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据说刘志军3妻18妾:中国高铁快被债务压垮了?

《职业经理人周刊》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指严重违纪撤职受查,令中国高速铁路融资前景成为焦点。铁道部官方对此看法也出现分歧,有官员坚称高铁建设不会就此停滞,仍会按照既定步伐继续发展;但亦有官员认为,目前铁道部负债达1。3万亿(人民币‧下同),高铁项目是造成债务急升主因,可能调整现有融资规划。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本报指出,铁路发展是国家需要,方向已经定了,「不会因为某个人的犯错而改变」。

  在近年高铁建设中大出风头的刘志军,12日被免去铁道部党组书记,成为今年内地首名落马的部级高官。据传刘志军生活严重腐化,他有过3次婚姻,情妇也达18个,从铁路医院的女护士到铁路上的女乘务员都有。

  中国正积极展开的高铁建设,会否受刘志军落马事件影响?上海《第一财经日报》引述铁道部一名官员说﹕「高铁建设的成绩全世界瞩目,也是不可磨灭的。这件事情发生以后,可能会对铁路系统内部的干部职工情绪上带来一定的影响,铁路系统整体形象可能也会有所损坏,但是发展高铁、提高我国的铁路装备力量这一方向并没有出现分歧,也不会就此停滞。高铁建设仍将按照既定的步伐,继续发展。」

  不过,一名接近铁道部的人士则对北京「财经网」透露,刘志军下台后,中国铁路建设乃至高铁建设的进展必然放缓或暂停。他说,不光走马换将本身的工作整理交接等事宜会延误铁路建设指挥,新任铁道部掌门人的上任也可能对当前颇受争议的中国铁路及高铁建设的现有建设规划进行调整。

  据铁道部相关文件显示,截至2009年底,铁道部总资产为2。46万亿元,负债规模达1。3万亿元,其中长期负债达到8500亿元,流动负债4500亿元。大举上马高铁项目是造成债务急剧攀升的主要原因。按上述数据推算,2010年上半年铁道部资产负债率已上升到54。3%,全年负债率或突破56%,而铁道部可以融资的空间已愈来愈小,目前唯有上市融资一条途径才能化解高铁的资金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铁路的债务是暂时的,也是必须的。大量铁路线同时开工,是因为铁路一定要形成网络才有效益、才能拿到回报,所以一定要现在就大量地建,「刘志军之前对高铁建设做了很大的努力,他有功有过,功过不能抵消。他犯了事,抓他是应该的,但这不会影响铁路的发展。」

  中国高铁建设可能因刘志军被调查而放缓

  2月14日,一位接近铁道部的人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随着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成为2011年第一位被中纪委带走正职省部级高官,中国铁路建设乃至中国高铁建设的进展必然放缓或者暂停。

  他说,不光走马换将本身的工作整理交接等事宜会延误铁路建设指挥。同时新任铁道部掌门人的上任也可能会对当前颇受争议的中国铁路及中国高铁建设的现有铁道部建设规划进行调整。

  据铁道部相关文件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铁道部总资产2。46万亿元,负债规模达到1。3万亿元,其中长期负债增加较多,达到0。85万亿元,流动负债0。45万亿元。大举上马高铁项目是造成债务急剧攀升的主要原因。

  《财经》杂志按照上述相关财务数据测算得出,2009年铁道部资产负债率为53%,2010年上半年已上升到54。3%,全年负债率或突破56%。从2009年的数据来看,铁路债务尚且可控,但由于负债率增速较快,留给铁道部的融资空间正越来越小。

  而按照中国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可见,资金需求更大的高铁建设期尚未完全到来。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铁路的主要资金来源铁路建设基金、银行贷款和债券融资已不能满足高铁建设的融资需求,目前唯有上市融资一条通途方能化解高铁的资金。

  但事实上,已推动大半年之久的高铁上市融资并未能如期实现。

  2月12日下午,新华网的一则简短消息引起各界关注,“经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证实,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周末发布的这个消息在外界看来十分突然,据铁道部官方网站报道,整个春节期间,刘志军都一直在成都、广州、安徽阜阳等地检查春运工作。直到2月10日和11日仍在对西延线、西康线、襄渝线的主要行车设备、线路质量、治安环境进行检查。

  接近铁道部的知情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12日上午,铁道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局级以上干部当天下午到铁道部开会,下午3点,在干部会上,原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被宣布调任铁道部党组书记。

  该知情人士称,会上并未说明盛光祖调任铁道部的原因。然而会后,刘志军被双规的消息迅速在铁路系统内部传开。

  传言很快就被新华网报道所证实,作为今年接受调查的首位正部级高官,刘志军成为自2004年原国土资源部长田凤山之后,在任上被免职的又一位部长。

  在中国铁道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铁路高层人事的变动引发各界猜想:刘的落马能否成为中国铁路改革的切入口,滞后的铁路体制改革能否迎来契机?

