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何广顺:发展海洋经济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发展海洋经济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访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何广顺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这是今年继《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和《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之后,又一个国家级战略层面的海洋经济发展规划。而据本报记者了解,海洋大省福建也已正式明确“试点"身份,挤上国家海洋战略的快车道。
  自海洋经济提升到国家战略地位之后,今年以来,我国沿海地区已掀起一轮海洋经济的发展热潮。而指导和调控未来中国海洋开发活动的海洋主体功能区划的编制也已纳入了议程。
  就当前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热点话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对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何广顺进行了专访。
  有所为 有所不为
  《中国经营报》:如今,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三个试点山东、浙江、广东的海洋经济战略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包括舟山新区,当前已经有4个海洋经济国家战略,这是否意味着我国海洋经济全国布局已经基本完成?
  何广顺:随着国家“东部率先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区域海洋经济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以环渤海、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为代表的区域海洋经济发展迅速。从2009年开始到目前,国务院相继将10个沿海发展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标志着这条自北向南、以海洋经济为主体的沿海区域开发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在此期间,以山东、浙江、广东三省为试点的海洋经济发展战略规划陆续出台,舟山群岛新区的建制,把海洋经济发展纳入到新的区域发展战略中,将推动这些地区成为新一轮投资热区和国家改革的先行先试区。可以说,这些规划战略的陆续实施,将为实现“东部率先发展”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 [阅读全文]

“中国制造”在美不足3%

    “中国制造”55%收入进了美国腰包 迫人民币升值无法改变竞争格局 纯进口产品只有11.5%
    本报讯(记者尹晓琳 林晨音)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昨天发布一项调查报告称,在美国,人们消费的“中国制造”所占份额不足3%。美国人消费的“中国制造”的份额并不像人们普遍认为的那么高。
    报告收集了美国商务部、劳工统计局和人口统计局的数据,结果发现美国家庭消费掉的货物和服务有88.5%是纯美国制造,在另外11.5%进口消费中,中国制造仅占2.7%。《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7月份中国的贸易顺差达到310亿美元,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因而掀起了新一轮关于人民币被低估的抨击。但是在习惯性这样做之前,美国政客们应该好好思考一下这次报告的结果。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的高级经济师加琳娜·希尔和研究顾问巴特·Hobijn下结论称,美国大部分个人消费品是保健和住房类,这两个门类的产品都是美国制造。而耐用品类型中的大物件,包括汽车、家具等,有三分之二是美国制造,中国制造仅占10%。在食物、衣服、天然气等方面,76%为美国制造,6%为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55%收入进了美国腰包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经计算得知,即便是进口产品,平均36%的收入也会进入到美国企业和工人的腰包中,而对于“中国制造”,这个比重甚至更高,达到55%,也就是说“中国制造”的产品卖了1美元会有55美分是进了美国人口袋。考虑到这个因素,纯中国制造仅占1.9%。《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评论称,好消息是美国政治辩论中的中国威胁被夸大了。中国的出口在美国的消费份额中所占比例增长迅速,但仍然仅占总体很小的一部分。美国企业和工人在这个过程中也得到了好处。 …… [阅读全文]

