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两会,这“十大热词”不能错过!

今年的两会将有哪些重要议程、重点话题,又有哪些“政经热词”备受关注?

从2016年3月3日起,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今年全国两会,无疑是在一个历史性的节点上召开的:她承载着“十三五”开好局的使命,伴随着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倒计时” 的发令枪。而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今年两会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上。
今年的两会将有哪些重要议程、重点话题,又有哪些“政经热词”备受关注?

热词一:“十三五”规划与五大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了我国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就是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如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如何确保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如何细化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
战略任务
查看更多
战略任务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企业市场营销工作服务的对象、项目和预期要达到的目的。…

?通过此次两会,我们将得到圆满回答。
去年两会,在8239件代表建议中,有近800件代表建议就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意见。

热词二:脱贫攻坚战


2015年11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制定了到2020年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伟大目标。 …… [阅读全文]

该不该为特朗普辩护?

特朗普的一些政策主张如果得到积极实施,将意味着美国全面撤回对全球的领导——这可能会令世界变得危险得多。

他被称为虚伪的骗子,民主的威胁——这是他的党内批评者说的。其他批评者则把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与希特勒(Hitler)和墨索里尼(Mussolini)相比。人们普遍对特朗普的崛起感到恐惧,我也不例外,但同时,我脑海里有个小小的声音有时会问:“他真的那么糟糕吗?这一切歇斯底里是否可能有点过头了?”
上周末南希•里根(Nancy Reagan)辞世,这让人想起她的丈夫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的崛起曾引发的恐惧和谴责。像特朗普一样,里根被贴上了法西斯主义的标签,被指责进行种族煽动,被嘲笑是个蠢货。里根就职时,我还是个学生,我记得当时人们广泛预测他会挑起一场世界大战。然而现在里根绝对可以被归入“伟大的总统”之列。特朗普是否也可能经历从被憎恶到被接纳的过程?
为特朗普提出辩护理由当然是可能的。如果你忽略他粗俗的风格,检视他提出的政策,在很多内政和外交政策问题上,他显然比几个竞争共和党提名的“建制派”对手更为温和。特朗普主张堵上高端金融业的税收漏洞,还表示国家应该确保医疗保障覆盖所有美国人。他还为“计划生育”(Planned Parenthood)团体辩护,这个团体时常被信奉基督教福音派的右派人士猛烈抨击。
在外交政策方面,特朗普的言论咄咄逼人,充斥着民族主义色彩,但他在特定问题上的立场体现出一种对美国海外军事干预和民主推进的奥巴马(Obama)式的谨慎。特朗普的对手们因为他有胆量说出一个正确的看法——废除伊朗核协议或许不是个好主意——而针对他做攻击性广告。而且,在最近的一次电视辩论中,支持派遣美国军队进入利比亚的鲁莽选择的不是特朗普,而是“主流”共和党人约翰•卡西奇(John Kasich)和马尔科•鲁比奥(Marco Rubio)。 …… [阅读全文]

德国人为何不热衷于炒房?

那肯定是有更好的理财渠道呀。

Managershare:如果我们也有更优选,也不会炒房的。

德国作为一个高收入国家,民众普遍富裕,但德国的个人投资理财活动却反常地冷清。德国人的钱都流向了哪里?什么才是他们所热衷的理财方式?哪种投资理财为他们所接受?

一半以上的人从未做过投资理财


德国是世界上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没有城乡差别,百姓普遍富裕。按理说,在这样一个高收入的国家,金融业应该非常发达、个人投资理财活动也异常活跃才是,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曾经问过身边的德国朋友:“你是否做过投资理财?”一半以上的人回答:“从来没有做过投资。”问:“连股票也没有买过吗?”回答还是摇头。
德国朋友告诉我,历史上,将近40%的德国人曾经涉足过投资,不但没赚钱甚至亏损,之后很多人就放弃了所谓的投资。
我问了不少德国人:今后有投资打算吗?得到的回答几乎都是否定的。我告诉他们,中国有年化收益率达30%甚至高达50%的投资工具。听了这话,他们的反应居然是哈哈大笑,他们认为即使曾有过很高的收益,但也不过是一个巨大的陷阱,迟早是要掉进去的。德国人不相信高收益与安全性能够并存,因此他们不听投资神话,也不会轻易参与。
被调查者中,只有不到10%左右的人现在还做投资理财。投资渠道不外乎是债券、股票,只有少量的人做外汇买卖。购买债券的群体大多青睐于政府发行的公债,也有部分是购买企业债券。虽然高达80%的德国人在银行有储蓄,但存款金额并不多。德国银行协会的数据显示,储蓄是德国人最喜欢的投资方式,德国人平均将收入的12%用于储蓄。“为什么存钱?我的父母和祖父都是这么做的”。对于每月把工资的一部分存入银行,多数德国人都觉得理所当然。他们认为,上一辈人在二战后靠省吃俭用,不断地存钱,才让后一代过上了富裕生活。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全球央行正在拉大世界贫富差距

