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如何修炼对行业的远见?

其实CEO对行业的远见并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在摸爬滚打中积累出来的。从产品的研发阶段起,到生产、销售、客服,都要了解客户的需求、使用习惯,确定产品的市场的定位,了解竞争对手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客户和市场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检验你对市场的见解是否正确的试金石。
CEO相比较于其他员工来说,其所站的高度不同、所能利用的资源不同、所接触的人不同、所经历的成败事例也不同,所以相对其他员工来说会看得远一些。
比如,每个开发人员,或许对自己的专业技术领域了解比较深入,但由于没有机会接触客户和市场,所以对市场上客户的需求、他们的痛点和痒点就不可能洞悉,所以他们对行业的见解往往比较局限和片面。而CEO在了解技术的同时,会更多地参,与市场营销,所以对客户的真正需求了解的就自然比较透彻。
但并不是每个CEO都有真正的远见。要有远见还是需要用心去思考、用心去体验,并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要能综合判断技术层面、市场层面、政策层面、甚至是国内外政治等各种因素,判断出可能的技术变化和需求变化。
我们公司每年会让全体员工提出研发提案,每年都有几十项,但要在这么多提案中确定哪些是公司应该投入研发的项目、哪些应该是在现时期该开发的,这并不容易。除了技术本身的先进性之外,还要考虑该项目的经济性、市场的接受度、是否有竞争力、是否有未来性等。比如机器人项目,虽然这个题材很热门,但我们的切入点在哪里?是做整机还是做其中的核心部件的开发?这个行业未来几年的市场容量会多大?中国的人力成本会有怎样的变化?国家的扶持政策对这个行业来说会有怎样的利弊?基于这些因素才能决定我们是否要进入这个行业、该从哪里进入、我们能建立怎样的技术优势。 …… [阅读全文]

融资租赁七大优点你知道吗

融资租赁方式能否实现,承租人的动机起很大的作用。换句话说,作为出租人来讲,首先要了解租赁方式能给承租人带来哪些好处?
2决融资渠道
在我国租赁业的历史上,用租赁方式解决融资渠道曾经是承租人的首要动机,至今仍旧是其主要动机之一。20世纪80年代及20世纪90年代初期表现为取得外汇资金。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表现为解决资金短缺。
1改进现金管理
租赁方式将给承租人企业的现金管理带来很多好处。在融资租赁中,对设备可以全额支付,一般不需要预付款。在经营租赁中,因为设备存在余值,承租人实际支付的费用比全额购买设备时的费用小。因为还租日期固定,有利于承租人的资金计划。
3利于设备在技术上的更新换代
租赁方式不仅用于解决承租人的资金渠道,而且广泛用于承租人避免设备技术陈旧的风险。为此,使用的租赁方法是使租赁期限和设备的技术适用期限一致;由出租人设定设备的余值,承租人只支付为其融资的部分。这种方法可以对设备升级换代;对设备以旧换新,保持技术领先。出租人不仅可以融资购买新设备,也可以融资收购老设备。租期结束后,承租人对设备有三种选择方案:退还设备、续租和留购,使在选择设备的技术水准上,有一定的灵活性。即使是退还设备,承租人也节省了处分设备时所遇到的麻烦和费用。
4可以开展表外融资
适用于经营租赁。在经营租赁方式中,租赁资产不计入承租人的财务报表,承租人支付的租金也只作当期损益处理。经营租赁对承租人来讲,是一种表外融资。其好处是: …… [阅读全文]

CHO普遍缺失的三项素质

既然是“合伙人或事业伙伴”,那么CHO的一些基本素质就应该和老板相似。
不可否认一点,现在很多民企在猎寻HR高管(CHO/HRVP)时,往往过多看重候选人的背景,比如是否有500强跨国公司经历等等,没有这个“光环”背景的候选人通常很吃亏。但据我观察,有“光环”的候选人,未必就是一个合格的CHO。
也许,他们在500强公司有丰富的HR职能经验,对各种HR工具、方法、流程、体系如数家珍、驾轻就熟;职业化程度很高,公私分明;为人亲和、正直,不仅对同事友善也关注下属的发展……[延伸阅读《做一个“敏感”的HR》,欢迎关注微信号:HQD-TD]
但是,有这些就够了吗?
我曾经和一个民企老板聊过关于HRD和CHO的区别,这个老板认为HRD只是个职能专家,而CHO则是合伙人或事业伙伴。
这个说法既朴实又深刻!既然是“合伙人或事业伙伴”,那么CHO的一些基本素质就应该和老板相似。我回顾了一下这些年遇到的这么多的民企CHO/HRVP(年薪基本在100-200万之间,不含股票),好像确实不少人其实都还只是处在HRD的阶段。根据我的观察,作为“合伙人或事业伙伴”,CHO应该具备但又普遍缺失至少三项素质:经营意识、战略思维、激情。
| 经营意识
先明确一下什么是“经营”?著名管理学家陈春花教授曾提到过“经营”和“管理”的区别:经营是选择对的事情做,管理是把事情做对。所以经营是指涉及市场、客户、行业、环境、投资的问题,而管理是指涉及制度、人才、激励的问题。简单地说,经营关乎企业生存和盈亏,管理关乎效率和成本。 …… [阅读全文]

