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2015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 新常态酝酿新机遇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上午,2015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正式开幕。相比往届国际矿业大会,这也许是行业人士参与热情最为高涨的一届。无论是主题论坛,还是分论坛,每个会场都座无虚席。一位嘉宾坦言,在矿业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之际,业界人士都希望在这届大会上,寻找到转型升级的方略。

寒冬下的“机遇”

矿业的寒冬究竟有多冷?根据SNL金属与矿业公司矿业活动指数(PAI)走势分析,PAI指数从去年9月开始,从近两年的74点相对高位一路下跌至今年2月的50点。之后虽有反弹,但最终仍旧难挡下跌趋势。

“全球矿业持续低迷,尚未出现好转迹象。”丝路基金副总经理司欣波坦言。但寒冬之际,也仍有机遇。在司欣波看来,行业低迷伴随监管宽松化,促使国际矿业领域的并购和重组更加活跃。一些矿产资源国家修改矿法、调整税费、加快审批等,改善本国矿业投资环境,呈现出矿业监管宽松化的新动向。

“互联网+”图景

除了“走出去”寻找机会,国内正在涌动的“互联网+”浪潮,也被矿业界寄予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厚望。

清蓝矿业圈创始人张焱指出,矿业包括上百个产业链条,每个链条都包括地质、勘察、开采、洗选、加工、运输、冶炼、贸易等上下游环节。“互联网+”将重塑这些链条的结构,建立起新型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关系,形成新型的行业生态模式,并随之产生政府管理、法律法规、交易原则的改变。“我们通过‘互联网+矿业+金融’的模式创新,发展互联网金融的P2P、众筹、供应链金融等,创新提供矿业互联网金融服务。”张焱说。

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互联网和产业的结合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如何开展“互联网+”的行动实践;政府如何利用互联网开展管理和服务;协会如何通过互联网开展对会员的服务;公司如何通过互联网开展海内外业务,降本增效……这些都是中国矿业的重要课题。只有实现这些,才能让中国矿业弯道超车,使中国从矿业大国变为矿业强国。

期待政策创新

伴随着矿业“新常态”的出现,在业界人士看来,政府应该围绕产业环境的短板实施有针对性的政策创新。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指出,目前相当一部分与矿业有关的法律法规,都是在矿业非常火爆的时期制定的,包括严苛的税费政策。同时,行政审批过度严格,矿业权的获取和市场流转困难,手续繁琐,时间跨度大。把矿业与土地等同管理,执行有偏差。陈景河期待矿业相关管理部门和财税部门能够尽快完成相关改革,帮助矿业企业渡过难关。特别是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来源:滨海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