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智利,带你到世界尽头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美洲大陆的尽头,在世界的尽头,有这么一块土地静立于尘世的喧嚣之中。在这里,文明归于荒野,归于大自然的壮阔。资本都已褪色,消散于峡湾、半岛、冰川和那些寒风呼呼的企鹅之家。

这里是智利,靠近南极洲,远离纽约。这片面向太平洋的狭长土地,在今天的现代化中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提起这个地方,映入脑海的是阳光和煦的葡萄园、巴巴塔哥尼亚(Patagonia)的幻境和阿塔卡玛沙漠(Atacama)的星空,还有高乔人在空旷的大草原上赶着羊,迷人而真实。尽管这里也有智利前总统皮诺切特独裁下数千名反对派被折磨至死的影子,然而这段历史很少在这里被提及,可能是因为伤口还太新,历史还太近。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智利正在重新进行自我界定,让他们的年轻一代重拾对未来的希望。

智利越来越高的旅游人气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与众不同的自然景观让智利轻而易举地击败了邻居阿根廷。作为曾经背包客们的天堂,智利的南部现在正向世界各地的高端游客敞开怀抱。新型的旅游模式鼓励了不少奢华酒店落户于此,在提供城市度假胜地般舒适服务的同时,还增添了探险向导服务。

童话般的智利

在智利北部的卡恰布谷(Cachapoal)葡萄酒产区,我开车经过了一个骑着马走在路中间的高乔人。路的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林荫道,种满了肥硕而黝黑的葡萄;偶尔会被一两个小农场、一小块瓜田、一簇仙人掌或是溪边的柳树隔断。这里被环绕在群山之中,吹着来自安第斯山脉和太平洋的微风,所以土地格外肥沃。满地绽放的植物,还有那条新修的马路——通向Alexander Vik的 1万英亩葡萄园,都是最好的证明。

作为挪威的金融家,Vik在乌拉圭有Playa Vik和Estancia Vik两家酒店。他希望能在智利也留下点足迹,比如新建一个酒店作为Viña Vik酿酒厂的配套设施。于是,在法国名庄柏菲庄园的前任庄主Patrick Valette的带领下,这里的土地被区分为朝阳的山坡和背阳的谷底,生产出了一大批品种不同的美味葡萄:解百纳(Cabernet)、美乐(Merlot)、西拉(Syrah)、卡曼纳(Carménère)和嘉本纳弗朗(Cabernet Franc)。“我们想酿出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Valette说。对于观光者而言,这里有四卧小屋,配备私人大厨。铁皮的阁楼摇摇欲坠般立在山崖尽头,透过房间的落地窗——湖泊、牧场——整个山谷的景色一览无余。

智利的第二大岛Chiloé有着谜一样的吸引力。不仅是因为这里居住着不少巫师,还因为这里有人迹罕至的热带雨林和国家公园,遍地企鹅、海豚和鲸鱼的海岸线,如画般郁郁葱葱的田地,播撒开来的古老岛屿。智利的城市人总会来到这里,怀念空气很清新、生活很简单的那些年。

从岛上的主要城镇Castro出发,沿着蜿蜒的小道,穿过可爱的木瓦屋、草场、苹果园,还有一排排小舍后的玫瑰花和金盏花园,就来到了Chiloé全新的12屋酒店Refugia。这个酒店采用现代装饰风格,悬臂式设计和木质外观。“我们想要强调的是建筑本身,所以建筑的内部被刻意弱化了。”酒店的主人、内部装修设计师Ignacio Irarrázaval这么说。羊皮椅和浅色木头与一边的落地窗形成了无声的对比。从窗外望出去,可以看到一泓青灰色的湖水、一个草场,还有一个停着渔船的浮码头。在天气清朗的日子,还能看到湖水中安第斯山脉的脊。

Refugia的向导Carolina带着我一路沿着海岸线行进,参观了一座淹没在花海中的教堂。我们在那里讨论了Chiloé当地的务农活动,还有第一条飞机跑道开通后当地如何维系原有的平衡。“Chiloé好像走进了一本故事书里。”她说。

不过,在其它的大部分地区,一切都好。在那个世界尽头,冰原覆盖了海洋,冰川撕裂开来给山峰让道。我要去的是智利百内国家公园(Torres del Paine National Park),一个色彩的天堂。那里的天空湛蓝无比,群山是灰蒙蒙的淡紫色,冰山闪耀着乳白色的光芒,每个泻湖都有不一样的绿色。

