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优秀的CFO会如何改变你的生活
创业公司麻雀虽小,却必须五脏俱全。抱着一腔激情热血开始了创业的征程,殊不知在创业的道路上除了令人激情四射的创意与火花,还要面对复杂的人力管理、专利商标、财务税务等千头万绪的问题。对创业公司来说,一位优秀的CFO可以帮你把这些全部搞定!!!被这些琐碎事项搞晕的CEO们,快来看看吧!
我身边创业的CEO们,最喜欢问我3个问题:
1)到底什么时候他们需要招一名CFO;
2)什么人能胜任互联网创业公司CFO的角色;
3)在没有CFO的时候,怎么有效控制现金流。
我通常的建议是:大多数创业公司在天使轮、A轮的时候,账务、报表都没有那么复杂或者说一定要有建设性意见。于是CEO可以考虑做好现金流控制这件事,而这件事的基础就是简单的、全面的预算制度。
但是,B轮以后,当你手里的钱有能力打动一位优秀的财务人士时,你可以多花一些心思了。出色的财务人员有能力把复杂的报表变简单易懂,有能力把控预算。和现金流,更有能力让有逻辑性的数据,提出公司业务发展相关的建设性意见。那么在正式入职前,怎样去判断一位财务人士是否能够胜任创业公司CFO的角色呢——要看他是否对运营有热情,是否乐于做CEO助理。
在我看来,评价一名财务人士是否有实际价值,要看他对行业、业务的理解。想挖到理想人才的创业公司,找到一个有直接相关行业经验的财务不那么容易,况且创业公司真正需要的经验不应该只是数据,而是沉入行业去理解、分析的心。我们其实期待CFO做的事情太多了:对外财务报告、税务、核算、融资、上市、预算、财务分析、资金、财务流程建设,再加上文章中提及的创业初期必须有人先行承担的经营分析、工资、招聘、绩效、合规、行政、业务流程建设、部门间协调配合……盘算下你手里的钱,再想想即使这个人有1顶3的能力,又真的现实嘛。所以我在开篇就说「可能要花很长很长的时间才能在市场上寻找到令他们满意的人选,有缘分有运气有耐心,还不一定成功」。更建议大家去找「乐于做CEO助理的CFO」或者「懂财务知识的CEO助理」。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锦州银行IPO波折多 A股终止审查H股踏响汉能“地雷”
    锦州银行上市愿望始终强烈,从曾经排队等待A股上市,到今年向H股发起冲击。

然而几年来,锦州银行的上市之路却走得异常艰辛。早在2012年,该行就首批入围证监会排队上市名单中,然而随后,先是长时间被A股市场拒之门外,后不得不远走香港市场以图尽快上市,再其后突遇汉能“地雷”,被迫重新递交H股招股说明书,H股上市时间顺延至今。如今,刚刚二度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并披露对汉能信贷额度及处理情况等细节后,锦州银行IPO之路能否就此摆脱多年的等待就此踏上坦途,仍是一个未知数。

A股IPO

从一步之遥到无果而终

2012年3月份,证监会首批上市申报企业名单出炉,当时各家地方银行筹备IPO的脉络也逐渐清晰。尽管依靠农商行发展的传统优势,江苏省以五家银行入选名单成为最大赢家,但地处东北地区的辽宁省则以盛京银行、大连银行、锦州银行成为入围城商行最多的省份。

如今多年已过,东北地区城商行的IPO格局已然大变。2013年,大连银行A股上市“终止审查”,率先退出A股上市竞争序列,并成为当时所有已递交IPO申请的银行中,唯一一家并非因转变上市地点而终止审查的银行。去年年末,盛京银行在A股IPO多年无果后,终于做出了“弃A赴H”的决定,并在港股市场取得了突破,成为港股市场第五只内地地方银行股。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代行老板之职是福是祸?
暑期应该是放松的时间。但对于留在办公室里的人们而言,这通常意味着更大的工作量和更多的责任。对代行老板职务的人来说尤其如此。在假期代行老板之职可能是一个晋升机会,也可能是一场灾难。

自我认识、了解自身抱负的机会

这就像好莱坞电影里的情节一般:比如,电影《上班女郎》(Working Girl)中,不得志的秘书在老板因为旅行中滑雪腿部受伤后,迎来了自己的机会。就连莎士比亚(Shakespeare)也在《一报还一报》 (Measure for Measure)中写过这样的主题(尽管书中维也纳公爵(Duke of Vienna)乔装成修道士暗中观察副手的错误,出面挽救了一切)。

广告公司盛世长城(Saatchi & Saatchi)副董事长理查德?希特纳(Richard Hytner)著有《军师:阴影中的领袖》(Consiglieri: Leading from the Shadows)。他表示,假期是自我认识、了解自身抱负的机会。“如果你乐于当一个副手,那么你会希望你的老板去放松一下。如果你急于坐上他们的宝座, 那么假期就是你认清自己有多享受这种责任的机会。” …… [阅读全文]
国外那些职业经理人与创始人的“爱恨情仇”
职业经理人制度诞生于美国,已经走过了100多年。其间伴随着职业经理人与创始人的争夺,两者起起落落、胶着进退,有的历经数十年才决出高下。不过,争夺并非坏事:有的推动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向前发展;有的磨砺出一个伟大的职业经理人;有的给了一家走下坡路的企业逆袭的机会。
斯隆取代创业老板
通用汽车公司的第八任总裁斯隆是位传奇人物,担任总裁长达23年。1923年,他升任公司总经理和总裁(CEO),临危受命,当时通用汽车公司岌岌可危,面临解体。在他的领导下,上世纪30年代初通用就超越福特成为最大的汽车公司,到1946年斯隆卸任时,通用更是如日中天。他也是第一个成功转变为职业经理人,并最终在公司管理上取代创业老板的人。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宜信CEO唐宁:互联网金融难现“一家通吃”
互联网金融的主要生命力,就是去解决中、小、微个体的融资需求。未来P2P借贷模式会长期存在,并且会作为互联网金融重要组成部分去推动金融发展。

8月底的一天,灿烂阳光照进宜信CEO唐宁位于北京朝阳区SOHO现代城16楼的办公室。

一身略带褶皱的蓝色衬衫,配着普通的米色卡其裤,唐宁的穿着中规中矩。但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中规中矩的人,曾被人嘲笑是“疯子”。

2006年唐宁创立宜信时,在街头做调研,问路人愿不愿不用抵押就借钱给陌生人。当时,所有人都觉得他“疯了”,认为在中国从事信用借款“不靠谱”。

即便如此,唐宁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而这一坚持就是9年。去年,宜信P2P借贷平台共促成100亿美元的借贷,按促成的累计规模计算,宜信已成为全球最大的P2P借贷平台。

唐宁认为,未来P2P借贷模式会长期存在,将作为互联网金融重要组成部分去推动金融发展,而且互联网金融百花齐放,不会出现一家通吃的局面。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