金主,而中国奢侈品市场,也是奢侈大牌最无法割舍的肥肉。为了过冬,各奢侈品牌总要频试牛刀。
中国市场遭遇寒冬
近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奢侈品市场的领头羊,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额的30%之多,而10年前这一比例仅为3%。但进入2015年,奢侈品在中国市场却频频遭遇寒流。8月,由英国专精高档零售业的精品投资银行Savigny Partners发布的萨维尼奢侈品指数下滑了12.3%,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单月的最大跌幅。与此同时,瑞士腕表对中国的出口今年7月也同比急剧下跌了40%,昂贵腕表下跌幅度更大。来自业内的一些声音认为,中国奢侈品消费的高峰期已过,许多奢侈品公司对中国市场表示担忧,由此而来的关店、降价、减薪及布局调整也应声而至。
近日,有报道称,法国奢侈品集团LVMH可能会关闭部分中国二线城市门店。今年第三季度,由于受股市暴跌及人民币兑美元(6.3543, -0.0032, -0.05%)贬值3%的影响,该集团的亚洲市场业绩也遭受冲击,特别是旗舰品牌LV。LVMH集团因此决定,若中国个别二线城市有两家店铺以上,或会关闭其中一间。LVMH预计中国股市下跌的影响还将持续数月。LVMH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拥有70多个奢侈品品牌,包括LV、Bulgari、Fendi、Celine、Kenzo、Marc Jacobs等。LVMH之外,开始于今年一季度的奢侈品关店潮还波及了更多奢侈品牌,Prada由2014年的49家下降为33家,Armani门店数由49家降至44家;而Chanel门店数为11家,是最多店铺时期的一半。其实,从2014年起,LVMH集团就有一系列动作:一是不开新店,二是关店,三是门店合并。而LVMH作为风向标品牌,对其他品牌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Ferragamo近日也表示将缩减其在中国的门店扩张计划,而GUCCI[微博]将不再开店铺型门店,而选择咖啡厅或餐厅等特殊业态店,以为其线上业务做基本流量入口。业绩不佳是今年奢侈品牌的通病。受中国市场影响,多家企业通过减少旅游福利、降低股票激励等方式精减开支过冬。近日,Burberry[微博]多名高管被传减薪。此前全球知名的历峰集团也遭遇同样命运。由于净利润5年来首次下跌,同比降幅35.4%,历峰3位高管均被降薪,员工薪酬也冻结增长。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蜜芽CFO孙伟:非母婴产品已占蜜芽整体销售17%
“非母婴产品在蜜芽整体销售中已占比17%”,这是蜜芽CFO孙伟在10月21日中部(郑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峰会演讲时所发布的数据。据孙伟透露,蜜芽正在不断提高非母婴类产品的比例,在2014年3月,非母婴产品占蜜芽整体销售仅1%,而现在这个比例已经达到17%。
蜜芽CFO孙伟
“大家可以看到蜜芽在售的品类结构的变化,跟大家传统上认为的母婴电商卖的东西已经有所不同。”孙伟表示。据悉,目前蜜芽平台销售的跟母婴完全不相关的产品包括成人食品、家居小件、家居小电器等。
蜜芽在去年3月上线之初,奶粉和纸尿裤在销售中的占比非常高,达到70%。这个数字是母婴行业的中位线,绝大多数的母婴电商里奶粉和纸尿裤的占比都遵从这个标准点。而蜜芽在发展过程中在不断降低奶粉和纸尿裤的销售占比,2014年12月,该数据为41%,2015年9月,其占比降到了35%。另一个可供参考的数据是,每个月从日本进口到中国的纸尿裤从绝对值上来讲大概有800到1000个集装箱,其中蜜芽接收的量占到300个左右,占到30%左右,绝对值保持相当大的基础上,占比有控制的降低。
孙伟表示,未来蜜芽在品类上的发展路径将是:母婴产品——家庭快消品——虚拟产品。在商业模式上,蜜芽从最初的只有网上的垂直在线销售逐步增加了社会化销售,接下来会在满足用户线下需求上继续探索。
据了解,此次峰会由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中部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主办,亿邦动力网联合主办。会议以“青春期·新启航”为主题,汇聚各类跨境电商平台、海外零售商、国际品牌商、服务商等企业代表,共同探讨跨境电商新格局、跨境电商相关服务、跨境O2O、跨境微商等问题。参会企业包括京东、阿里、eBay、麦德龙、德运、蜜芽、有赞等。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人性化管理可能毁了你的公司?