  政坛不倒翁“翻车”

  刘志军被免职的消息迅速传开,其本人从一名普通养路工人一路攫升,仕途屡受质疑而不倒的个人经历亦被热炒。

  据熟悉刘志军的人士介绍,刘志军上世纪50年代生人,祖籍湖北鄂州。19岁进入武汉铁路分局时,曾是一名普通的养路工人。后从养路工荣升为团委书记、党委副书记。

  上世纪80年代初,刘志军在华东交大、西南交大深造后,再度青云直上。1984年出任郑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分局江岸车站站长、党委副书记,又历任分局政治部副主任、党委书记。

  1991年,刘志军正式出任郑州铁路局副局长、党委常委。

  1993年4月调往沈阳铁路局任局长、党委副书记。

  1994年11月,刘志军正式调往铁道部任党组成员、运输总调度长,任职近2年。1996年,刘志军升任副部长、党组成员。到2003年3月,刘志军正式升任部长、党组书记。

  刘志军担任正职的8年间,正值中国城市高速发展阶段,同时也是铁路建设大跃进时期,中国铁路第五次、第六次大提速,都在他任内完成。

  上任伊始,刘志军就提出铁路要跨越式发展,包括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快铁路建设,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快速提高装备水平。 2004年1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后,从此铁路建设驶入快车道,其中包括建设“四纵四横”客运专线,此后备受争议的中国高铁亦起步于此。

  据统计,过去五年间,中国建成京津高铁、武广高铁、郑西高铁三条高铁客运专线,分别耗资206亿元、1200亿元和501亿元。而在建的将于今年6月投入运营的京沪高铁,将以2209亿元的投资超过三峡大坝的2039亿元,成为中国投资最大的工程。

  高铁的快速发展,成为刘志军的政绩之一,但铁道部长期处于政企不分、改革滞后的状态,以及数起重大安全事故和腐败大案亦令刘志军备受争议。

  2006年,刘志军的弟弟、原武汉铁路局副局长、汉口火车站原站长刘志祥因雇凶杀人、贪污受贿被判刑,一度将刘志军推上风口浪尖。据法院判决,刘志祥犯故意伤害罪、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0万元;对4000余万元的非法所得予以追缴。

  2008年4月28日4时38分,胶济铁路发生列车相撞事故造成72人死亡,416人受伤。作为特别重大的责任事故,身为铁道部长刘志军只在“4·28”事故一周年后被给予记过处分。

  刘志军被免职之后,出事原因令坊间猜测四起,目标趋同的是和铁道部这些年大规模工程建设尤其是高铁建设有关。

  据知情人士介绍,向下属打招呼,帮助特定单位中标,从中索要提成,或平时收受对方的好处,在项目招标和管理中给对方单位提供方便等,已成为铁路系统内部分违法官员的常用手段。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一个月前,刘志军在2011年铁路反腐倡廉工作会议上称,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管住自己,对一些敏感事项不乱插手,不利用自己的影响谋取私利,坚决顶往各种说情、打招呼。有党性原则和法纪观念,不能干的事情坚决不干,在铁路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好引领作用。

  时隔一月,发言者轰然翻车。

  盛光祖高调表态

  刘志军被免职当晚,铁道部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新任党组书记盛光祖在会上强调,当前要集中精力,切实抓好铁路安全和稳定工作。并宣布从当天起到3月底全路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安全大检查。当晚,铁道部的官方网站也迅速删除了关于刘志军的相关资料。

  在谈到刘志军被查时,同样出身铁路系统的盛光祖高调表态,中央的决定,“体现了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

  不仅如此,上任第二天,盛光祖有针对性地召开全路建设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再次表态,“个人及党组成员决不插手干预铁路工程项目,在铁路工程招投标、物资设备采购等方面,坚决做到不批条子、不打招呼、不徇私情、不施加影响。”同时要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办一起,对不法企业要坚决清出铁路建设市场。

  此举颇有维持稳定兼具震撼教育意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铁道部官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如此安排,既保障工作顺利交替,又最大限度保障了春运、“两会”期间的铁路运输安全的正常运作。

  上述官员介绍,新任党组书记从1968年参加工作到2000年的调任海关总署,在铁路系统先后工作达32年。先后任上海铁路局南京分局、杭州分局局长兼党委书记,上世纪90年代初,盛担任济南铁路局局长兼党委书记,对铁路工作十分熟悉。

  对于新任书记的工作, 多数铁路系统的官员认为安全运营应该是重中之中,在2月12日晚间的电视电话会议上,盛光祖就提出要展开为期一个半月的安全检查,而高速列车、提速列车和客车是此次检查的重点。

  改革出现契机?

  实现政企分开,吸引更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改革系统内的收入分配制度,这些呼吁多年的改革建议,在刘志军案发后再次成为公众话题。

  在邮政行业实行市场化改革、成立邮政公司政企分开后,铁道部成了国内少有的依然政企不分的部门之一。
 

  这一切,随着盛光祖的到来,会否带来一些变化?

  事实上,即使是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已经从铁道部分离出去的企业,仍没有脱离铁道部门的掌控。中国中铁一位中层管理者介绍,改制企业虽能通过招标获得铁路建设的承包合同,但在钢铁、水泥、钢轨等主要材料的采购上依然还是由铁道部下属的项目公司进行统一招标采购。而在国外,设计、采购、施工都是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等铁路建设企业一体化自行完成。

  对此,同济大学轨道交通研究专家孙章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称,“在国外的很多国家如日本,负责铁路管理的已经上升到国土交通省,日常则有多家铁路公司参与竞争,既有国铁,也有民营公司。”

  孙章说,“没有充分的竞争就很难有民主的决策,期待能由此推动铁路系统更深层次的改革。”

  此外,由于刘志军在任时力主大规模高铁建设,刘落马后,高铁建设将面临大调整的观点开始流传。

  担忧曾在周一(2月14日)上午的股市显现,当日,几家铁路制造公司股价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而航空、公路行业股价明显上涨。

  很快,铁道部的官员对此作出回应,“这件事情(刘志军“落马”)发生以后,可能会对铁路系统内部的干部职工情绪上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发展高铁、提高我国的铁路装备力量这一方向并没有出现分歧,也不会就此停滞。高铁建设仍将按照既定的步伐,继续发展。”

来源:西陆东方军事 作者:广东兄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