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美国走出“失业型复苏”路径了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根据2011年2月初美国劳工部公布的美国1月有关失业数据,美国失业率从前期值9.4%突然大幅下降为9.0%。

  9.0%的失业率,已是美国2009年5月来的最低水平。因此,一些学者认为美国经济转好最顽固的一块——失业状况也已开始改善,那么美国经济稳固复苏的大局就定下来了。

  那么,美国真的改变了“失业型复苏”路径了吗?

  应当说,如果从失业率数据曲线来看,美国的失业率确已见顶,时间是在2009年的10月,当时美国的失业率是10.1%。从那以后,其失业率走势如锯齿般逐渐走低,并在2010年11月反弹至9.8%的高位以后,开始急速下降。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失业率就净下降0.8%,每月下降的速率是0.4%,这个速率是美国30年来所没有的。

  通常来说,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失业率是官方数据,只统计那些在寻找工作与领取失业金的人群在整个可就业人口中的比例。这个比例的失业率一般称为U3。但在美国,那些因灰心丧气等原因不再寻找工作的人,是不计算在U3中的,所以美国的U3口径的失业率并不能真实反映美国全面的失业以及整个人口的就业状况。

  为了弥补U3的缺陷,就有了叫作U6的计算真实失业率的口径,把那些未能充分负荷就业的,或是一直呆坐家中的可就业人口都算上,这个失业率几乎就是U3口径的两倍。而根据美国有些经济学者的分析,如果再加上那些长时间不寻找工作、已经不在政府关注目光下的失业人群,就可以得到叫作“SGS Alternate”口径的失业率。如果算上SGS Alternate口径的广义失业率,美国的真实失业率数据非常惊人,差不多是官方U3口径失业率的2.2~2.5倍。

  考虑到U6和SGS Alternate,美国的失业率也确实见顶回落了,或是出现了见顶回落的迹象。U6的数据在2009年10月前后,曾达到过17.5%左右的峰值,后来也锯齿形回落,与U3的走势基本一致,最近的数据在16.5%左右。而SGS Alternate的数据,在U3和U6从峰值回落后,却继续迁延上升,在2010年11月前后达到20年来的最高点,大致在23.0%,2010年12月和2011年1月的数据,分别在22.5%和22.0%附近。所以,与其说美国的失业情况稳固改善,不如说美国的失业情况不再恶化了。

  但从就业数据来看,美国就业情况的改善还不够稳固。衡量美国就业状况的,还有两个指标:一个是净增非农就业人数,二是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或是四周平均申领失业金人数。

  就在2月初公布的就业数据中,美国1月的净增非农就业人数仅为3.6万人,低于预期的14.5万人和前值12.1万人。同时,最近一期的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仍接近40万,最近一期的四周平均申请失业金人数为41.5万。虽然最近美国天气不好,可能对就业数据有季节性的不利影响,但按美国历史上的失业和就业数据的演化规律来看,只有净增非农就业人数稳固保持在10万~15万人以上,初请和四周领失业金人数分别低于35万以下,美国的失业情况才会稳定。所以说,美国的就业情况,虽出现了明显改善,但还没到稳固的程度。

  所以,世界还不到为了美国经济的复苏以及就业情况的改善而欢欣鼓舞的时候。

  (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东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