营销如何紧跟互联网升级

    这几年,中国家庭电脑越来越普及,笔记本、手机也随之加入互联网时代,特别是2012年以后,以互联网为中心,企业事业单位、生产商家、各类创业者通过互联网快速传播自己独特的优势,并在互联网上迅速走红。截止到目前,中国通过各种方式浏览互联网信息的速度在不断加速,在中国几乎两个人中就会有一人上网。他们除了浏览新闻、查看视频、网络聊天、论坛神侃外,还有每天接触来自互联网的垃圾广告。于是,有些商家就瞅准互联网这个万能的垃圾筐,什么都来往里装:新闻、视频、论坛、博客、微博里面都掺杂了商业的成分,让人防不胜防。
有资料显示:有百分之八十的商家用软文的形式来宣传自己,比如炒作比较火爆的新闻事件,商家们就会绞尽脑汁地把自己产品往新闻事件里靠,当然这种改版后的软性新闻除了让读者感到牵强外,还有时会出现啼笑皆非的效果。比如一个化妆品产品为了迎合一种贵族狗的新闻,竟然把化妆品涂抹到狗身上,让狗毛全脱落了,然后打出广告:某某美容脱毛产品,完全脱落,一毛不留。出现这样的效果,除了让人啼笑外,也让人记住了这个品牌。这或许也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手段吧。
其实,网络营销说白了就是要如何借助互联网把产品宣传出去,无论是哪种宣传方法,目的都很明确。只是把原本有意义的新闻宣传变成了商家争抢的网络营销阵地,这样是对读者的不负责任,也是对新闻事件的一种亵渎。商家们为何不自己策划一些新闻点来进行互联网营销呢?为此,我给需要做软文营销的商家们提供几条可快速见效的互联网营销手段。 …… [阅读全文]

未来的OA系统 CIO怎么说

日前,国内领先的OA系统厂商华天动力推出一个系列访谈,他们采访了一些主要客户的CIO,探讨OA系统的选型和应用,其中一个话题是OA系统的未来发展。 这些企业都应用了华天动力OA系统,有的已经应用多年,因此这些CIO们对OA系统的选型、应用和未来发展都有比较准确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OA系统未来会怎么发展,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谢铁军(大连半岛集团办公室主任,房地产行业): OA系统的应用应该是一种发展趋势,不光是房地产,各行各业都会逐渐接受办公OA系统,进行无纸化办公。这是一种时代和科技的进步,其发展将是不可逆的。 目前全世界资源都很匮乏,我们知道,纸张的原材料主要是树木,中国的林业资源尤为匮乏和珍贵。如果各行各业都实行无纸化办公,将极大地降低林业资源的消耗,能将林业资源用在更需要的地方。 同时,我相信,各行各业在使用过OA办公系统后,都将享受到这种现代科技带来的福利和方便,替代纸质办公时代。 王元鑫(上海大众交通(600611,股吧)集团信息中心主任,交通行业): 我个人觉得OA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可能是如下几点: 1、向云平台转移,可能是企业私有云及公共云平台的结合,形成一种混合云。 2、随着各类终端的加入,包括电脑、平板、手机,未来的OA已经远远不止提供文字流转,更应该采用甚至直接集成微软Lync这类综合通讯平台,或者网络/电话会议等模块。 3、如果将OA进一步拓展,拓展成为全面的企业管理软件,而非仅仅面向办公室人员。比我们就应该在移动端的定位信息,实施传输到主控端,让企业的管理者可以通过传统OA平台,观察员工以及业务车辆的动态。 左晓文(中国电力行业协会技经中心副主任,电力行业): 现在看,未来发展移动办公是一个重要方向。 现在的移动应用还简单一些,还没有形成与电脑端面办公系统一样完整,适合移动设备的标准体系。 另外,办公系统将来应当能接入用户的专用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业务流程。这需要在应用时提供更大规模的开发。OA服务公司可以在熟悉的专业领域形成专业化、个性化的产品。 孙蕤(百姓网IT经理,网络行业): 移动就是未来,谁能最先把自己桌面OA系统的全部功能移植到平板和智能手机上,并且保证更好的使用体验,谁就能决定未来。 从这个还没有完成的系列访谈可以看出,目前CIO们对OA系统的未来发展已经有了明显的共识,那就是平台化、移动化、业务化。对某知名OA厂商所推崇的“社交化”却没有提及。 看来,未来OA系统的发展和竞争,将紧密围绕这三个主题。只有这样,OA系统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释放长久的生命力。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