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海外投资要懂他国国情

《职业经理人周刊》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家把实业投资的目光瞄准了海外新兴市场,这些市场虽然资源丰富,物价低廉,但投资者面临的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也比国内多得多,因此投资前务必要了解当地的国情。

  “如今在国内要做实业越来越难了。”这是许多国内企业家共同的感叹。为了寻找更好的投资回报,不少国内企业家便把目光投向了海外——尤其是那些法治还不完善,经济还很落后的新兴市场。福建咖啡协会会长叶泽帆就是一个敢于去哥伦比亚种咖啡的吃螃蟹者。

  哥伦比亚种咖啡:专心经商不惹事

  说起自己当年为什么会选择远赴重洋到位于南美洲的哥伦比亚投资种植咖啡豆,福建建瓯人叶泽帆饶有兴致地告诉记者,自己的堂兄很早就去哥伦比亚做宝石生意,后来发现哥伦比亚的咖啡豆非常棒,而国内消费者对高端咖啡的需求越来越大,在堂兄的推荐和帮助下,2008年叶泽帆便成立了福建咖啡协会,并一点点积累起了在哥伦比亚经营咖啡庄园的经验。

  “哥伦比亚咖啡的品质非常好,可以说是哥伦比亚国民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因此哥伦比亚政府对咖啡产业的保护力度很大,对种植咖啡豆的农民有很多保障措施。更让我感到靠谱的是,每一粒生产出来的咖啡豆都要经过哥伦比亚生产者咖啡协会的认证,认证合格的才会销往海外市场,以确保哥伦比亚咖啡的品质。当时我去哥伦比亚实地考察了解到这些因素后,让我感到去哥伦比亚投资还是让人比较放心的。”叶泽帆说道。

  经过考察,叶泽帆最后看中了一座位于哥伦比亚安提奥基亚省麦德林市西南部山上的小城镇,名叫休顿•博利瓦尔,它拥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温室般的天然环境,使得当地人世代继承并分享着这种环境所带来的咖啡收获。

  如何才能分享到咖啡带来的收益呢?叶泽帆表示,在哥伦比亚,外国人参与咖啡庄园的建设,并不需要政府特别的审批许可,可以直接和当地农场主和农民合作,只要按照当地税收标准按时交税就可以了。经过谈判,叶泽帆和博利瓦尔城里一家名叫阿谷路帕•酷阿里亚•法罗伦斯Agropecuaria Farallones咖啡庄园的家族企业达成了协议,斥资1000万元人民币,购买了该庄园的股份,于是叶泽帆成了哥伦比亚第一个投资咖啡生意的中国商人。

  据了解,农场里的工人基本都是经过培训后的当地农民,正是由于能带动当地就业,海外投资者对哥伦比亚咖啡的投资才一直受到该国政府的鼓励和支持。在平时,AF庄园为当地70多个家庭提供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同时,公司还会在当地留几个会讲西班牙语的中国员工驻守管理,每天都通过互联网向国内总部汇报生产经营情况。

  而到了每年春秋两季的收获季节,需要更多的劳动力采摘咖啡豆,那时就会有数以百计的采摘者涌向AF庄园。届时,叶泽帆也会赶去哥伦比亚,处理收成、拍卖和运输等相关事宜。

  由于经营逐渐上了正轨,咖啡效益十分可观,很快叶泽帆又追加投资到6000万元人民币,如今每年产量可以达到400-600吨。据叶泽帆测算,去除人工、机械、土地、原料、税收等各种成本,在哥伦比亚做咖啡生意的短期投资利润率可能会高达30%-50%,但相对风险会比较大。而他决心在哥伦比亚扎根经营咖啡生意,把咖啡作为长期投资,这样测算下来,长期的年化投资回报率最少也有7-8%。

  至于中国人远赴重洋到哥伦比亚投资咖啡庄园最需要注意的地方,叶泽帆脱口而出:安全!因为麦德林地区除了盛产咖啡,毒品生产和交易的市场也很大,当地有许多势力很大的毒枭团伙。在哥伦比亚,中国企业家明哲保身最好的办法就是只管自己的事情,在当地只是单纯的商人身份。一方面,除了税收,尽可能不要去接触当地政府,因为当地人对政府往往抱有反感甚至敌对的情绪,像在国内投资时那种经常要和地方政府套近乎的做法在当地是很危险的,会被当地人认为你是和政府合谋来压榨他们。另一方面,也不要去招惹当地毒枭,有时候可以根据当地的“潜规则”,给毒枭一点“保护费”,也不会对整个公司利润产生多大影响,但可以息事宁人,两不得罪,避免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对叶泽帆来说,哥伦比亚只是他海外投资的起点。由于在哥伦比亚经营咖啡农场已经积累下丰富的经验,今后叶泽帆还希望进一步扩大他的咖啡王国,在世界各地寻找好的咖啡产区。“我们公司已经对巴西、秘鲁、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埃塞俄比亚等许多国家的咖啡产区进行了考察,只要能生产出好的咖啡豆,只要当地的生产经营环境能够让我们放心投资,我就会把咖啡事业扩展到更多的国家!”叶泽帆自信满满地说道。

  菲律宾开铁矿:不懂法律吃大亏

  另一位福建商人张津悟(化名)则把目光投向了菲律宾的矿山。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国内一直做铁矿石贸易,后来经老乡介绍,2010年时,便尝试去菲律宾投资。