在过去十年,家庭对利率和资产价值的变化更加敏感。而央行的货币政策在推高资产价格的同时,可能也同等程度地推高了贫富差距。

全球央行为提振经济的宽松措施,正导致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有着“央行的央行”之称的国际清算银行(BIS)在最新季度报告中称,在1988-2008年间,全球收入差距缩小,这也基本反映了中等收入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的收入增长。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这一差距则快速扩大。
报告写道:
先不谈货币政策可能影响财富分配的渠道,传统观点认为,这种影响很小。
作为追求宏观经济稳定目标的副产品,它们(财富分配)被考虑在商业周期之外。
不过这一次可能有所不同,从各国央行实行的刺激举措来看,货币宽松带来的财富分配效应在这一轮周期中尤为明显。富裕家庭以股票、债券等形式持有的资产比例较高,持续宽松政策推动金融资产上涨,并未给以不动产和存款等资产为主的低收入群体带来同等的财富增值。
BIS在报告中写道,在过去十年,家庭对利率和资产价值的变化更加敏感。而央行的货币政策在推高资产价格的同时,可能也同等程度地推高了贫富差距。
在发达经济体,家庭资产负债表以快于GDP增速的速度扩张,家庭总资产和净财富同时增长。此外,1980年代以来,资本收入稳定增长,如今占发达经济体家庭收入的约30%。
自2010年以来,股市带来的高收益是收入分布顶端群体净财富以更快速度增长的主要因素。
报告认为,对于财富分布顶端的群体而言,他们的资产组合更加分散化,拥有大量股票和债券持仓。而财富分配底端的群体资产则相对集中,主要是不不动产,金融资产则主要是银行存款。 …… [阅读全文]

世界面临的是“风暴”还是“虚惊”?


导语

如果大宗价格继续走牛市,意味着2015年遇到的是虚惊,如果不能,那就是风暴的继续。走势的关健不在“走”,而在“势” 。

2015年12月,谈到黄金开启牛市,到春节后,谈到纽约原油在上半年反弹到40美元每桶的信心不足,但反弹到接近四十美元却很有希望(其实是回答一位天津同学的话语)。此后,部分期货品种的市场情绪开始转向乐观,昨日,纽约原油反弹到38美元之上,而且多头持仓大幅上升。
反弹最典型的特征是,当市场反应过来之后,反弹的非常迅猛。这是正常的,原油价格跌到低点的位置,已经是很多年未见到的位置,一旦情绪逆转,空头急于补仓,看空原油价格的企业也开始补库存,加上过去十多年大宗商品牛市给市场“锻炼”出来的多头思维还根深蒂固,多头奋勇,就形成反弹过程的“迅疾”。
到今天,又到了短线波动的位置,也到了如松开始看不清的位置,对于本轮反弹是到达39、40还是41美元甚至以上,就更说不准(但如果到40美元以上,页岩油又开始活蹦乱跳了),市场有很多巫师,可咱不是。
从美股的图形上看,有无数种未来的走法,但是实际上,实际的走法只有一种,这谁都知道,这种走法是谁决定的?
是技术图形决定的吗?瞎扯!
是各国央行决定的吗?央行可以很大程度上决定图形的走势,但不同时期央行的“能力”是不同的。
是经济基本面决定的吗?很大程度上是。
说来说去,你可能说,如松竟说废话,但上述不是废话。
08年次贷危机以来,经济之所以还可以稳得住,主要在于央行的货币政策。想想看,次贷危机爆发、欧债危机爆发,都是经济社会内在本质问题(供过于求)的严重反应。虽然中国处在外围,但2009年如果没有四万亿,就意味着中国经济的辉煌早已经是过去式了,当然这不意味着四万亿是好事,但至少2009-2011年的经济不会成为吹牛的本钱。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