私人导游带你探险

“有研究说,眺望地平线对脑子有好处。”我的向导John Walbaum说。这个27岁的智利小伙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友好、幽默并且知识渊博。我们在Singular酒店相见。这个酒店坐落于峡湾边缘,北面是云层密布的万年冰川之巅。房间采用极简主义的水泥、木头和玻璃装饰,还有舒服的古董桌、书柜,以及在屋子中间开辟出来的吧台,每一扇窗子都能映出碧绿的湖水和歪斜的小山。

拥有私人导游的便利之处在第二天我和John开始攀登Sofia湖周围的小山时就显现了出来。没有人径,也没有人烟,我们就这样登顶了一个悬崖。可惜巴塔哥尼亚的风太大,据说风速有时可以高达100英里每小时,所以没能用相机拍下任何风景照。然后我们穿越了远古的丛林,来到了一个教堂般的洞穴,1896年,曾在这个洞穴的岩壁间发现了万年前某种巨型树懒留下的骸骨。

我住在Sarmiento湖边的Tierra Patagonia,一家好似嵌入画中的酒店。它的外部装饰采用波痕面玻璃和岭嘉木,因而极好地融入了青草丛生的山坡和平原。内部有一个敞开式的餐厅,百内山(Paine Massif)的景色尽收眼底——要知道,这些锯齿般起伏的山峦几乎出现在每一张当地出品的明信片上。在套房里,不但配有床边浴缸,还有绝佳的户外温泉。据说,每每寒夜,都会有美洲狮前来造访取暖。

在这片风景里,最重要的是远离人世的静谧。一天下午,来自Tierra的导游Paola带着我们一小队人穿过骆马地,去往一个岩壁上满是部落绘画的眺台。在那里,我们看到了空中一朵孤零零的云,被风雕刻成了飞翔的茶碟的形状。在我们回酒店的路上,货车司机突然给了个急刹车,然后指着一处山脊:三匹美洲狮,还有两头幼崽,正悠闲地沐浴在午后的阳光中。这一刻实在是太美妙了。

开放于1993年的Hotel Salto Chico酒店仍旧是国家公园里唯一一家奢华住处。优质的酒店与导游服务让这家酒店以“巴塔哥尼亚的活动地图”闻名。以酒店的白色木建筑为分界点,两边的风景截然不同:Salto Chico瀑布贴着餐馆底部的岩壁挂了下来,而整个白内山被Pehoé湖框了起来,曲折了地平线。

住在Salto Chico,为的就是这里提供的短途旅行服务。酒店提供私家游船搭载房客前往Grey冰川或者French山谷里的小道起点。在这里,你最少住上三天。也就是说,要是天气不错,你可以摆脱扰人的旅行团,深入丛林深处那些只用马来做交通工具的地方。那里聚集的主要是六十来岁的退休人员,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新西兰。他们因为简单的房舍装修,晚上喝酒时的社交活动,热情洋溢的服务和一等的导游而相聚于此。

第二天,我跟John驱车前往Grey湖。上千年的冰山从18公里外的冰川上崩解开来,细小的冰片一波一波地拍打着海岸。我们随着小河而下,穿过斑驳的树丛,徒步游览了边上的Pingo峡谷。John在一路上跟我介绍了智利的一些自然灾害:火灾、地震和洪涝。2012年,因为一个背包客的失误引发了一场火灾,直到现在都能看到森林中发黑的树木。所幸的是,那场大火只殃及了公园里的一小片地方。

晚上,我睡在了Patagonia Camp的毡房里。毡房有一个玻璃制的顶,所以我躺在床上就能看到夜空中划过的流星。这个露营地位于Del Toro湖附近的一个生态度假村,游人们可以在这里用假蝇钓鱼,为自己的午餐加个菜。之后的一整个下午,我都用来眺望我们刚刚征服的山峰。一边肌肉酸痛,一边想着我的脑子是不是已经有所进化。直到第一颗星星出现在空中,巨大的山丘在黄昏中投射出一个一望无际的剪影。

巴塔哥尼亚确实是个挑战想象力极限的地方,这里的广阔和苍茫远远超出你的想象。甚至在你离开之前,你就会开始想念这个地方。这片土地会在你的心上留下一个无法愈合的缺口,呼唤你的再次造访。

(本文根据FT旗下奢侈品杂志《如何消费》(How To Spend It)2013年7月刊文章 “Southern Gloss”编译。更多文章,请登陆 www.howtospendit.com)

来源:Charlotte Sinclair 编译: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实习生 冯凌燕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