  说起在菲律宾投资矿山,张津悟向记者倒了一肚子苦水,由于刚到菲律宾不熟悉当地的政策法律,以为和国内一样,买下矿山后,只要和一些关系人物和政府要员搞好关系,塞点好处,政府就不会来找他们麻烦。谁知道当地政府对矿山的管理却十分严格,虽然土地是私有的,国外投资者可以直接和私人地主谈判,但土地下的矿产却是国家的,矿产证大于土地所有证,所以开采者先要和国家矿产部签订开采协议,随后还要和矿山所在地的镇政府签订协议,获得矿产证,随后才能获准开采。而且协议有效期只有10年,10年后必须根据到时的法规重新签订协议。张津悟表示,这些情况都是来菲律宾投资前不知道的,可以说是被中间人骗了。然而投出去的钱已收不回来,后来不得不重新聘请律师,花了好长时间和好多费用才完全搞定。

  当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菲律宾虽然对外国企业进入当地有诸多限制,但也有不少可以变通的地方。比如菲法律规定,经营矿山的企业必须由菲方控股,但可以通过加入菲律宾国籍的办法来变通;再比如说开采协议中规定,一个外籍管理者必须雇佣10个当地劳工,但实际上很难做到,因为当地劳工的生产效率很低,学习先进技术的积极性也较差,而且动不动就罢工,所以张津悟不得不从国内带去几十号员工,负责管理和技术上的各种工作,当地劳工往往只能胜任最基层、最低端的工作。

  如今,张津悟已经在菲律宾买下了两座铁矿山,到现在已经净投入8亿元人民币。其中第一座矿山经历了两年的摸爬滚打,到今年才刚刚完成基本建设,明年可以投产,预计一个月产量有10万吨铁矿石。尽管目前国际上铁矿石价格处于低位,但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依然很大,扣除各项成本,估计向中国出口一吨铁矿石能赚200多元人民币。第二座矿山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相对上马就容易多了。

  想要在当地长期立足,张津悟认为除了要摸透当地的法律法规,还要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菲律宾大部分国民信仰天主教,教会在当地很有势力,对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影响很大。同时在南部一些岛屿也有不少穆斯林,必须要和他们搞好关系。另外由于菲律宾政局动荡,贫富差距大,治安状况不是很好,在安保方面也需要下一定功夫。尤其是在南部反政府武装盘踞区(棉兰老岛一带),更是要当心。张津悟投资的一座矿山就在反政府武装势力范围内,因此不得不与当地反政府武装达成一种协议,即每年都给他们提供点好处,他们就保证不会来招惹你。目前张津悟的公司和当地反政府武装达成的协议是:每年提供1吨大米和100头猪——对于投资数亿的企业来说,这样的成本对经营的影响并不明显。

  印尼开煤矿:政策频变难招架

  如果说张津悟在菲律宾的投资经历是先苦后甜,正在逐渐走上轨道的话。王聪民(化名)在印尼投资煤矿和镍矿的经历则无疑是一场悲剧。

  王聪民的公司一直在国内经营矿产开采生意。2006年的时候,由于在印尼有个亲戚是煤炭老板,他邀请王聪民等人去印尼游玩时,一起考察了印尼煤炭行业的投资机会。当时王聪民仔细算了下,发现在印尼开采煤矿和镍矿的成本相当低廉,利润可观。于是在2006年,王聪民便在印尼投资开采煤矿和镍矿。

  但让王聪民措手不及的是,他原本按照国内投资煤矿的情况模拟计算的成本,在当地实际上根本不够。

  印尼是一个各方面都比较落后的国家,不但煤炭开采技术相当落后,当地的交通也非常落后。在刚开始投资的一年里,王聪民几乎都在忙着“打地基”——建设矿山、公路、码头,连卡车都要自己建造。

  紧接着,王聪民就发现了更大的问题:可能是受到当地炎热气候的影响,当地人普遍存在工作作风懒散的情况,工作完全凭心情,可以说不做就不做。在最初的两年里,当地的员工管理成了让王聪民最头痛的一件事。另一方面,当地非常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当地员工往往只能做很基础的工作。在当地人中,连个文员都很难找到足以胜任的人,这主要是由于当地教育落后,少数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精英往往也受不了印尼企业的低工资待遇,而跑去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生活待遇较高的邻国工作。被逼无奈,王聪民不得不用3倍的人力成本,从国内带去大量懂得技术、管理,并且有工作责任心的工作人员,中国员工一度占到了整个公司员工总数的40%以上。这些国内带来的员工一年一签,由于签证关系,一般半个月就要来回一次,由此带来的成本增加也是之前没有想到的。

  然而王聪民做梦也想不到的是,正当他以为即将苦尽甘来之时,印尼政府多变的政策几乎让他丧失了继续投资下去的希望。由于印尼法律存在许多漏洞,今天出A政策,明天又会出B政策,而这两个政策之间却可能是相互矛盾的。加上吏治腐败,印尼各政府部门都会挖空心思对你进行各种检查,不合格就要停工,为了不停工就要缴纳罚款和各种好处费,甚至要求你追加许多计划之外的投资。由于前期成本远超预算,从2006年到2008年,王聪民陆续向印尼投资了5亿多元人民币。

  到2009年,王聪民的矿山生产线终于开始迎来了收获期,但让王聪民措手不及的是,2010年开始,印尼政府对资源类产品的出口出台了许多新政策,其主旨就是减少并最终禁止低附加值的矿产初级制成品的出口,尽可能将高端产品的生产环节留在印尼国内,提高印尼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如今镍矿已适用于该政策,王聪民预计明年煤矿也将步镍矿后尘。然而这对于矿山的投资者来说,无疑会大幅增加出口成本。祸不单行的是,2010年底以来,国际煤价却一直在下跌,由于终端价格不断下跌,而成本又居高不下,如今在印尼采煤几乎已没什么利润,几乎是开采越多亏损越多。

  眼下看来,5亿多元人民币的投资何时才能收回成本,王聪民自己心里也没底。如果国际煤价长期低迷,这笔投资很可能就会烂在印尼。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邢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