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谋求财务战略制赢

“CFO最关注什么?”不同的CFO回答一定不同。
有的CFO最关注企业可持续增长,投资要可持续增长,融资也要可持续增长,收入要可持续增长,利润也要可持续增长。有的CFO最关注企业的信息整合,信息不整合就难以发挥信息的价值,只有CFO才能将企业的财务信息、业务信息、市场信息、顾客信息、内部管理信息等进行最有效整合。有的CFO最关注企业的资本结构,积极的资本结构才能度过经济寒冬,使资金成本相对降低,将风险与收益进行最佳匹配。
CFO不但要懂财务,还要懂业务、懂市场;不但要懂企业的产品市场,还要懂资本市场。如果企业资金一旦不足,想到的就是跑银行,其他融资渠道一头雾水,这样的CFO肯定是不合格的。比如融资租赁会不会做?会不会通过产业链金融或者供应链金融进行融资?去主板市场进行股权融资难度很大,时间也很长,那么CFO能否去新三板融资?能否打动风险投资者对企业进行风险投资。这些都是CFO应该关注的问题。
这是一个说不完的话题。CFO不但要会做事,还要会做人。正像阿迪达斯CFO Robin J.Stalker所言:“CFO像胶水,链接CEO和其他人。”他认为CFO必须是内部和外部关系良好的协调者。
融资当然是企业CFO关注的一个永恒话题,现在许多企业缺钱,能够找到钱的CFO就被视为有能力。国家强调企业要转型升级,企业财务管理也要进行转型升级。国际化企业的CFO就要有国际化视野,能够进行全球化投资和融资,关注国际财务管理动态,进行国际财务战略管理。国有企业CFO关注的焦点与民营企业CFO就会有所不同,除了要关注企业的财务效益外,还要关注企业财务的社会责任,而不是仅仅考虑企业的经济利益。当然不是说民企CFO就不需要考虑企业的社会责任,只是他们更多考虑的是投资者利益最大化,资本逐利特性还是第一位的。 …… [阅读全文]

从《小时代》看企业微战略

在严格自律的基础上走差异化道路
电影《小时代》以表现青年的“炫”著称。如果那仅仅是外在的炫富,自然容易遭到非议;但是如果能够将小时代之“小”和“炫”联系起来,在小经济就不难从中受到有益的启示:小时代是对当下微博、微信、微营销等微文化的生动概括;而炫则应当是微自我、微创新、微事业所追求的目标。有意识地将两者结合在一起,那就是小经济中的一种微战略,完全有助于企业管理在差异化的选择中走向成功。
“炫”的聚焦是一种生存智慧
作为文学作品,《小时代》的作者郭敬明不可能对“什么是小时代”给出教科书式的答案;然而与动辄成吉思汗、救国救民的弘大叙事方式相比较而言,作者告诉我们的是他比较熟悉的当代青年的“炫”故事,本身就是一种理智的表现。如果说作者因为描写青年个体微观世界的“炫”而取得了可观的票房收益,正可以被视为一种微战略的成功。从个体之“炫”向团队心智的协同,形成企业能量的聚焦,对于商品和服务的提供者而言,同样是有益的。
毋庸讳言,大争之世,在信息纷呈的大时代,业界的小时代在可持续发展的微战略指引下,是为了更好的争。对于众多的中小企业来说,与其试图在多元化中盲目扩张,不如在产业链的诸多差异化环节中寻找自己的生存空间,以微战略站稳脚跟。犹如孙行者缩小身体钻进铁扇公主的肚子里,更容易使铁扇公主就范,从而得到自己所需要的“铁扇”。另外,微战略之“微”,是相对于同质化竞争中的彼此之间的差异,更是优异。尽管那是微小的差异,也足以使我们“炫”起来。因而微战略之微不是我们抓了芝麻丢了西瓜,而是一种自我约束,是一种力量的聚焦。当然,微战略作为在商言商的生存方式,与“红海”中政治化操作式的竞争有本质区别,以小经济的姿态取得不战而屈人之兵之效。 …… [阅读全文]

