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据说刘志军3妻18妾:中国高铁快被债务压垮了?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指严重违纪撤职受查,令中国高速铁路融资前景成为焦点。铁道部官方对此看法也出现分歧,有官员坚称高铁建设不会就此停滞,仍会按照既定步伐继续发展;但亦有官员认为,目前铁道部负债达1。3万亿(人民币‧下同),高铁项目是造成债务急升主因,可能调整现有融资规划。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本报指出,铁路发展是国家需要,方向已经定了,「不会因为某个人的犯错而改变」。
  在近年高铁建设中大出风头的刘志军,12日被免去铁道部党组书记,成为今年内地首名落马的部级高官。据传刘志军生活严重腐化,他有过3次婚姻,情妇也达18个,从铁路医院的女护士到铁路上的女乘务员都有。
  中国正积极展开的高铁建设,会否受刘志军落马事件影响?上海《第一财经日报》引述铁道部一名官员说﹕「高铁建设的成绩全世界瞩目,也是不可磨灭的。这件事情发生以后,可能会对铁路系统内部的干部职工情绪上带来一定的影响,铁路系统整体形象可能也会有所损坏,但是发展高铁、提高我国的铁路装备力量这一方向并没有出现分歧,也不会就此停滞。高铁建设仍将按照既定的步伐,继续发展。」
  不过,一名接近铁道部的人士则对北京「财经网」透露,刘志军下台后,中国铁路建设乃至高铁建设的进展必然放缓或暂停。他说,不光走马换将本身的工作整理交接等事宜会延误铁路建设指挥,新任铁道部掌门人的上任也可能对当前颇受争议的中国铁路及高铁建设的现有建设规划进行调整。 …… [阅读全文]

美国走出“失业型复苏”路径了吗

根据2011年2月初美国劳工部公布的美国1月有关失业数据,美国失业率从前期值9.4%突然大幅下降为9.0%。
  9.0%的失业率,已是美国2009年5月来的最低水平。因此,一些学者认为美国经济转好最顽固的一块——失业状况也已开始改善,那么美国经济稳固复苏的大局就定下来了。
  那么,美国真的改变了“失业型复苏”路径了吗?
  应当说,如果从失业率数据曲线来看,美国的失业率确已见顶,时间是在2009年的10月,当时美国的失业率是10.1%。从那以后,其失业率走势如锯齿般逐渐走低,并在2010年11月反弹至9.8%的高位以后,开始急速下降。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失业率就净下降0.8%,每月下降的速率是0.4%,这个速率是美国30年来所没有的。
  通常来说,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失业率是官方数据,只统计那些在寻找工作与领取失业金的人群在整个可就业人口中的比例。这个比例的失业率一般称为U3。但在美国,那些因灰心丧气等原因不再寻找工作的人,是不计算在U3中的,所以美国的U3口径的失业率并不能真实反映美国全面的失业以及整个人口的就业状况。
  为了弥补U3的缺陷,就有了叫作U6的计算真实失业率的口径,把那些未能充分负荷就业的,或是一直呆坐家中的可就业人口都算上,这个失业率几乎就是U3口径的两倍。而根据美国有些经济学者的分析,如果再加上那些长时间不寻找工作、已经不在政府关注目光下的失业人群,就可以得到叫作“SGS Alternate”口径的失业率。如果算上SGS Alternate口径的广义失业率,美国的真实失业率数据非常惊人,差不多是官方U3口径失业率的2.2~2.5倍。 …… [阅读全文]

