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的新角色
  阿迪亚。米塔尔是米塔尔钢铁公司的CFO,他听到过的最独特的企业并购建议来自一位罗马东正教主教。当时,公司新收购了一家濒临倒闭的罗马尼亚钢铁厂,他正为如何扭转亏损局面伤透了脑筋,地方主教传授了一条秘诀:在工厂入口修建一座教堂。米塔尔将信将疑地采纳了这条建议。“我们建造了一座漂亮的罗马东正教堂,员工有空时都会参加教会活动。它真的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米塔尔说,公司遇到的整合障碍逐渐消失了,工人们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开始。
  这个故事暗含了一个重要启示:并非所有的并购都遵循同一规则,同样,没有任何一条策略适用于所有公司。
  战略,协同,整合
  尽管,企业并购的方式不尽相同,但一般来说,CFO在企业并购中主要有三个重要的角色:
  第一个角色是企业关键的整合战略架构师——CFO与CEO联手合作,确保并购计划符合企业的发展目标。因此,CFO不仅要保证交易有“利”可图,还要向计划拥护者提出更多实质性问题:目标是否合适?为什么?风险何在?这样的反思不仅能帮助CFO了解潜在的问题,同时也能够清晰地了解风险所在,一旦交易确定,他们能够明确地阐述企业的发展愿景,说服股东。
  实际上,CFO需要参与的其中一项战略决策就是公司应该开展何种并购。传统并购只是大多数公司的一个扩张工具——而且“并不是应用最广泛的”,默克CFO彼得。凯洛格(Peter Kellogg)说,今日,很多公司寻求的是涉及特许经营、合作研发、制造、营销等的伙伴关系。“我们正在寻找一条具有财务可行性的双赢途径。”凯洛格说。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红杉中国这几年:投资项目达70个 去年打翻身仗
  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下称“红杉中国”)比作是一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投资机构可能并不为过。创始于1972年的红杉资本共有近30只基金,拥有近100亿美元的总管理资本,而2005年红杉中国的出现不仅因为其继承了硅谷“风投双子星”之一红杉资本的血脉,更因为其在中国有着响当当的当家人。
  在组建红杉中国之前,沈南鹏头顶着携程和如家(HMIN.NASDAQ)创始人的光环,从他创下的三年内两次带领中国企业到纳斯达克上市的战果足以叱咤风云,还有成功投资的分众传媒(FMCN.NASDAQ)和易居中国(EJ.NYSE),更是把他推至了中国当红的风险投资人。而张帆著名的投资案例也是随手可拈,百度(BIDU.NASDAQ)、空中网(KONG. NASDAQ)均为他的得意之作。

  但红杉中国走得并非一帆风顺。2005年9月,红杉中国注资583万美元投向亚洲互动传媒,这也是张帆在加入红杉后的首个投资项目。2007年4月底,投资2年不到的亚洲互动传媒登陆东京证券交易所,成为在日本上市的中国第一股。然而, 2008年亚洲互动传媒创始人私自挪用公司资金被追究刑事责任,该公司被勒令摘牌退市。之后爆出红杉中国创始合伙人之一张帆离职,外界盛传这与亚洲互动传媒退市有直接关系。

  在随后到来的金融危机中,红杉中国开始变得低调。2009年5月,红杉资本美国资深合伙人迈克尔·莫瑞茨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红杉中国的情况比最初想象的要好,只要坚持下去,我相信一切会更好。”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高端猎头与职业经理人的“VIP卡”
根据金令牌猎头数据统计, 30-45岁的职业经理人最受客户欢迎。在没有与猎头顾问面谈前,简历就是“VIP卡”。每天猎头顾问都要看很多份简历,如果简历有他感兴趣的关键词,自然会受到青睐。
HRD有时会直接看简历,更多的是招聘专员先看,他们每天阅“历”无数。向公司投递时,如何在简历中体现自己的优势?如何在公司的邮箱和猎头顾问的眼里脱颖而出,赢得见面机会,让猎头顾问为你解密。
1、 简历关键词
在简历里猎头通常会关注几个点,目标、公司、职位、业绩、教育背景、自我评价、个人信息。
很多海归都有不写年龄的习惯,受西方文化影响,这是绝对保密的。但在中国,很多企业在岗位要求上明确规定年龄在XX以上或以下,或是有X年以上工作经验,外企也不例外。为什么前面说30-45岁收欢迎?企业和猎头顾问在年龄上有个直观的判断,理由很简单:多年的职业经历使他们阅历丰富,专业知识、管理经验都达到较高水平,更重要的是精力旺盛,有相当的社会关系和资源储备可以帮助企业顺利发展,而且这个年龄层的人工作责任心也是最强,对职业成功的欲望也是最强烈的。另外,已婚,已育很重要,有些企业很在意。 …… [阅读全文]
职业经理人跳与不跳背后都有无奈
       提要:“某人跳到一家著名上市公司了,某知名经理人又辞职了,转投一家国有房企……”在一家房地产业内论坛上,关于地产界职业经理人的变动,时常跃然而出,跟帖者有的惋惜,有的祝福。至于说跳槽原因,职业经理人把主要原因归结为职业生涯的规划和薪酬待遇。
  “某人跳到一家著名上市公司了,某知名经理人又辞职了,转投一家国有房企……”在一家房地产业内论坛上,关于地产界职业经理人的变动,时常跃然而出,跟帖者有的惋惜,有的祝福。“原来是一个企业呆三年,现在是三个企业呆一年”,这种说法在地产界虽然有些夸张,但却是这个行业人员流动频繁的真实写照。尤其是2009年,经历了从金融危机到小阳春,再到楼市火热,进入12月份,很多项目已经清盘,或是开发断档无房可卖。赋闲在家的职业经理人多了起来,或是在盘点一年的收获,或是在为明年打算,或是在寻找新东家。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天图创投冯卫东:钻石网站要有差别化定位
    以前外资基金也有在资金方面的优势,他们的资金规模大,资金成本也比我们低,能够开出更高的价格,现在募集人民币资金的还是跟我们在一条起跑线上,比我们落后一点
  近日,天图创投投资总监冯卫东接受了清科集团的采访,在谈到最近投资的BLOVES结婚钻戒网时,冯卫东表示,电子商务钻石网站需要有自己的独特性和差别化定位,BLOVES在体验店方面的经验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提到外资与本土创投发展的比较,冯卫东称,本土创投在理解中国中小企业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外资对大的项目和行业有他们对行业生命周期的认识和优势。他说:“以前外资基金也有在资金方面的优势,他们的资金规模大,资金成本也比我们低,能够开出更高的价格,现在募集人民币资金的还是跟我们在一条起跑线上,比我们落后一点。”

  以下为采访实录:

  清科:天图创投最近投资了BLOVES结婚钻戒网,目前网上钻石行业的企业很多竞争比较激烈,BLOVES的优势在哪些方面?

  冯卫东:我们看到它有自己的独特性,有自己的差别化定位。BLOVES的核心团队都是珠宝行业的资深人士,有10多年的经验,构成了它和其他电子商务的不同之处,特别是他们在体验店方面比较擅长。……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