经济危机演化为社会危机 英国经济面临多重风险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英国经济增长率为0.2%,较一季度的0.5%大幅下降。3月至5月的失业率仍维持在7.7%的高位,而通胀率今年全年将达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报告指出,英国经济仍面临显著风险,包括高通胀、高失业率和低增长。今年英国经济增长率预计将只有1.5%,低于英国政府1.7%的预期。在美国债务评级被调降,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增大及欧洲债务危机向纵深发展的情况下,英国贸易和投资的主要外部市场风险骤增,而起于英国伦敦北部的骚乱近日迅速向伯明翰、利物浦等城市蔓延,显示英国经济危机逐步演化为社会危机,这对英国经济复苏无疑是雪上加霜。 
 目前,英国首先面临的是财政紧缩带来的挑战。自去年英国联合政府上台执政后,英国迅速出台了大幅削减公共开支的紧急预算案,拟在2015年之前实施削减1130亿英镑的公共开支,并通过增加税收实现财政平衡。英国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截至去年3月的上一财年,英国政府财政赤字已高达1454亿英镑,创下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纪录。英国财政赤字已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1%,远超欧盟规定的3%上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英国联合政府实施的紧缩财政政策是“恰当的”,但财政紧缩是一剂猛药,因此英国政府必须对新出现的经济问题做出足够反应,以确保经济增长。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指出,英国政府财政紧缩政策的确是个冒险的举动,该政策最大的挑战在于英国政府鲜有足以抵消财政紧缩带来的负面效应的经济刺激举措,英国的利率已很低,英国央行难以启动利率杠杆调控经济,唯一的办法只有大力促进出口和大量吸引外国直接投资。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谁为金融大跃进埋单?

 8月2日,证监会市场部公布了证券市场2011年6月的统计数据,境内上市公司数(A、B股)共有2229家,较去年底增加了8.05%。此外股票发行总股本较2010年底增加了5.05%;然而,股票市价总值264214.34亿元,较去年底反而减少了0.46%。这意味着上半年全体投资者损失约为1.45万亿元,按照6月底股票有效账户数13544.24 万户测算,平均每个账户损失上万元。 
  谁掏“空”了我们的钱袋?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体上市公司境内外筹集金额合计为4206.76亿元,其中境内筹资合计3813.30亿元;而去年全年证券市场共融资12640.82亿元。
  上市公司筹资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关键在于其价格是否公平合理。以IPO(首次公开发行)为例,当投资者能根据拟上市公司充分披露的信息合理定价时,更多的股权筹资只会降低发行价,不会让投资者失血;相反,如果中间加上了监管层的审核和发行节奏的调节,拟上市公司不仅获得了监管层的信用背书,还能利用调控(牺牲了其他公司及时上市的机会)的发行节奏获得高溢价,最终只有二级市场投资者为虚高的股价埋单。
  上市公司增发和配股更加恶劣,纵观上市公司增发和配股前后,股价总有莫名其妙的异动,最终上市公司高价“卖股”融得了资金,中小投资者再次埋单。
  从此,A股市场拥有了“融资天堂”和“投资泥潭”双重身份。
  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速下滑都是股市下跌的元凶,当两者同时袭来则股市更难言乐观。 …… [阅读全文]

顾经济或抗通胀 亚洲国家陷入两难

美国和若干欧洲国家财政疲弱,经济表现不佳,导致全球股灾,可能将进一步拖累亚洲国家的经济成长,照说亚洲国家此时理应祭出降低利率和扩大政府支出等措施以刺激经济,却因顾忌通货膨胀而不敢放手施为,两者之间如何平衡很难拿捏,对亚洲国家形成严峻挑战。
亚洲国家眼前面对的困局在于:如果一味拉抬经济,通膨也可能水涨船高,导致一般百姓生活更加困难;而如果持续打击通膨,则会增加经济成长锐减的风险,特别是美国已经出现二次衰退阴影,这让很多出口仰赖美国的亚洲国家必须更小心因应。
以亚洲最大经济体中国为例,为避免经济过热加速通膨,从去年十月五次调升利率,但过去十二个月物价还是上涨六.五%。越南通膨达二一%,是亚洲最高国家,印度也达八.六%。通膨一旦失控,可能引起社会动荡,从而影响经济发展。
但亚洲也有一些自保的因素,让它可以不受美国和欧洲的烂摊子拖累;因素之一是亚洲区域内贸易快速增加,逐渐摆脱对西方的出口依赖,同时亚洲的中产阶级扩增,足以提供自身成长的动力。
第二个因素是,除日本与印度外,亚洲国家的债务相对于美国和欧洲较低。另外全球成长预期趋缓,也有平抑物价的效果,油价五月以来下跌三○%,带动食品价格和能源成本下跌。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