人性化管理,给员工宽松的工作环境,激发员工的活力和创新精神,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听上去是一个极其美好的管理思想。
我服务过的一个集成公司,几年前还是行业老大,如今江河日下,比昔日的小老弟都差得远了。老板曾经也是中关村赫赫有名的人物,与几个创业板上市的老板几乎差不多同时起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他们做着类似的业务,公司实力也旗鼓相当。如今物是人非,人与公司都不可同日而语了。
 
公司的员工每每提起老板来,都异口同声的说,老板是个好人,提起公司来都皱起眉头来说,公司太烂了。私底下公司被员工称之为中关村最好混的公司。那些因为公司烂而在外面开自己的公司或者卖项目赚黑钱的员工甚至也憎恨公司,那些好逸恶劳在公司混日子的员工最后也憎恶公司。当然那些正经干活的员工更是一肚子的牢骚。老板百思不得其解,将心比心,员工不该如此呀。又是召开高层、中层、基层员工搞研讨,找根源,又是花巨资给全员做培训。结果出来一批批评家、一批理论家、几拨队伍搞论战,人人都在谈管理、谈公司问题,会议室成天炮火连天,打得不亦乐乎,楼梯口烟雾缭绕,老江湖冷眼旁观。搞得乌烟瘴气,人心涣散。 …… [阅读全文]
国外那些职业经理人与创始人的“爱恨情仇”
职业经理人制度诞生于美国,已经走过了100多年。其间伴随着职业经理人与创始人的争夺,两者起起落落、胶着进退,有的历经数十年才决出高下。不过,争夺并非坏事:有的推动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向前发展;有的磨砺出一个伟大的职业经理人;有的给了一家走下坡路的企业逆袭的机会。
斯隆取代创业老板
通用汽车公司的第八任总裁斯隆是位传奇人物,担任总裁长达23年。1923年,他升任公司总经理和总裁(CEO),临危受命,当时通用汽车公司岌岌可危,面临解体。在他的领导下,上世纪30年代初通用就超越福特成为最大的汽车公司,到1946年斯隆卸任时,通用更是如日中天。他也是第一个成功转变为职业经理人,并最终在公司管理上取代创业老板的人。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西凤酒冲刺IPO 设立百亿“丝路产业基金”
国产四大名酒中唯一没有上市的西凤酒,即将完成最后一次辅导培训,即将向证监会申报IPO材料。这意味着,上市公司白酒板块又添一支劲旅。同时,西凤酒亦首次牵手投资公司跨界金融,玩起基金。
西凤酒即将申报IPO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备A股上市,据西凤集团董事长秦本平日前透露,在向证监会申报IPO申报材料前,还将在11月份召开一次董事会,接受一次上市辅导。据估计,西凤酒或将于今年底上市,集资约16亿元。
作为“四大名酒”中唯一未上市的西凤酒,一直以来有关其上市的传闻不绝于耳。自2009年改制重组正式启动以来,西凤股份先后两次增资扩股,引进了9家战略投资者,共募集发展资金10亿元,去年9月,陕西西凤集团正式揭牌。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表明西凤酒上市前的改制已经基本完成。
此前,一直有媒体猜测,西凤酒将要上市。此次IPO申报对西凤酒来说,可谓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
在计划经济时期,西凤酒曾经风光无限。据悉,成立于1956年的陕西省西凤酒厂,在上世纪末由于种种原因逐步没落。进入本世纪,其他酒企纷纷上市进入资本市场,而西凤酒却跌入了谷底,几有沦为低档品牌的危险。为了改变这种状态,西凤酒开始引入资本进入。2008年和2009年,西凤酒和宝鸡市政府曾广发英雄函,希望引进外部资本。一时之间,若干PE基金蜂拥至西凤股份。
2010年5月,西凤酒引进了包括光大金控、海通控股、润物控股、贝利华等7家国内外著名战略投资商和西安智德通、延安百得信工贸、陕西飞龙糖酒、陕西恒丰酒业、宝鸡香溢商贸等6家西凤酒金牌经销商。通过一系列的资产重组和商业合作,西凤酒改善了股份结构,开始收复失地重新占领市场。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