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北京限购令下的百姓生活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京最新出台的房地产新政再一次把最重的板子打在了外地人身上。光是缴满五年社保的要求就不知道要扼杀多少刚性需求。 
但是,奇怪的是,新政出台好几天了,并没有见到多少本地人,也就是有北京户口的人们,对这一政策有多少积极的评价。 
新生代“本地人”:户口能换房子吗? 
周末的饭局里,夫妻双双供职于某国家级科研院所的小李夫妇显得有些忧心冲冲。小李妻子已经怀孕五个月了,可是依然跟着小李与人租住在北四环一间不足二十平米的房子里。房屋年代已久且设施简陋、通风极差,实在不适宜孕妇居住。可是,小两口没得选择:经过再三的比较和筛选,这是唯一一间他们负担得起的、与单位距离也尚可接受的房子了。
他们也想过申请保障房。可是两人加起来的年收入却又高出政策划定的收入线一万余元。因为这多出来的月均不足一千元的收入,怀孕的妻子几次奔走于社区居委会和单位后勤部门,但是得到的答复都是:不行。
另外一对彭姓夫妇也有相似的苦恼。丈夫在名牌院校优势专业攻读博士后。按照现有的政策,不出意外的话,北京户口已是唾手可得。可是他们也有烦恼:大学提供的宿舍只有两年的使用权限。期满之后,去哪里为这两口之家寻找一处安身之所?
商品房价格高居不下,保障房于他们而言只是奢侈的梦想,唯一的选择也只有租房了。
回想当年经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的“冲杀”才考入北京名校,又经过一番艰苦奋斗才得以最终留在这座城市,成为其名副其实的“市民”,如今,一切的骄傲和自尊都止步于两个字:买房。
说起房产新政,双北京户口的小李夫妻相对苦笑:
“如果户籍能换房子,我真想不要这北京户口。”
可惜,他们都没得选择。 
职场精英外地人:我也想买房 
“本地人”如此烦恼,那么处于政策重围之下的外地人呢?
侯哥夫妇曾是朋友圈中最令人羡慕的一对。尽管没有北京户口,但是侯哥从事的证券分析师这一职业给他们夫妻俩带来了丰厚的收入。这两年随着工龄增长,侯哥的身价更是水涨船高,其税后月薪已达两万余元。这在当下八零后的职场人士中已是难得一见的高收入群体。因着这份不菲的薪水,毕业后三年多的时间里,侯哥夫妇的生活一直是相当滋润。 
但是,房产新政让他们的美好生活第一次有了压力:
没有北京户口、缴税又不足五年,他们无权买房!
虽说按照现在的政策,他们只要再等上一年半,便能拥有自己的房产,但是,谁知道18个月以后,形势会如何?
“我不知道,风向哪个方向吹。”
年近三十、事业有成、唯欠一房的侯哥说这话的时候颇有些苦涩的味道。 
中低收入外地人:我不敢离开 
与迷茫的侯哥相比,更多的低收入八零后在京谋生的日子则更为艰难。
孙小妹,人如其名,年纪偏小,一直以来都被大家视作小妹妹。她供职于某门户网站,月薪五千,无北京户口。其父母为南方某小城事业单位退休职工。虽略有积蓄,但一家三口攒钱的速度怎样都赶不上大城市如火箭般上升的购房成本。
为了房子,更为了房子所指向的未来,生性腼腆却孝顺之极的孙小妹只能逼着自己习惯在给父母的电话里谈笑风生、假作潇洒。
但是最近,孙小妹却突然时来运转--她处了一个“本地人”男友。对方家里因拆迁获得了两套面积颇大的安置房。这对于在北京闯荡的外地女孩来说,实在是难得的“王老五”。
孙家父母自是欢天喜地,以为女儿终身有靠。
可是,只有姐妹圈里才会偷偷流传着关于这位本地男友的种种劣迹。
面对姐妹们且质疑且担忧的眼神,孙小妹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句:
“我不敢离开,无论是他,还是它。”
“他”自然指那位身价不菲的男友。而它,便是我们明明共同生活、却活出千万种不同心情的,北京城。 
来源:经济观察网 老汤/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