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蓝色光标CEO赵文权:企业创始之初一定要选对人定好规则

    从私募或者说投资人的角度来说,其实是比较简单的。今天因为达晨创投的刘董事长也在,我们就是在2008年的时候做了一轮私募,当时达晨投了我们一些。当时我们很犹豫,到底要还是不要。从本质上来说,当时我们就是缺这些钱,或者说对企业发展有非常急的用处,还是希望引进一个战略合作伙伴。达成跟我们合作的这两年来,我自己觉得非常好,没有任何问题,大家相处得都很愉快,很多方面是非常和谐的状态。这方面基本上没有碰到太多的挑战或者说障碍。当然他们也一样,虽然国内没有优秀股这么一说,但实际上他们在董事会上,对于重大事项是有一票否决权的。但这是在上市之前,上市之后按照公司的规模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蓝色光标更有特点的,公司从一成立到现在,我们股权结构跟大多数的创业公司都不太一样,我们属于比较怪。在中国所有的上市公司里头,也是一个比较怪异的结构。公司成立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是五个创始人。大家是平均股权。另外一个重要的特点,其他四个人基本上算投资人,并不在公司一线运营,也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都有自己的事情,我算受董事会委托,在一线负责具体的事。
  本质上这个故事就有一点儿他们四个相当于投资人,我是公司经营的。在这个过程中,从96年到现在十四年多的时间,一直没有变化过,这里头其实挺有意思。为什么能做到这样,这样的案例或者说在这样的故事在中国市场中是不多见的,大家合在一起做事情是容易的,但是事情做大之后很容易分,尤其是在这样一种结构之下,彼此之间大家都会产生一些心里不平衡等问题。我们能够走下来,走了十几年,大家一直还是非常的融洽,而且到今天大家还是共同的往前走,这是不容易的。我自己有两条蛮重要,比如说我们去投资,去买公司,很重要的是要看人,人是最关键的一个因素,选股东选投资人也是一样,要看人。在这个层面上,首先要有所选择,不是说我觉得合适,大家就在一起做,或者说只要给我钱,我们大家就在一起干,这要看运气,所以人的选择是非常的重要。 …… [阅读全文]

汉能投资陈宏:做中国的高盛

陈宏是留美学生创业者中最早一批的代表性人物,他创立的GRIC公司1999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他本人成为美国第一个将企业带上市的中国留学生。 2003年回国,成立汉能投资,以成为中国本土的高盛为目标
去硅谷
1985年,一架飞机从北京飞向纽约。机上数百名乘客中有一个叫陈宏的小伙子,23岁,陕西人。此前,他是西安交通大学的一位教员,被系里推荐,他有了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学习的机会。
这个来自大陆的穷学生,在美国一周后,就得到了命运的眷顾,与毕业于台湾大学的美女刘雅玲相识,随后走到了一起。刘当时在石溪分校是校花级人物,被很多台湾男生追求。
4年后,陈宏得到了博士学位,关于未来,他有两个选择,当教授,或者创业。思维惯性决定了他当时的选择,在陈宏小时候,那个时代的偶像是科学巨人——陈景润、华罗庚、居里夫人、爱迪生,他想成为他们。
移步换景。在纽约的这片土地上,白手起家、空手套白狼的美国梦,足以让来到这里的中国年轻人热血沸腾,陈宏也不例外。差不多同一时期,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放弃了自己作为一个数学家的梦想,一心想进入华尔街。
陈宏离开了纽约,去了北加州的硅谷。这两个地方的风格迥异,有人告诉陈宏:“如果你在纽约看到4个男人在聊天,那他们一定是在谈论股票;如果你在硅谷看到4个男人在聊天,那他们一定是在谈论创业。”
硅谷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经圣克拉拉至圣何塞近50公里的一条狭长地带,是美国重要的电子工业基地,也是世界最为知名的电子工业集中地。这片土地,一直在诞生传奇。 …… [阅读全文]