HR如何成为业务伙伴

在中国,正式设立HRBP(Human Resources Business Partner的简称,即业务伙伴型的人力资源)职位的企业,以知名老牌外资企业为主,本土企业尚处于起步尝试阶段。虽然不能说设置HRBP职位是企业HR转型的标配,但设置这个职位所呈现出来的思维改变,以及HR管理模式的变革,恰是企业HR转型必不可少的过程——即由相对稳定环境下以事务管理为中心转向支持组织战略,战略伙伴的角色日渐突出。
这一点,与最早提出“人力资源”概念、有“人力资源管理鼻祖”称号的戴维·尤里奇(David Ulrich)教授的观点非常吻合:HR部门应扮演四种角色,即战略伙伴、员工关系专家、事务管理专家和变革助推剂,四种角色的重要性程度,会随着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与此对照,无论是基于HR转型还是企业发展变化,HRBP也有四种角色类型,分别是战略伙伴(Strategic Partner ,简称SP)、运营经理(Operations Manager,简称OM)、紧急事件处理者(Emergency Responder,简称ER)、员工仲裁者(Employee Mediator,简称EM),并且,每一种角色重要性不一,相应的胜任能力内涵、提升策略也不相同。
你是哪种HRBP?
战略伙伴这一角色是HRBP的终极目标,因为它要求:HR经理人既要能管理企业已有的人力资本,还要能有效预测和管理企业未来的智库,不断梳理和完善企业内部沟通渠道。其具体职责包括:洞察组织经营环境的变化,并据此对人力管理的战略及时调整;以选拔和培训等方式培养企业未来的领导者;对照企业的发展战略,分析HR管理效能如何,确定不同阶段以哪些关键指标衡量HR管理效能;为企业新业务所需的人员配备设计相应战略,以及设计能促进HR效能提高的组织架构;从员工角度出发,分析公司内部人才发展需求,依据组织战略确定这些需求的顺序,并为优化激励效果提供依据。 …… [阅读全文]

撬动年移动营销的三大支点

数据显示,2013年1月至11月,移动端APP广告投放规模平均环比增长25.1%。随着移动应用的迅猛发展,广告主已经开始关注并转入移动平台。
移动端给广告主提供了一个新的营销渠道,且带来了流量的增加。但如何把它变成真正的生意?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如何才能在相对陌生的移动互联网上脱颖而出?这依旧是困惑企业的大问题。
2014年3月27日,爱点击iClick在京发布《2014中国数字营销发展白皮书》。该报告指出:手机网络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各类移动应用平台的飞速发展和平台广告模式的创新,以及O2O平台和LBS服务带来的精准营销已经成为撬动移动营销的三个重要支点。因此,企业须借助三个支点,借力打力,撬动移动营销。
支点一 关注高比例手机网民造就的重要营销入口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至2013年12月,中国手机用户规模已达5亿,同比增加8,009万,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2年74.5% 提升到81.0%。手机网络用户规模持续保持稳定增长。
高比例手机网民已经成为移动营销的一大重要支点。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前11个月,移动端APP广告投放规模的增长率显著高于PC端,平均环比增长25.1%。随着移动应用的迅猛发展,广告主已经开始关注并转入移动平台。
“虽然对大多数传统广告主而言,传统的自营网站和传统的数字营销方式还是主流,但移动端用户的增加会推动移动营销成为未来数字营销的一个主要趋势和重要补充。” 爱点击副总裁及共同创始人吴友平如是说。从流量的增加来看,移动端流量增长相当快。最近,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均对外宣称接下来开发的4G手机要卖出一亿部,也侧面反映出未来一两年内移动终端数据量的持续增长。 …… [阅读全文]

找准大数据变现的第一落点

不同行业的价值创造机会是不同的。面对宽泛的大数据应用,企业要想摆脱无从下手的窘境,就必须从行业和企业的特性出发,找准价值点,小投入快起步。
尽管帮助企业理解并利用大数据的新技术层出不穷,但许多企业高管仍然面临不知从何着
手的窘境。本文所提问题及其解答有助于企业领导者迅速厘清思路,更加清晰透彻地了解大数据应用这个看似十分宽泛的主题。
问题1 机会在何处
企业领导者忙于捕捉更大更多样化的数据集,运用实时社交媒体和位置数据,并努力跟上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步伐,但他们常常不知道如何通过运用高级分析法来从大数据中创造价值。
不同行业价值创造的机会也有所不同。在零售业中,高级分析法通常与有关促销效果、定价、门店选址以及在个人层面开展营销的策略挂钩。而在能源行业中,高级分析法往往更多地侧重于利用智能电表数据以及优化设备和工厂等有形资产。在金融服务行业中,高级分析法的适用领域通常涵盖风险评分、动态定价以及为自动取款机和网点寻找最佳位置等。在保险行业中,高级分析法的适用领域可能包括欺诈索赔、优化保险赔付以及追踪驾驶行为等等。
为了发现和把握价值,企业应重点关注具备以下特征的领域:
数据量至关重要 在有些情况下,对全部数据进行分析所得出的结果可能会不同于仅对部分数据进行抽样分析所得出的结果。为了瞄准个人客户,零售商需要了解特定顾客的全部购买历史以及该顾客的购买历史与其他顾客的不同之处。如果零售商只对部分顾客或交易数据进行分析,就不能对情况产生全面了解,进而会导致促销活动的效果大打折扣。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