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工资为啥感觉少?工资条里的秘密不懂你就亏大了!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导语
工资条你看懂了吗?
工资为啥感觉少?工资条里的秘密不懂你就亏大了!

Managershare:每个月领到工资条,但是工资条上的那些扣减项你弄明白了吗?快来一起看看怎么“读懂”你的工资条吧。

五看↓↓↓

1.看发放时间

拿到工资条,首先要看是否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时间发放。用工单位应当每月至少支付一次工资,如遇法定休假节日或休息日,通过银行发放工资的,不得推迟支付工资;直接发放工资的,应提前支付工资。拖欠工资的,应及时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

2.看工资总额和分项是否正确

工资条拿到手后,得看上面的数字是否按劳动合同签订的数额足值发放。用工单位不可以用实物代替货币工资。除了“三险”费用、住房公积金和个人所得税,其他项目非特殊情况不得扣除。单位也不得随意调整约定好的分项工资。

3.看是否符合最低标准

最低工资不包括加班工资,特殊工作环境、特殊条件下的津贴,也不包括劳动者保险、福利待遇和各种非货币的收入。

4.看五险一金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这几项费用是否已经从用人单位扣除进到自己的个人账户?是否按当地标准进行缴纳?

5.看个税

现行的税收起征点为3500元。拿到工资条后,还得看用工单位是否按照国家规定的方式代扣个税。

保存↓↓↓

每个月的工资条,都应当妥善保存。在很多劳动争议中,工资条、考勤记录等都可以作为维权依据。一定要好好保存哦!

例:税前工资8000元,到手工资有多少?

第一步:计算个人承担的三险一金:(8000×18%)=1440元

第二步:计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8000-1440-3500)×10%-105=201元

第三步:到手工资:8000-1440-201=6359元。

(注:各地标准不一)

五险一金与个税的标准

来源:理财第一课堂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