城市的门槛可以更低些

央广《全国新闻联播》最近播发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最新发布的一份关于新生代农民工的调查报告。
  农民工是一个庞大群体,但数据还是会吓你一跳,全国80后农民工有1亿人。那么,每13人中,就有一个是农村户籍,在异地城镇打工。他们生于80后,会上网,爱做梦,希望有美好的未来。
  但愿全总这份报告过于严苛。报告说,他们中七成没有在合同中约定工资,一半没有续缴养老保险,他们的收入是城里人的一半,比父辈农民工低。他们也常遭遇“恶意欠薪”、“随意解雇”,在“追梦”的旅程中,他们是被动者。
  他们奔向城市而来,但是他们迈不进城市的门槛。一纸户籍,注定他们只能在城市边缘徘徊。带孩子出来上学是不现实的,各地分省高考,水平都不同,在宽松惯了的地方读久了,回到竞争激烈的地方怎么考?找个城里媳妇是不可能的,无车无房无前途,谁肯跟你?拖家带口住在城市里也不是个事。物价那么高,动则得用钱,糊自己的口都成问题,怎么糊一家人的口?这都是硬件,至于文化上的接纳,生活品质的提高,那更是后话。
  最终还是得回去。像自己的父辈一样,打工只是个经历,或者是个曾经的尝试。
  然而,这1亿人的无奈,不该被漠视。他们的境遇应该得到改变,而且有改变的可能。有城市对外地人限购车,很多城市对外地人限购房,对他们来说,暂时还遥不可及。城市有很多别的事可以做。
  全总的报告中,有些建议。一是正在进行中的,比如推动“恶意欠薪”写进刑法,比如企业与员工协商工资。这些不需要权衡不同人群的利益,只要愿意去办,可以办好的。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越南制造”刺激中国经济转型

  优衣库(UNIQLO)是源自日本的国际休闲服装供应商。近年来,优衣库的发展非常迅猛,目前已在华开设超过54家店铺,并计划在2015年在华销售达到500亿日元的规模。鉴于其所代表的业态大有超越ZARA的趋势,因此,隔几周去优衣库店内考察就成为我们调研工作的一部分。
  话说这天来到店里,看到春季新品已经全面上市了。随手拿了条裤子,翻到衣物上的说明标签时,一行小字赫然映入眼帘:“产地:越南”。我的脑袋突然间轰然作响:中国乃全球纺织品生产第一大国,在中国本土大量销售的休闲服装居然来自境外,这可不是什么好消息。要知道像这样的纺织品一向是由中国出口全球。现在一家国际性服装商放弃在华组织货源而改为进口,只会因为一个原因:成本。
  我即刻把店内的上架服装全部都翻开来看了看商标。果不其然,来自越南和柬埔寨的货品已经开始大范围挤占中国制造的位置。在隔壁ZARA的店里,还有来自孟加拉和老挝的服装正在销售。特别醒目的是,春季新品中进口货物的比重大为增加了。
  一叶知秋,因为人工成本的提高以及人民币的升值,中国纺织品制造业的价格竞争优势被显著削弱。很显然,国际服装巨头已经在悄然转移其全球采购地。狼这次是真的来了。
  越南等国人均GDP不过1000美元左右,中国已经超过3000美元了。因此把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纺织品制造业向越南等国转移是必然趋势。虽然8000万人口的越南似乎不能吞掉中国的全部订单,问题是,后面还有一个11亿人口的印度在虎视眈眈。什么时候我们买的服装是MADE IN INDIA,那才是兵临城下。 …… [阅读全文]

企业上市成本到底有多高

  减轻上市费用的最根本之道,还在于实现新股发行的真正市场化,让权力退出市场,为企业上市费用真正能够实现“减负”创造条件。
  发行股票并上市,已经成为今天众多企业的目标。在货币政策转为稳健,银行信贷越来越收紧的背景下,中小板、创业板设立以后,那些本来很难从银行得到信贷支持的中小企业,有了另外一条更为广阔的融资大道。但是,同一切经营活动一样,企业上市是需要成本的,如果我们认真地讨论一下,就可以发现,这些上市成本正在鲸吞资本市场的流动性,而它的最终买单者只能是这些上市公司的小股东。
  2010年6月,一家叫做皮宝制药(现名太安堂)的企业在中小板上市,其公开披露的材料显示,该公司在上市期间投入的信息披露费用高达1000万元。按照规定,公司上市必须严格地进行信息披露,其主要形式就是在证监会指定的专业证券报上刊登有关的招股、上市文件,但是谁能想到,仅为完成这项任务,就需要支付上千万元。
  其实,为完成信息披露所支付的费用,在企业上市成本的构成中,还是一个小数目,更可观的支出是支付给证券机构的承销费用。据《经济观察报》的一篇报道说,一些上市公司的发行成本已经构成新股定价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