海辉孙振耀:从答题者到出题者

  积极践行“惠普之道”为孙振耀赢得了作为职业经理人的巨大成功,如今他又向着成功企业家的目标继续前行。
  作者:甲乙
孙振耀
  美国东部时间7月7日上午9点30分,海辉软件集团公司执行董事长孙振耀在美国纽约纳斯达克敲响开盘钟,海辉成为第一家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的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孙振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市对于海辉软件来说仅仅是一个开始。
  对于中国的职业经理人来说,孙振耀这个名字代表着完美,一种职业和个人的完美。而那天对于他来说,同样是一次完美的亮相,虽然他的身份与几年前已经完全不同。
  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自从1982年在台湾加入惠普之后,他在这家令无数人景仰的公司里度过了25年时光。2000年,他出任中国惠普总裁,直到2007年退休。在惠普的25年时间里,他先后换过10个部门,经历过19个老板,却始终能够做到游刃有余。
  很多人都想知道他是如何做到的,他说其实“秘诀”很简单:“不是每个老板都喜欢我,但是我交成绩单。我有个DNA理论,就是Delivery Number Always,永远用数据说话。”在担任中国惠普总裁之后,除了负责惠普中国区的品牌建设、政府关系和行政事务之外,孙振耀也一直兼任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TSG)的负责人,他不仅要看惠普的小型机、服务器、存储等硬件产品,还要看企业级软件和IT服务,更要对TSG在中国的销售业绩负责。
  为了完成公司的业绩要求,他坚持持续不断地改进,追求完美的结果。下属的销售经理都知道,虽然孙振耀平时给人的感觉是儒雅和平易近人,但是他对销售细节的要求却到了苛刻的地步。当然,这也使得与惠普打交道的大企业客户们心情非常舒畅。在孙振耀执掌TSG期间,该部门的销售业绩一直保持稳健和持续的增长,并最终超越了在中国的所有竞争对手,成为行业老大。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桔子水晶CEO吴海:做酒店业的“苹果”

    2010年底的北京,寒天冻地。身着蓝色高领衫、牛仔裤、运动鞋的桔子酒店集团CEO吴海出现在望京桔子酒店集团他的办公室里,和煦的笑容带来了几许冬日里的温暖。 
  这一身装扮让人很容易联想到苹果CEO乔布斯那标志性黑色高领衫、牛仔裤。吴海也并不讳言对乔布斯和苹果这一品牌的热爱。
  “消费电子产品里能出个苹果,为什么酒店业里不能有个‘桔子’呢?”亲自为自己创立的酒店取名“桔子”的吴海,就是从IT业“隐退”至酒店行业的。
  前不久,网络上突然流传起北京桔子水晶酒店与周边知名国际五星级酒店对比的内部培训资料,这份内部资料内容指名道姓地逐家对比,并且集中同周边国际五星级品牌进行对比,自认桔子酒店的客房设施和设计超过了这些五星级酒店。
  这份资料流传出来之后,网上有人撰文称,桔子酒店太狂了。桔子酒店果真如此之狂吗?吴海难道真想以经济型酒店挑战五星级酒店?
  经济型酒店冲击五星级
  “我们确实有这份培训资料,但是我们绝对不敢狂,把北京桔子水晶酒店的特点与周边的一些国际五星级酒店进行了对比,一是培养员工的应答技巧;二是让员工对自己的酒店有信心,”面对近日的网上传言,吴海很坦白,他认为桔子酒店客房里采用的科勒洁具、42寸LG液晶彩电、支持iPhone、IPod的客房音响系统等等硬件设施已经超出很多高端五星级酒店的客房了。
  但吴海也很清楚,“跟国际五星级酒店比,在硬件上我们还是缺少游泳池,大宴会厅等,但是,正是因为我们省去了这些客人很少用的设施,我们才能提供更好的客房,并提供更合理的价格。”在吴海的定位中,桔子水晶是高端设计师酒店,不属于传统五星级酒店,“国际五星级酒店有很多比我们好的地方,我们也在学习借鉴。” …… [阅读全文]

水井坊董事长黄建勇:邛崃新基地建设具有战略意义

  “此次新基地的建设,具有战略意义,新基地不仅可以解决长期制约水井坊(600779)的产能瓶颈问题,还将为水井坊的中长期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昨日,水井坊举行股东大会审议关于投资新基地建设及技术改造项目的议案,该公司大股东全兴集团董事长杨肇基表示,“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大股东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据了解,水井坊此次投资的新产品开发基地及技术改造项目位于成都邛崃“中国名酒工业园”,包括名酒工业园区和食品工业园区两部分。项目内容包括年产2.8万吨的基酒酿造设施、10万吨的储酒设施,年包装2万吨酒类产品的包装设施,成品库建设和配套的变配电等相关设施建设。目前,水井坊现有的基酒产量不足1万吨。
  与此同时,该公司终止了原六届董事会2009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在郫县新征工业用地的议案》,并终止拟在该地块上进行的酒业发展项目。
  水井坊董事长黄建勇表示,之所以对项目实施地点和实施规模进行改变,是因为根据四川省政府“中国白酒金三角”的战略规划以及成都市政府产业集中发展区域规划方案,邛崃被列为四川白酒工业重点发展区域,在邛崃实施该项目更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
  在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担心该项目规模达产后可能存在无法正常消化和因建设资金而带来的高资产负债率风险。
  杨肇基表示,投资者应从战略高度看待公司此次投资,在抗拒风险方面……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